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瀘西阿廬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南瀘西阿廬國家地質公園地處滇東南,位於雲南省紅河州北部瀘西縣城境內,是阿廬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阿廬古洞國家4A級風景旅遊區的核心組成部份,其主要風景名勝資源類型由地質構造與岩溶水文地質作用形成的岩溶洞穴景觀和岩溶地貌景觀等地質遺蹟組成,為典型的岩溶地貌類地質遺蹟展示區,完整地展示了在雲貴高原隆升進程中,中國西南喀斯特地區岩溶地貌演化、岩溶洞穴發育演化、水文地質系統演化和高原峽谷發育演化過程及岩溶石山區人民群眾的生活原貌,是一個具有國際、國內和區域性典型意義,能為一個大區域乃至全球地質演化過程中重大歷史事件或演化階段(印支運動、燕山運動、喜馬拉雅運動)提供重要證據的典型地質遺蹟集中分布區。[1]

簡介

雲南瀘西阿廬國家地質公園類型以岩溶洞穴群、岩溶洞穴景觀和岩溶地貌景觀為主體,以古生物化石群遺址、古人類遺蹟、自然生態和人文景觀為輔,集科學價值和美學價值於一身的中型地質地貌類地質公園,約38.7km2,主體地質遺蹟區面積18.3km2。其中,阿廬古洞主體園區面積為6.8km2。

雲南瀘西阿廬國家地質公園,距省會昆明市160公里(KM),距州政府蒙自198公里,距雲南石林世界地質公園78公里,距雲南九鄉峽谷洞穴國家地質公園104公里,距國家一級口岸河口329公里,距昆河公路43公里,距南昆鐵路師宗站40公里,交通發達,有高等級公路接瀘西縣城、石林和昆明。

瀘西阿廬古洞溶洞奇觀全長3千米,由觀音洞、瀘源洞、玉柱洞和玉筍河組成,分三層排列,洞內景觀豐富壯觀、天造地設、發育神奇,「洞中有洞、洞中有天、洞下有河、洞外有泉」。洞內四大自然奇觀「佛光驚現、天造神物、古洞雲海、地河幻影」。瀘西縣阿廬古洞地下河中的「透明魚」,學名「透明金線䰾」,目前在全國唯瀘西獨有,僅分布於阿廬古洞、皮家寨龍潭和壩心龍潭。

人文文化

瀘西縣文化底蘊深厚,人文景觀奇特,被評為「雲南文化先進縣」。這裡不僅有土著民族開疆拓土的美麗傳說,而且奇山異水留下了古往今來吟頌詩章。勤勞智慧的瀘西人在千百年的繁衍生息中,形成了具有瀘西地域特色的「阿廬文化」。

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兩次入阿廬古洞考察,把阿廬古洞的壯美寫進了《徐霞客遊記》中。1987年阿廬古洞開放後,中外遊客紛至沓來,從此,阿廬古洞名揚世界,成為瀘西對外開放的「世界名片」。令多少仁人志士、墨客騷人為之傾倒。台灣女作家瓊瑤遊覽後提名「奇山、奇水、奇洞、奇觀」,導出了阿廬古洞的精髓神韻。[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