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杉大墨天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杉大墨天牛 學名:Monochamus urussovi Fisher 類屬:鞘翅目天牛科

形態特徵

成蟲 體長21-33mm。體黑色,帶墨綠色或古銅光澤。雄蟲觸角長約為體長2-3.5倍,雌蟲觸角比體稍長。前胸背板有不明顯的瘤狀突3個,側刺突發達。小盾片密被灰黃色短毛。鞘翅基部密被顆粒狀刻點,並有稀疏短絨毛,愈向鞘翅末端,刻點漸平,毛愈密,末端全被絨毛覆蓋,呈土黃色,鞘翅前1/3處有1條橫壓痕。雄蟲鞘翅基部最寬,向後漸寬。雌蟲鞘翅兩側近平行,中部有灰白色毛斑,聚成4塊,但常有不規則變化。 卵 腎形,長4.5-5mm,寬1.2-1.5mm,黃白色。 幼蟲 老熟幼蟲體長37-50mm,頭殼寬3-5.9mm,乳黃色。頭長方形,後端圓形。約2/3縮入胸部。前胸最發達,長度為其餘2胸節之和,前胸背板有凸形紅褐色斑。胸、腹部的背面和腹面有步泡突,背步泡突上有2條橫溝,橫溝兩端有環形溝,腹步泡突上有1條橫溝,橫溝兩端有向後的短斜溝。 蛹 體長25-34mm,白色至乳黃色,前胸背板有發達的側刺突,腹部可見9節。[1]

分布與危害

分布於東北,內蒙古、河北、山東、江蘇、陝西等地,主要為害紅皮雲杉魚鱗雲杉臭冷杉等,是北方針葉樹木材的主要害蟲。 幼蟲為害伐倒木、生長衰弱的立木、風倒木以及貯木場中原木,形成粗大蟲道;成蟲啃食活樹小枝嫩皮。

發生規律

在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一般2年1代或1年1代,以大小幼蟲越冬。成蟲在6月上旬開始羽化,6月下旬至9月上旬是產卵期,7月下旬至8月上旬為產卵盛期,7月上旬幼蟲開始孵化,在樹皮下啃食韌皮部和邊材表層,被害部呈不規則形,經過一個月左右,幼蟲開始向木質部築垂直的坑道,至9月末鑽入坑道內越冬。第二年5月從木質部鑽出到韌皮部取食,到7月中旬幼蟲成熟,再次鑽入木質部中築坑道,並在坑道末端做蛹室。幼蟲共有6齡。老熟幼蟲在蛹室中再次越冬,第三年5月上旬化蛹。成蟲羽化後在樹幹內的蛹室中滯留約1周,然後從羽化孔中鑽出,羽化孔直徑約為8mm。 成蟲必須經過補充營養,否則不能繁殖,因此在大量羽化期間雲杉樹冠部雲集了大量的雲杉大黑天牛成蟲。雌蟲自羽化飛出後經過10-21天開始產卵。雌蟲交配後找到合適的樹幹,開始咬一字形刻槽,然後掉過頭來將產卵器插入,每次產卵1-2粒,一生可產卵達14-58粒,平均約為30粒。在木質部的坑道有馬蹄形,弧形和直線形三種。以為害倒木和衰弱木為主,也可以在成蟲期補充營養時為害嫩枝,特別是雲杉針葉。[2]

防治方法

1、嚴格執行檢疫,嚴禁帶蟲原木、木材傳播和擴散。 2、加強林區管理。 營造混交林,加強撫育,增強樹勢;木材採伐在成蟲不活動期進行,夏季採伐原木要及時運出林外;對貯木場的原木應及時剝皮,減少天牛的適生的寄主。 3、保護花絨堅甲、啄木鳥等天敵。 4、藥劑防治。 (1)塗白。秋、冬季至成蟲產卵前,國光糊塗(樹幹塗白粉劑)與水按1:1比例混配好,加入200倍國光必治塗於樹幹基部(2米以內),防止產卵,可加入多菌靈、甲基托布津等藥劑防腐爛,做到有蟲治蟲,無蟲防病。同時,還可以起到防寒、防日灼的效果。 (2) 噴藥防治。成蟲發生期,向樹幹噴灑40%國光必治乳油800倍液、國光依它(45%丙溴辛硫磷)800-1000倍液,或者國光Bt、國光蘇松質病毒等殺滅成蟲。 (3)蟲孔注藥。幼蟲危害期(6-8月),用小型噴霧器從蟲道注入國光防蛀液劑,也可浸藥棉塞孔,然後用粘泥或塑料袋堵注蟲孔。 (4)熏蒸防治。磷化鋁片是良好的熏蒸殺蟲劑,可用該藥堵孔,黃土封口,殺死幼蟲。每孔放1/20片(3克/片)。或薄膜封干後,往薄膜內放藥片熏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