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 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 丹
出生 1965年
北京
國籍 中國
職業 學者教授

於 丹,于丹 ,是一位中國當代知名文化女學者。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師範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院長,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著名電視策劃人,被譽為中國電視業的"軍師"。中共黨員,北京市政協委員,中共十八大代表 。

先後擔綱《在共和國史冊上》、《太陽照常升起》、《香港滄桑》等20餘部大型電視專題片撰稿人;《正大綜藝》、《環球》等電視欄目撰稿人;大型專題節目《非凡抗擊》總撰稿,200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申奧片策劃。

人物經歷

于丹[2]1965年6月28日出生於北京。畢業於北京聯合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3]。中共十八大代表[4]。1989年7月參加工作。從1988年開始活躍在影視傳媒實踐的第一線。2007年,「2007第二屆中國作家富豪榜」重磅發布,于丹以1060萬元的版稅收入,榮登作家富豪榜第2位,引發廣泛關注。 一、行政職務

北京師範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院長[5]

首都文化創新與傳播工程研究院院長

北京師範大學藝

于丹演講照

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

兼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基金會(BNUEF)理事

學術兼職:

《中國廣播電視學刊》編委

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理事

北京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

社會兼職: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

北京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理事

中國視協理論研究會特邀研究員

北京影視藝術家協會理事

《中國廣播電視學刊》編委

中國廣播電視新聞獎、中國電視「金鷹獎」評委

中國電視主持人「金話筒獎」、中國電視法制節目「金劍獎」評委

中央電視台、中國教育電視台、北京電視台、上海電視台、遼寧電視台、湖北電視台、廣東電視台、陝西電視台、山西電視台、河南電視台等40餘家省市電視台首席策劃、顧問,澳大利亞新聞集團(大陸區)首席顧問

中國視協高校藝術委員會秘書長

中國視協旅遊節目委員會學術顧問

中央電視台研究處客座研究員

中國廣播電視學會主持人節目研究委員會特邀學術委員

中廣協會電視學研委會第四屆副秘書長

四川大學兼職教授

《民生周刊》公益理事會專家顧問

上海市志願者協會世博城市文明志願者形象大使

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論壇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

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國家體育運行團隊榮譽成員

中華愛國工程聯合會愛國主義教育傳播大使

全國關愛未成年人黃絲帶行動黃絲帶愛心大使

中國網絡電視台藝術顧問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第五批青藏線專家服務團成員

亞洲財富論壇專家委員會委員

二、專題講座 2006年「十一」黃金假期,在央視「百家講壇」連續七天播出專題講座「于丹《論語》心得」,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

2007年春節期間,「于丹《莊子》心得」亦在「百家講壇」播出,同樣好評如潮。

2007年「十一」黃金周又在央視「文化訪談錄」播出「于丹·游圓驚夢」講解崑曲。她講課時神閒氣定,娓娓道來;古今中外,信手拈來;語言妙趣天成。

2006年以來,先後為國家部委、各大機關、高校、解放軍部隊、各省市、大型企業、廣大工人群體、公安幹警等進行千餘場傳統文化講座。

三、圖書出版 于丹教授曾說:讓經典走近千家萬戶屬於人們享求文化平等的權力,「道不遠人」,道無處不在,它原本是每個人生活中溫暖的啟迪和勸導。從儒道經典到崑曲藝術,從中國到世界,于丹教授用心傳播着中國文化的思想精髓。

到2006年,她先後出版了《于丹〈論語〉心得》、《于丹<莊子>心得》、《于丹<論語>感悟》等著作。

書中通過對《論語》《莊子》的解讀,引領大眾回歸古代先賢提供給世人的生存智慧,其中包括生命價值、人生態度、道德理想、境界情操等。內容不單是知識和趣味,也是現代人尋求心靈安定所亟需的精神力量。著作力圖揭示中國傳統文化的當下意義,對中國傳統文化進行着當下價值的建構,在海內外文化界、教育界產生了廣泛影響。

獲得2006年度「十六佳圖書獎」,新浪圖書風雲榜「2006年度圖書非虛構類第一名」。

2007年,于丹教授出版了《于丹·遊園驚夢:崑曲藝術審美之旅》。崑曲在在中國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被稱為「百戲之祖,百戲之師」。該書崑曲美妙傳神,音藝俱佳的風貌描述得淋漓盡致,帶領讀者感受崑曲藝術的時尚情懷,顯示出于丹教授所不為人知的逸志才情,和對中國傳統藝術文化的深情至愛。

