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省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省吾
於省吾
原文名 Shengwu Yu
出生 1896年
中國
逝世 1984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古文字學家
知名作品 《甲骨文字釋林》
《雙劍誃殷契駢枝》
《雙劍誃殷契駢枝續編》
《雙劍誃殷契駢枝三編》

於省吾,於省吾(1896~1984),字思泊,號雙劍誃主人、澤螺居士、夙興叟,漢族,遼寧省海城縣人,中國古文字學家,九三學社第七屆中央委員會顧問。1919年,畢業於瀋陽國立高等師範。歷任奉天萃升書院院監,輔仁大學講師、教授,北京大學教授,燕京大學名譽教授,故宮博物院專門委員,東北人民大學(今吉林大學)歷史系教授、古文字研究室主任兼校學術委員會委員,中國古文字研究會理事,中國考古學會名譽理事,中國語言學會顧問兼學術委員,中國訓詁學會顧問,國務院古籍整理出版規劃小組顧問等。 著有《甲骨文字釋林》、《雙劍誃殷契駢枝》《雙劍誃殷契駢枝續編》《雙劍誃殷契駢枝三編》《雙劍誃吉金文選》《雙劍誃吉金圖錄》《雙劍誃古器物圖錄》《商周金文錄遺》等行世。

人物簡介

於省吾(1896~1984)古文字學家,字思泊,號雙劍誃主人、澤螺居士、夙興叟,漢族,遼寧省鞍山市海城市西柳鎮中央堡村人。

人物影響

他在語言文字領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古文字,尤其是甲骨文、金文的研究與考釋和古代典籍的考證兩方面。他對古文字的考釋,一向以考文釋義精審周密而著稱。他堅信,古文字是客觀的存在,它們的形、音、義是可識、可讀、可尋的,只要方法得當,經過深入鑽研及實事求是的科學分析,多數古文字還是可以被正確認識的。在這種信念的指引下,通過對古文字的考釋、研究,他撰寫了《雙劍誃殷契駢枝》《雙劍誃殷契駢枝續編》《雙劍誃殷契駢枝三編》《雙劍誃吉金文選》《雙劍誃吉金圖錄》《雙劍誃古器物圖錄》《商周金文錄遺》(科學出版社,1957年)等著作。

學術研究

《甲骨文字釋林》(中華書局,1979年)一書,是他在古文字研究方面的代表作。該書共考釋前人未識或雖釋而不知其造字本義的甲骨文約300字,占全部已識甲骨文字的四分之一還多。從而使該書成為羅振玉、王國維以來考釋甲骨文字的最重要的著作。他對古文字的研究不是孤立地進行的,而是結合許多有關學科的知識來進行的,從而合理地解決了「玄鳥生商」「《尚書•召誥》中一段500字的話到底是誰說的」等久懸未決的問題。他利用古文字的研究成果,為我國古代史的研究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於省吾的藏書之名,在東北三省位居第一,長沙葉德輝藏書歸於北平某書局,他獲悉後立即購得。他收集的圖書,涉及經、史、子、集、叢書、期刊等,共計1 110種4 461冊。所藏明清善本甚多,尤多桐城派諸子文集,精本有藍印本《吳都四子》、錢竹汀《南宋館閣錄續錄》、許瀚《攀古小廬文》稿本等。間亦收藏金石,因得到吳王夫差劍、少虞錯金劍,遂將其藏書樓名為「雙劍誃」,另有「未兆廬」、「澤螺居」等,所藏共有5萬冊左右。後為生計所累,曾將部分古籍換米。逝世後,其家屬將這批圖書捐獻給吉林大學圖書館。為了紀念其捐書和對吉林大學所作出的重要貢獻,吉林大學圖書館特辟「於省吾圖書專藏紀念室」。

在對先秦等古代文獻典籍的考證方面,他著有《雙劍誃尚書新證》(1934年)、《雙劍誃詩經新證》(1935年)、《雙劍誃易經新證》(1936年)、《雙劍誃諸子新證》(1938年,中華書局,1962年)、《論語新證》(輔仁大學講演集第2輯,1941年,《社會科學戰線》1980年第4期)、《澤螺居詩義解結》(《文史》1963年第2輯)、《澤螺號居楚辭新證》(《社會科學戰線》1979年第3、4期)、《急就篇新證》(遼海引年錄)、《澤螺居詩經新證》(中華書局,1982年)等多部(篇)論著,並因而被《中國訓詁學史》作者胡樸安推許為「新證派」的代表人物。另有考釋單字論文多篇。晚年準備將已發表和未發表的金文考釋編成《吉金文字釋林》,惜未能完成。


出版書籍

《甲骨文字釋林(繁體豎排版)》主要講述了:於省吾先生治學嚴謹周密,在中國古文字、古器物研究和古籍整理研究領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尤其是在甲骨文、金文考釋方面,貢獻極大;同時,運用古文字學研究成果及出土文物數據,對先秦典籍進行校訂和詮釋,為研究古代典籍開闢了新的途徑,成為「新證派」的代表人物。 於省吾先生生前出版了十三部專著,發表了近百篇學術論文,留下了豐碩的成果。為滿足學術界研究的需要,承蒙先生家人慨允,將先生的著作無償授權我局以著作集的形式整體推出。在此,謹向先生的家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吉林大學圖書館為我局提供了部分底本,謹致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