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谷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谷寺位於黃山風景區東部,明萬曆間在此建擲缽禪院,崇禎時改名雲谷寺。如今,寺廟已不復存在,原址上建起了集徽派建築精華的「雲谷山莊」賓館。

中文名:雲谷寺

地 址:安徽省黃山市黃山區黃山風景區內

初建時間:明萬曆年間

更名時間:明崇禎年間

海 拔:890米

別 稱:丞相源

基本概況

雲谷寺位於黃山缽盂峰下,羅漢峰和香爐峰之間,海拔890米。南宋右丞相程元鳳曾在此讀書,故又名丞相源。明代文士傅嚴漫遊至此,應擲缽禪僧之求,手書「雲谷」二字,此後禪院改名「雲谷寺」,雲谷寺就成地名了。這一帶山巒重疊,溪谷蜿蜒,雲霧吞吐,明萬曆間(1573-1620)在此建擲缽禪院,崇幀時(1628-1644)改名雲谷寺[1]。寺周群峰環繞,翠竹如海,蒼松巧石,黃杉、茶樹,處處入畫。南面入口的路旁、溪岸,石刻如林。寺前有黃山靈錫泉,寺附近樹林中有兩株名木古樹,一為異蘿松,一為鐵杉。今寺已不存,舊址上蓋有賓館,自東路登山者在此小憩,可遠眺變幻風雲奇景,品嘗黃山毛峰名茶。在此建登山索道。並建有「雲谷山莊」賓館。

谷寺周圍松竹繁茂,有千年銀杏、異蘿奇松、獅子搶球、千古石、仙人榜、靈錫泉等景和缽盂、眉毛、羅漢、香爐諸峰。從東路上山的遊客可在此乘索道去往北海景區。

地理位置

雲谷寺在黃山東南面,海拔890米,基本是黃山南大門進山的必經之地,有磴道和纜車直上北海。

若從北海下來,經白鵝嶺、仙人指路,過入勝亭,即進入雲谷景區。原有古寺已毀,在其原址上建造了雲谷山莊,以具有徽州民居特色而聞名,接待中外遊人。

周圍峰巒重疊,溪谷蜿蜒,且多雲霧、竹海、蒼松、巧石,環境幽雅。其南面入口處有許多石刻,如「漸入佳境」、「妙從此始」等,道出了這裡的景況。相傳古代有不少名士在此隱居過,南宋右丞相程元鳳也曾在此讀過書,故又稱丞相源。

白鵝嶺

白鵝嶺位於北海最東邊,這裡是觀東海雲海最佳處,嶺頭平坦,雲谷索道的上站房就坐落在嶺頭,遊客上下纜車多於此稍事整理,然後游山。

雲谷寺是高山建築群,只是一片建築遺址,但氣勢仍讓人嘆為觀止。前面的這座橋叫隔塵橋,意指橋里橋外是兩種不同的世界。我們跨過了這座橋,可就由凡塵步入了佛界淨地,既可以沾沾佛光,暫時忘卻一切煩惱,還能稍事休息,啜飲甘冽泉水,「泡泡」天然氧吧,體力會很快恢復。

雲谷寺因其地處東西兩高峰之間的山谷中,海拔700餘米,常有雲氣繚繞而得名。至於雲谷寺創修於何年何月,因未找到創修碑刻,仍是一個迷。現存的百餘塊碑刻,都是明朝萬曆三年即1517年到清末民初時的重修碑刻。據清朝光緒三十三年重修碑刻記載,雲谷寺原為漢武帝尋仙訪道時的離宮,後來才建立了廟宇。到清朝中葉盛極一時,成為新泰萊蕪一帶的佛教聖地。

靈錫泉

傳說,南朝劉宋元嘉年間,第一個來黃山修行並創建第一所廟宇新羅庵的「東國神僧」,在臨升西天時,用手中的錫杖棹石,石中泉水噴涌而出,故名「錫杖泉」。此泉泉眼雖然不大,但終年噴涌不息,其水可足供一寺僧人飲用。後改名靈錫泉。

《黃山志》一書對此也記載到:靈錫泉又名錫杖泉,為東國僧人以錫杖搗出泉眼,泉水甘甜,為僧人生活用水。

靈錫泉原址於雲谷寺僧舍天井之中,可惜雲谷寺在清代被焚,靈錫泉泉眼也被堵塞而荒蕪。

2004年黃山風景區修復了這一千年的歷史文化遺址——靈錫泉,使這一歷史遺產重現風采。修復後的靈錫泉古蹟占地約150平方米,泉池基本恢復原狀,泉池深1.49米、長6.0米、寬4.75米,泉水涌流不斷,清澈見底,泉池四圍精緻的欄杆吸引了不少遊人前來觀瞻。

大士殿

這座殿宇遺址為大士殿,供奉被當地百姓尊稱為蓮花山老母奶奶的觀音菩薩。殿前有一「醴泉」(「醴泉」二字出自《禮記.禮運》:故天降膏露,地出醴泉。),泉水常年不枯,清澈甘甜,俗稱「神水」,說它能百病皆治。在我看來此水能治病沒有科學依據,解渴消暑才是其最大功用。另外,此地有麥飯石礦,而麥飯石含有多種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再加上醴泉地處大山之上,屬於礦泉,所以泉水具有很好的

保健作用。大殿對面的是三佛殿,供奉俗稱「三佛老爺」的佛祖如來;左手位的原是伽藍殿,(伽藍是梵語「僧伽藍摩」的簡稱,意為「僧園」,後來成為寺院總稱。)是為紀念最早護持佛法、建立伽藍即僧園的三位善士而設立的。(殿內居中是波斯匿王,兩邊分別是祗陀太子和給孤獨長者。)右手位的原是地藏殿,供奉地藏菩薩。(按佛教說法,地藏菩薩受釋加牟尼佛的委託,在釋加牟尼寂滅後至繼承人彌勒下世前的這一段「無佛世界」里,擔當起教化六道眾生的重任,其職務相當於「代理佛」,地位和權勢極高,如同釋加牟尼)。

宗教建築

雲谷寺除了寺院本身外,還包括它周圍的眾多宗教建築,有玉皇閣三教堂文昌閣王母殿關帝殿呂祖廟、靈官廟、龍王廟等。說到這裡,可能有的遊客朋友會問,佛教聖地怎麼還有儒、道殿堂呢?這你就可問道點子上了,蓮花山是觀音菩薩的北方道場,觀音菩薩的地位在這裡是至高無上的,所以被供奉在每一座寺院的正殿,她的上級領導佛祖釋加牟尼則被供奉在正殿前的三佛殿中。而人們把儒、道各方神聖也一同請到這裡供奉,充分顯示了蓮花山宗教信仰的極大包容性,也是蓮花山作為觀音菩薩北方道場的大氣之所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