2009年,該書還獲得中國出版集團主辦的「30年最具影響力的300本書」等獎項。

2012年,《于丹〈論語〉心得》榮獲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在中國頒發的版權最高獎項——版權金獎。

此外,于丹教授的其他著作《論語感悟》已出版中文繁體和越南文,《莊子心得》出版中文繁體、韓文、日文及法文版本,《遊園驚夢》也已授權繁體中文出版。


四、社會活動

國學為體,傳播為用,體用結合才能架起傳播內容的立體結構。將國學研究的系統思維,轉化為易於大眾接受的視聽思維,在大眾傳播的平台上,于丹教授有意識地運用人際傳播策略,將傳統文化以現代化的方式呈現,推動傳統文化的普及。

五、「百家講壇」欄目

2006年10月以來,她先後在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欄目上解讀《論語》心得和《莊子》心得,無意間掀起了一股「于丹熱」。

2007年國慶期間,在中央三套「文化訪談錄」連續七天播出《于丹·遊園驚夢——崑曲藝術審美之旅》;2007年春節期間,在「百家講壇」欄目上再次解讀《論語》感悟。于丹的講讀,生動為要,童叟喜之,使得經典從高閣之上回歸人間,引發無數心靈的觸動,使經典穿越時空的塵埃,喚醒今人迷失的心靈,激活了國人所共有的文化基因。

六、國際性文化活動

在中國有重大影響力的國際性文化活動中經常能夠看到于丹教授的身影。

2008年,于丹教授當選北京奧運火炬手,並作為北京政協委員在北京市政協會議上積極建言北京建設「後奧運文化」,引起了各大媒體的廣泛關注。

她還擔任2010年上海世博會志願者大使、世博會專家委員會成員,為世界全方位地了解中國,向世界傳遞友誼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2013年4月,于丹教授出席了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公共外交與跨文化交流」專場對話,對話嘉賓還有國務院新聞辦原主任趙啟正、庫恩基金會主席 Robert Lawrence Kuhn、英國48家集團主席Alistair Michie,于丹教授對公共外交的含義進行了詮釋,表示公共外交的內涵在於全民表達。

七、普及傳統文化

在面向普通市民普及傳統文化的工作上,于丹教授在中國各地進行了近千場講座,還受邀成為中央電視台、北京電視台、中國教育電視台等欄目的主要嘉賓,用我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引導人們建立一種信念與價值。

2009年以來,她多次參加中央電視台《開學第一課》,為孩子們闡釋愛與美,全國每年都有2億中小學生共同觀看該節目。

八、公益宣傳活動

于丹教授還積極投身公益活動和公益宣傳,多次奔赴汶川災區慰問老師和學生,每年五月都會趕赴四川電視台參加汶川地震紀念活動。此外,先後為中央電視台經濟頻道、社教頻道、法制頻道等拍攝多條公益宣傳片。

2012年8月30日,奔赴山東省臨沂市費縣北尹完小學參加「小桔燈鄉村小學圖書館計劃」公益活動,為學生舉辦公益講座,受到熱烈歡迎與好評。

九、兩岸三地交流

于丹教授積極投身於推動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工作。2008年9月28日,隨北京市台辦赴台灣參加首屆兩岸聯合祭孔大典,在新竹萬人體育館做主題演講,並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會面,從民間和文化的角度促進了海峽兩岸的對話。

2009年6月11日至14日,于丹教授赴香港參加《于丹<論語>心得》英文版亞洲首發活動,並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辦傳統文化專題講座,引發聽眾文化同源的感悟。

美国国会议员向于丹颁发弘扬中华文化奖状

2009年7月11日,在長沙參加國台辦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做主題為《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創新》的主旨演講,指出兩岸文化最重要的不是簡單的傳承,而是創新、交流、溝通,形成一種更新的文化格局,得到兩岸與會代表的廣泛認同。

