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山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滇山茶(學名:Camellia reticulata Lindl.):灌木至小喬木,有時高達15米,嫩枝無毛。葉闊橢圓形,上面干後深綠色,發亮,下面深褐色,無毛,側脈6-7對,邊緣有細鋸齒。花頂生,紅色,直徑10厘米,無柄;苞片及萼片10-11片,花瓣紅色,6-7片,最外1片近似萼片,倒卵圓形,長2.5厘米,背有黃絹毛,其餘各片倒卵圓形。蒴果扁球形,高4.5厘米,寬5.5厘米,3爿裂開,果爿厚7毫米,種子卵球形,長約1.5厘米。 產中國雲南,多栽培,品種繁多,在雲南產的各種紅花山茶當中,該種的葉及花最大,雄蕊無毛。

簡介

雲南山茶花也叫滇山茶,屬于山茶科山茶屬植物。原產雲南。其樹體較高大,蔭濃葉闊,花朵碩大。生長過程中的葉子,有其典型的特性雲南山茶花,是中國傳統花木之一。已有1000多年的栽培歷史,"八大名花"中最享有盛名的一種,現在是昆明市的市花。是本油料植物和培育茶花新品種有用的種質資源。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

形態特徵

滇山茶是灌木至 小喬木,有時高達15米,嫩枝無毛。葉闊橢圓形,長8-11厘米,寬4-5.5厘米,先端尖銳或急短尖,基部楔形或圓形,上面干後深綠色,發亮,下面深褐色,無毛,側脈6-7對,在上面能見,在下面突起,邊緣有細鋸齒,葉柄長8-13毫米,無毛。

花頂生,紅色,直徑10厘米,無柄;苞片及 萼片10-11片,組成長2.5厘米的杯狀苞被,最下1-2片半圓形,短小,其餘圓形,長1.5-2厘米,背面多黃白色絹毛;花瓣紅色,6-7片,最外1片近似萼片,倒卵圓形,長2.5厘米,背有黃絹毛,其餘各片倒卵圓形,長5-5.5厘米,寬3-4厘米,先端圓或微凹入,基部相連生約1.5厘米,無毛;雄蕊長約3.5厘米,外輪花絲基部1.5-2厘米連結成花絲管,游離花絲無毛;子房有黃白色長毛,花柱長3-3.5厘米,無毛或基部有白色。

蒴果扁球形,高4.5厘米,寬5.5厘米,3爿裂開,果爿厚7毫米,種子卵球形,長約1.5厘米。在雲南產的各種紅花山茶當中,該種的葉及花最大,雄蕊無毛。

產地生境

產中國雲南,多栽培,品種繁多,在曲靖城區的寺院栽培的花大,直徑達15厘米。

生長習性

茶花生長適溫在20-32 ℃之間,29℃以上時停止生長,35 ℃時葉子會有焦灼現象,要求有一定溫差。環境濕度60%以上,一般可耐-8 ℃低溫,自然越冬,雲茶稍不耐寒,在淮河以南地區一般可自然越冬。喜酸性土壤,並要求較好的透氣性。茶花喜肥、喜潮濕,但又稍耐旱,積水情況下易爛根。因而茶花在疏鬆透氣且保濕性較好的弱酸性土壤里生長良好。

在光照方面,茶花喜半蔭半陽。在盛夏高溫季節,過強的陽光容易造成葉片灼傷,茶花在日均氣溫達35度以上時,絕大多數品種進入休眠狀態,生長基本停止。而光照太弱,光合作用不足,也會造成枝條軟弱無力,葉片小而薄,因而日照過強過弱均對茶花生長不利。

相關影片

Growing Camellias - the most breathtaking varieties
Camellia 'Inspiration' (reticulata x saluenensis) Pink Blooms #camellia #reticulata #worldgardeners
🌺Camellia Japonica Tour / Winter Flowers🌺
CAMELLIA RETICULATA CV. MOUCHANG THEACEAE PLANT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