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鵠

於鵠(hú),唐代詩人(約唐代宗大曆年間至唐德宗貞元年間前後在世)。生卒年(?—814?),生平及字號不詳。代宗大曆、德宗間中間久居長安,應舉不第,後隱居漢陽。貞元中歷佐山南東道、荊南節度使幕。其詩語言樸實生動,清新可人;題材方面多描寫隱逸生活,宣揚禪心道風的作品。代表作有《巴女謠》、《江南曲》、《題鄰居》、《塞上曲》、《悼孩子》、《長安游》、《惜花 》、《南溪書齋》、《題美人》等,其中以《巴女謠》和《江南曲》兩首詩流傳最廣。

主要詩集

巴女謠
巴女騎牛唱竹枝,藕絲菱葉傍江時。
不愁日暮還家錯,記得芭蕉出槿籬。
《巴女謠》寫一巴女唱着竹枝歌,在「藕絲菱葉」的江邊牧牛。日暮還家」不愁會弄錯,為什麼呢?因為「記得(自家門口有)芭蕉出槿籬」。全詩寫得十分活潑生動,巴女的可愛形象被刻畫得栩栩如生,人見人愛,使該作品成為膾炙人口的佳作。詩一卷(全唐詩中卷第三百一十)。
江南曲
偶向江邊采白苹,還隨女伴賽江神。
眾中不敢分明語,暗擲金錢卜遠人。
題鄰居
僻巷鄰家少,茅檐喜並居。蒸梨常共灶,澆薤亦同渠。
傳屐朝尋藥,分燈夜讀書。雖然在城市,還得似樵漁。
塞上曲(一作出塞曲)
行人朝走馬,直走薊城傍。薊城通漢北,萬里別吳鄉。
海上一烽火,沙中百戰場。軍書發上郡,春色度河陽。
裊裊漢宮柳,青青胡地桑。琵琶出塞曲,橫笛斷君腸。
於鵠,唐代詩人。大曆、貞元間人。曾隱居漢陽(今湖北武漢)山中。部分詩篇與和尚、道士有關,也有反映現實生活之作。其表現手法頗為冷雋。《全唐詩》存其詩約七十首。[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