2010年6月,首屆海峽兩岸關愛下一代成長論壇,其中于丹教授提出的開展小學時代的公益教育、中學時代的挫折教育以及大學時代的職業教育引發強烈關注。

2011年11月23日,「共享文學時空--世界華文文學研討會」在廣州暨南大學開幕,于丹教授在研討會上發表主題演講,與來自兩岸四地及海外30多個國家的400餘位華文作家共同探討「華文文學與中華文化」。于丹教授表示,今天的華文文學可以企望出現林語堂這樣的旗幟性人物。所有的文明都是在差異中完成比較,然後達成共榮共生,華文文學與世界文學之間不需要文化的此消彼長,兩者需要共同地生生不息,主題演講受到暨大師生及華文作家的熱烈歡迎。

2012年7月19日,隨中國關心下一代委員會赴台灣參加教育文化交流,在台舉辦文化講座,並與佛光山星雲大師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做對話演講,2000餘名觀眾現場聆聽,後期經過各類媒體的廣泛傳播,極大推動了兩岸文化交流和有效溝通。

(1)大學校園講座

作為與中國一衣帶水的國家,日本與中國在共同的漢字文化的哺育下發展至今,因此部分中國傳統文化成為了兩國共通的文化經典。對於這一併不陌生的文化的傳播,日本師生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2008年于丹教授先後到早稻田大學和立命館大學演講,演講中她用中國的哲學故事來詮釋當今人們疲憊、迷惑的生活狀態,為困頓中的心靈打下了一針強心劑。同年,于丹教授走進韓國首爾大學,同樣產生了強烈反響。

西方世界同樣對于丹教授的講學表現出極大的期待與熱情,幾年來,于丹教授的行跡遍及歐美多個國家。2008年7月到8月,于丹教授首次在美國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斯坦福大學、華盛頓大學、南加州大學等知名高校舉行了6場成功的大型巡迴演講。從紐約到波士頓,從西雅圖到舊金山、洛杉磯,她以現代思維解讀中華傳統經典,引起了海外學子的內心共鳴,掀起了一場中華傳統文化的熱潮。講座同時也吸引了眾多美國研究中國學的學者到場與于丹教授交流。在經濟危機的背景下,于丹教授由世界經濟衰退對大眾的生活影響展開對生命意義、目的及責任的論述,用中華傳統經典的力量鼓勵人們擔當起在危機中重塑民族信心的使命。

2009年4月,于丹教授赴英國劍橋大學、曼徹斯特大學、倫敦的「亞洲之家」演講,結合現代文明現象,為中外聽眾解讀東方文化智慧。

2009年10月,赴德國參加法蘭克福書展,被邀請參加著名的「藍沙發」訪談,並在漢堡大學、慕尼黑大學發表演講,所到之地掀起了學習和了解中國經典、中國文化的熱潮。

2010年10月,于丹教授被邀請到美國紐約佩斯大學參加中國傳統文化研討會,會上于丹教授指出東西方文化不存在優劣高下之分,但存在差異。要從尊重差異出發,進行有效溝通。

2010年與2011年,于丹教授先後來到德國慕尼黑大學與柏林中國文化中心,與聽眾共同感悟中國傳統文化。中西方文化跨越了空間與語言的界線得以融合,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精華逐漸走向世界的價值體系,對當今世界構建多元文化和諧發展的格局具有積極意義。

(2)外事高端活動


2008年1月,于丹教授在日本進行文化交流期間,除進行了兩場近千人的大型公開講座,還與秋田的企業家、日本國會議員荒井廣幸、早稻田大學校長日本各界高層會晤,特別是還受到時任日本首相的福田康夫的親切會見。于丹教授將「禮之用,和為貴」六個大字連同自己的著作《于丹〈論語〉心得》日文版《〈論語〉力》,一併贈給了對《論語》頗有研究的福田康夫。這一會見被傳為佳話,成為凝聚中日友誼、溝通中外文化的紐帶與橋樑。

2009年4月11日,于丹教授在日本東京出席上海世博會的推廣活動,作為上海世博會專家委員會成員和上海世博會志願者形象大使,參加「愛城市·愛生活」世博青年論壇,並發表題為「用東方智慧建構人生價值」的主旨演講。

2009年11月12日,第七屆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國際論壇在北京召開,包括國家總理溫家寶在內的300餘位國內外重要嘉賓齊聚一堂,第二部分的主題演講「多元的城市文化」由于丹教授主持,彰顯了于丹教授在世博理念傳播和多元文化交流領域的標誌性身份。

