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霧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霧山在湖南共有三處,分別為石門縣雲霧山(1551.5米)、綏寧縣雲霧山(983米)、安化縣雲霧山(1360米)。

中文名 雲霧山

所在區域 中國湖南石門縣/綏寧縣/安化縣

最高海拔 1551.5米

主要景點 南天寺、朝陽庵等

基本概況

雲霧山,在湖南石門縣壺瓶山鎮南坪河村北面,逶迤於深溪河與黃連河之間,和壺瓶山鎮相距64里,距石門縣城280里。山峰高1551.5米,因在崇山峻岭的懸崖峭壁上孤峰突起,形如狼毫筆尖直指雲天,除朗朗晴天外,無時不處在雲遮霧嶂之中,故名雲霧山,現已被命名為壺瓶山八景之一「雲山勝境」。

道教營地

雲霧山昔為馳名湘鄂的宗教朝覲聖地,是道教南派正一教營地,與全真教武當山齊名,有「中武當」之稱。其主峰金頂又稱南天門,南天門上現存「南天寺」建於清乾隆40年,佛道合一,分為羅漢堂、一天門、二天門、三天門四殿。三天門上的門楣上方石板上刻着「南天禪林」四個大字。鼎盛時期常年住着道教徒二、三十人,香客來自湘鄂接壤地的9個縣市,每年三月初三、九月初九更是熱鬧非凡,上山打教活動者達數千人之多。

仙茶的傳說

相傳,清乾隆年間,有湖北一出家人盧和尚者,長年在雲霧山修行,盧和尚飽讀詩書,並有一手高明的制茶工藝,每年選當地陽坡台地的野茶製作並出售,由此積累資金,於乾隆45年建成南天禪林,後103歲圓寂,其制茶聲望遠近弛名,有「揚子江中水,雲霧山上茶」之說,該野茶產地被稱為仙茶趟,盧和尚墓和仙茶趟保存完好。

旅遊線路

前去雲霧道觀,從南坪管理局出發,沿一壁立羊腸小道扶搖直上,至南坪河村子母洞小憩,翻過一座山,山埡正中有小坪,坪中樹木從生,當地人稱為盧和尚趟,中有一石頭砌成的土堆即傳說中的盧和尚墓。過盧和尚趟沿腰路前行約里許,到達一處約數十米長,高數丈有餘的寬闊岩廊,當地人稱觀音洞,下臨深淵,洞中有供桌,供奉觀音大士,洞中尚有很多人類生活的遺蹟,滿地都是香客遺棄的鞭炮與煙花,在此可仰望南天門,過觀音洞,又前行百餘米,可以見到兩處石缸,傳為盧和尚修行時貯水所用,又前行,來到了一處馬頸懸崖,兩邊絕壁,中間僅一米寬,即傳說的一天門,傳說以前有茶殿和數百平方米的井池,滿而不溢,現已無存。過一天門即開始上山,上山開始又有一座土地廟,然後沿陡崖的石板路向上攀登,中間有土地廟七座,還有多處極險處,旁邊便是萬丈懸崖,遊人只能小心翼翼的抓住路旁邊石中生長的灌木一路向上。

景點景觀

雲霧山主體為古生界及中生界三迭系碳酸鹽類和沙頁岩類的岩石,主峰頂部發育成圓筒狀[1] 。沿着陡峭的石板路拾級而上,過二天門,便望見三天門「南天禪林」的門楣。門兩邊的對聯為「身居武當垂千古,雲遊南天濟萬民」;門頂是八卦太極圖,四方描刻着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帝圖案。廟堂建築為木質結構,取山中不朽木材串成,經千年風吹雨打而挺立。觀宅足有2000平方米麵積,有迴旋餘地,北面為條石漿砌,塌邊立有巨碑,乃清初當地人捐立,記載着道觀的興衰。相傳,道觀寶殿只有在濃霧瀰漫時才能興工撿瓦,險而無危。其實這是一種心理作用,寶殿坐北朝南,三方都是萬丈懸崖,飛陡如牆,能見度高的時候,哪個上屋不心驚肉跳?險哉,道觀。因屋瓦曾被風颳飛過,故用石封頂。站在觀頂,環顧四周,青山蒼蒼,林原莽莽,風捲雲煙,迎面拂身,身臨其境,才會體會那種絕憐高處多風雨,我在南天第一峰的感受。雲霧山仙境般的風情、悠久的文化底蘊使當地人自發修路、復觀,有道徒不遠千里而來駐殿從事教寺活動,不少香客、遊人跋山涉水前往朝拜、遊覽,由此可見它的深遠影響。雲霧道觀現已被列為壺瓶山旅遊開發的重要景點,隨着配套建設的日臻完善,她正在逐步成為道教營地和風景旅遊勝地。

綏寧縣雲霧山

位於湖南綏寧縣古縣城東南,距縣城27公里,海拔983米。高聳於群巒環抱之中。「如天門對峙」的東西兩座雄峰,遙遙望去有如騰空欲飛的兩條巨龍。東、西兩峰之間有一扇半月形「雲霧山天門」。踏在這道門檻上,但見四面雲擁霧繞,那些高高低低的山峰在霧海中時隱時現;花的芳香,草的鮮味在濕游源的霧氣中飄蕩。置身於雲霧山頂,都會有恍恍然「羽化登仙」,心曠神怡之感。爬上了雲霧山頂,東面峰頂上,是朝陽庵的遺址。這裡峭壁凡立,巨石壘空,石壁上清奇古樸的蒼松和庵坪里含苞欲放的桃樹相映成趣。直插雲霄的雲霧十二峰變得輪廓分明。山腰有朝陽庵、寶鼎庵,歷有佛教福地之稱。

安化縣雲霧山

另有位於湖南安化縣仙溪鎮芙蓉村上,在仙溪、大福、清塘三地分岔地段,海拔1360米,四周群山迤邐、景色絕美。最頂峰上有一座純石頭結構打造的小寺廟,座落在雲霧山頂峰之上,廟門上刻着一副對聯:「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在雲霧山頂環顧四周,群山迤邐,盡在眼底,與對面的錫杖山(海拔1400多米)頂惜惜相望!

視頻

雲霧山雲霧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