2010年,于丹教授赴美參加中美文化論壇並做主題演講。在演講中她向嘉賓傳遞了中國文化中的淡泊從容等思想,並強調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精華不僅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中國文化的全球範圍傳播可以幫助我們去解決共同遇到的迷惑。演講結束後,美國國會議員AL GREEN向于丹教授頒發感謝信和弘揚中華文化的獎狀,稱讚其「為傳播人類文明做出突出貢獻」。此次之行,于丹教授同時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進行了不同文明和中西文化差異的主題演講,在演講中她提到了文化在外交中的重要作用,呼籲用心平氣和的心態面對各國文化的差異並建立合作。

2010年11月23日,中俄語言年俄羅斯「漢語年」重要活動之一的「中國電視日」論壇活動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舉行。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副局長李偉、俄羅斯聯邦出版與大眾傳媒署署長謝斯拉文斯基、中國中央電視台副台長胡恩、副總編輯黃傳芳、中俄兩國文化界人士、媒體人士、俄中友協、俄羅斯遠東所、莫斯科孔子學院師生代表及參加「漢語年」閉幕式的代表共約250人出席此次活動。于丹教授被譽為中國電視業的「軍師」,她也作為受邀嘉賓出席了本次論壇,本次論壇以「電視-傳遞文化、溝通心靈」為主題,通過電視為兩國架起文化傳播和心靈溝通的橋樑,促進兩國之間的信任,增進中俄兩國的友誼,使中俄文化交流範圍更加廣泛,民眾參與程度更高,效果更加鮮明。

2011年10月8日,于丹教授作為「第三屆新西蘭讀書文化節文化大使」出席了第三屆新西蘭讀書文化節暨2011全球百家華文書店中國圖書聯展澳新站啟動儀式。新西蘭貿易部長蒂姆·格魯斯、工黨領袖菲爾·戈夫、國會華人議員霍建強、亞洲基金會總裁瑞奇·布朗特、出版協會主席艾德里安等嘉賓及300餘名民眾共同出席了當日活動。本屆讀書文化節特邀于丹教授擔任文化大使,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和中國駐新西蘭大使徐建國分別為活動發來賀信。約翰·基在賀信中表示,「讀書文化節活動將新西蘭華人及各行各業各種族人民聯繫起來,共同分享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徐建國大使在賀信中提到,「書籍作為人類文明的重要載體,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時代見證,是啟迪心靈的良師益友。一本好書可以影響人的一生。讀書文化節致力於將熱愛讀書的中華優良傳統帶到海外,將悠久璀璨的中華精品文化推向五洲,令人激賞和感佩」。于丹教授在現場鼓勵大家通過多讀書和自己進行心靈對話,表示願和大家一起交流中國式閱讀,分享中國式智慧。讀書文化節期間于丹教授還在新西蘭進行了題為「感悟中國智慧」的主題講座。

2012年4月,《于丹〈論語〉心得》成為中國出版集團對外推介和版權輸出的重點書籍。作為中國作家代表,隨中國出版集團赴英國倫敦參加國際書展,期間接受媒體訪問,進行中國文化演講,積極推動中國文化的海外傳播。

2012年10月12日,適逢中新建交40周年,擔任「新西蘭中國文化周」的文化大使,在奧克蘭與華人領袖霍建強、楊建議員圍繞中國文化對外傳播等議題進行電視對話,並在奧克蘭最大的Aotea Centre的劇場舉辦《感悟中國智慧》講座,在新西蘭政界、文化界引起極大轟動,推動了兩國關係的進一步發展。

2013年8月,新加坡教育部高級政務次長沈穎女士、新加坡中華總商會蔡其生會長、新加坡報業控股執行副總裁蕭作鳴先生、南洋大學孔子學院許福吉院長、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劉紅梅領事參贊、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文教與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白南泉先生等人親切接待了前往新加坡講學的于丹教授並表示熱烈歡迎。于丹教授此次新加坡講學之行,在新加坡著名的華僑中學先後進行了題為「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和「感悟中國智慧」的主題演講,受到了當地華人的熱烈歡迎。

2014年2月,于丹教授應邀前往秘魯,秘魯前總統阿蘭·加西亞和于丹教授會晤並進行了深入的文化交流。在加西亞辦公室的桌子上,放着一本于丹教授寫的《Confucius from my heart》,加西亞表示這本書讀過很多遍,他在卸任總統之後寫了出版了一部名為《孔子與全球化》的專著。加西亞喜歡研究孔子、熱愛中國文化,于丹教授在和加西亞暢聊中國傳統文化同時也藉此邀請加西亞到訪中國來領略更多的中國文化,他也欣然答應,希望在中國有機會進一步溝通交流以加深對中國文化的理解。

(3)公益文化論壇

為推動跨文化交流,傳播中華優秀古典文化,于丹教授多次在日本、韓國、印尼、新加坡、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瑞士、巴西、新西蘭等地舉行大型公益文化講座,把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精髓帶到了亞洲、歐美多個國家,引起了海外觀眾的強烈反響。

2007年5月,世界第一屆孔子大會在日本京都舉行,于丹教授在會上作了主旨報告,得到了與會代表的高度評價。

2007年在新加坡《聯合早報》舉辦的講座活動中,2800餘名聽眾前來參加,創造了新加坡空前的盛況,演講過程中全場鴉雀無聲,于丹暢談的儒學思想令座中均感如沐春風。

2008年5月15日,受邀在韓國延世大學發表演講,講解中國傳統劇目――崑劇《牡丹亭》,受到熱烈歡迎,現場座無虛席,聽眾無不陶醉在古典戲曲藝術的魅力中。

2008年5月1日,應中國駐印尼大使館之邀,在雅加達舉辦了《論語》心得演講會,此次活動弘揚了中國傳統文化,增進了兩國人民的了解和友誼。

2010年9月,參加尼山世界文明論壇,以祥雲標誌為切入點,講述了對「和而不同與和諧世界」關係的理解,參與不同文明的互動與交流。

于丹教授在各國的巡迴演講和文化講座無不引起強烈反響,不乏海外聽眾慕名前來,被國外主流媒體譽為「于丹旋風」!美國《洛杉磯時報》《華盛頓郵報》《國際先驅論壇報》,英國《泰晤士報》《TIME OUT》,德國《明鏡周刊》《法蘭克福報》,日本《讀賣新聞》《朝日新聞》《周刊現代》,新加坡《聯合早報》《海峽時報》,香港《星島日報》《南華早報》,德國電視台一台、新加坡電視台一台、台灣東森電視台、香港電台、台灣網等媒體紛紛對于丹教授進行專訪。

2012年9月,先後赴香港參加第十八期國民教育課程的講座,赴上海參加婦女發展國際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2012年11月2日,在香港會展中心出席菁英論壇擔任主講嘉賓,與青年領袖進行現場交流,引發廣泛影響與好評。

主要作品

《形象品牌競爭力——電視包裝實戰攻略》,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06年百家講壇的于丹老師

《于丹<論語>心得》[6],中華書局,2006年(相應音像製品已出版)

《于丹<莊子>心得》,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2007年(相應音像製品已出版)

《于丹·遊園驚夢——崑曲藝術審美之旅》,中華書局,2007年(相應音像製品已出版)

《從星空到心靈——易中天于丹演講對談錄》(合著),江蘇文藝出版社,2007年

《發現你的心靈》(合著),重慶出版社,2007年

《于丹論語感悟》,中華書局,2008年

《于丹趣品人生》,中信出版社,2011年[7]

《于丹:重溫最美古詩詞》,北京聯合出版公司,2012年[8]

個人榮譽

2006年 《全國政協科教文衛體委員會「北京十大教育英才」》

2007年 《 2006年品牌中國年度人物》

2007年 《中國最美五十人》

2008年 《改革開放30周年十大女性新聞人物》、《全國高等學校精品課程》、「《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劃》」

              《首都十大教育人物》、《中国十大品牌女性》、《品牌中国30年30人》       

2009年 《中國杯帆船賽藍色盛典時代騎士勳章》、《影響中國發展進程的60位品牌女性》

2010年 《國際慈善名人獎》、《非凡時尚人物》

2011年 《和諧中國年度人物》

2012年 《亞洲品牌十大傑出女性》

2013年       《中国最具影响力人物》、《时尚COSMO美丽盛典梦想偶像》
2014年        《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人物價評

著名哲學家、《論語今讀》作者李澤厚在談到于丹對普及經典所作的貢獻時,說到:「于丹是精英和平民之間的一座橋」,于丹的古典今讀,可以說是完成了眾多國學家的一個心愿,即讓經典走近時代,貼切人心,發揮其應有的道德教化、啟發民智的作用——她不但做到了,而且做得很成功。

她讓經典走出象牙塔

中華傳統文化精妙絕倫,先賢思想如不能教化天下,則流於孤芳自賞;傳統經典如不能為今日所傳習,則實

于丹教授接受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會見

為世人的巨大損失。

于丹教授將生動的哲理故事與深刻的個人感悟相結合,使得古典文化中飽含着的樸素的真理,穿越時空將今人的心靈喚醒,推動現時代人格的完善、社會的和諧。

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中華孔子學會會長湯一介說:社會需要更多于丹這樣的學者,讓經典走出象牙塔,以大眾最能接受的方式傳播出去,惠澤社會和人民!

她為國家部委各大機關、高校、解放軍部隊、大型企業、公安幹警等作的千餘場傳統文化講座,在現代社會以及東西方不同的文化環境中進行中華傳統文化的普及與薰陶,發揮到了極致!踏遍千山,源於她堅守着對中華傳統文化的一份真誠熱愛,舉重若輕,因為她關注着普羅大眾最真實的生活方式與文化自由。于丹教授對於傳承和弘揚亞洲傳統優秀文化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向世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


于丹教授的著作《于丹〈論語〉心得》已在海外多國出版,截至2012年底,海外出版涉及28個語種、34個版本,已出版21個語種(不包括繁體中文和巴西葡萄牙語)、31個版本,累計銷售34萬冊,英(亞太區)、日、法、荷蘭和意大利版本的銷售業績突出,法語版精裝本累積銷售超過20萬冊,曾經25個周登上法國翻譯類圖書銷售排行榜,最高第2名,最低第9名。除此之外,法語版還推出了平裝版、俱樂部版、MP3版、廣播版、電子書等等,進一步擴大了受眾範圍,更大限度傳播了中國傳統文化。

《版權領域的傑出代表》

從《于丹〈論語〉心得》榮獲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在中國頒發的版權最高獎項——「版權金獎」的獎項設置看,這是立足文化創意產業與產業鏈發展的角度,以維護原創作品權益、傳承原創精神為出發點,旨在表彰在版權領域做出卓越貢獻的傑出代表。


人生感悟

1、一個人炫耀什麼,說明內心缺少什麼。

2、一個人越在意的地方,就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

3、人都有以第一印象定好壞的習慣,認為一個人好時,就會愛屋及烏,認為一個人不好時,就會全盤否認。(刻板效應)

4、人越是得意的事情,越愛隱藏,越是痛苦的事情越愛小題大作。

5、現代的婚姻是情感的產物,更是競爭的結晶。

6、婚姻的殺手有時不是外遇,而是時間。

7、當你再也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時候,就是你開始得到的時候。

8、有所得是低級快樂,有所求是高級快樂。

9、人的成長要接受四個方面的教育:父母、老師、書籍,社會。有趣的是,後者似乎總是與前面三種背道而馳。

10、人允許一個陌生人的發跡,卻不能容忍一個身邊人的晉升。因為同一層次的人之間存在着對比、利益的競爭,而與陌生人不存在這方面的問題。

11、一個女人喜歡一個男人時,她希望聽到謊言;當一個女人厭惡一個男人時,她希望聽到真理。

12、笨男人+笨女人=結婚;笨男人+聰明女人=離婚;聰明男人+笨女人=婚外情; 聰明男人+聰明女人=浪漫愛情。

13、世界上只有想不通的人,沒有走不通的路。

14、一個人想平庸,阻攔者很少;一個人想出眾,阻攔者很多。不少平庸者與周圍人關係融洽,不少出眾者與周圍人關係緊張。

15、失言就是一不小心說了實話。

16、真誠並不意味着要指責別人的缺點,但意味着一定不恭維別人的缺點。

17、一個人幸運的前提,其實是他有能力改變自己。

18、二十一世紀工作生存法則就是:建立個人品牌,把你的名字變成錢。 

在茫茫人海中,每個人都在各個入口和出口裡進進出出,徘徊奔波,尋找活着的樂趣和存在的意義。

于丹心語

1.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就是我們的天和地;

2.信仰的力量,足以把一個國家凝聚起來;

3.我們的眼睛,看外界太多,看心靈太少;

4.寬容一點,給自己留下一片海闊天空;

5.關愛別人,就是仁慈;了解別人,就是智慧;

6.做一個勇敢的人,用自己生命的力量化解生活中的遺憾;

7.沒有道德約束的勇敢,是世界上最大的災害;

8.勇敢有時候是理性制約下的一種鎮定和自信;

9.一個有德有仁的人才能做到真正的勇敢;

10.君子之驕,驕傲的是內心的風骨;

11.人生有限,把有限的感情留在最應該使用的地方;

12.最恰當的距離是:彼此互不傷害,又能保持溫暖;

13.距離和獨立是對人格的尊重,最親近的人之間也應該保持;

14.多思、多想、多看;少指責、少抱怨、少後悔;

15.過分的苛責,不如寬容的力量更恆久;

16.結交那些快樂的,能夠享受生命的,安貧樂道的朋友;

17.與其與他人斗,不如跟自己的能力斗;

18.三十而立,就是建立心靈的自信;

19.物質的東西越多,人就越容易迷惑;

20.知天命就是內心有一種定力,去對抗外界;

21.耳順就是悲天憫人,理解與包容;

22.只有建立內心的價值系統,才能把壓力變成生命的張力;

經典語錄

▲一個人的視力本有兩種功能:一個是向外去,無限寬廣地拓展世界;另一個是向內來,無限深刻地去發現內心。[1]

▲該放下時且放下,你寬容別人,其實是給自己留下來一片海闊天空。

▲承認現實生活中的不足之處,並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彌補這種不足。

▲從某種意義上說,一個人心中有什麼,他看到的就是什麼。

▲迷惑多是因為眼界不夠大,井底之蛙怎麼能知道什麼叫海闊天空呢?

▲懷着樂觀和積極的心態,把握好與人交往的分寸,讓自己成為一個使他人快樂的人,讓自己快樂的心成為陽光般的能源,去輻射他人,溫暖他人,讓家人朋友乃至於更廣闊的社會,從自己身上獲得一點欣慰的理由。

▲ "神於天,聖於地"是中國人的人格理想:既有一片理想主義的天空,可以自由翱翔不妥協於現實世界上很多規則與障礙;又有腳踏實地的能力,能夠在這個大地上進行他行為的拓展。

▲中國哲學崇尚的是一種莊嚴、理性和溫柔敦厚之美。

▲真正的和諧決不僅僅是一個小區鄰里之間的和諧,也不僅僅是人與人之間的和諧,還包括大地上萬物和諧而快樂地共同成長;人對自然萬物,有一種敬畏,有一種順應,有一種默契。

▲物質意義上的幸福生活它僅僅是個指標,而真正從內心感到安定和對於政權的認可,則來自於信仰。

▲只有真正的賢者,才能不被物質生活所累,才能始終保持心境的那份恬淡和安寧。

▲越是競爭激烈,越是需要調整心態,並且調整與他人的關係。

▲關愛別人就是仁慈;了解別人就是智慧。

▲在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人就是眼下你需要幫助的人,最重要的事就是馬上去做,最重要的時間就是當下,一點不能拖延。

▲我們每一個人的一生中都難免有缺憾和不如意,也許我們無力改變這個事實,而我們可以改變的是看待這些事情的態度。用平和的態度來對待生活中的缺憾和苦難。


由于于丹所講解都使用白話文,且語言生動,使以前許多沒有直接接觸《論語》、《莊子》的人從中受益。著名哲學家李澤厚也在採訪中說:「于丹是精英和平民之間的橋樑」,對於普及儒家文化有較大貢獻。

正由于于丹講述自己的心得,導致其演講中加入了許多個人的感受和體會,其中一些被學者認為是過於牽強附會。

于丹的走紅一直帶着爭議。2007年3月2日,知名論壇天涯網上出現了一篇題為《我們為什麼要將反對于丹之流進行到底》的帖子,發起人為中山大學的徐晉如博士,文中言辭激烈,甚至要求于丹從《百家講壇》中下課,並向電視觀眾道歉。在帖子的結尾,包括中山大學博士生劉根勤、清華大學博士生王曉峰、暨南大學博士生周韜、中山大學副教授朱崇科以及北京師範大學的學生楊暘等人聯署,聯名表態稱「要將于丹抵制到底」。

版權領域的傑出代表

從《于丹〈論語〉心得》榮獲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在中國頒發的版權最高獎項——「版權金獎」的獎項設置看,這是立足文化創意產業與產業鏈發展的角度,以維護原創作品權益、傳承原創精神為出發點,旨在表彰在版權領域做出卓越貢獻的傑出代表。

視頻

于丹-北京師範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