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滄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滄瀾
於滄瀾4
出生 1845年
國籍 山東平度古莊村人
職業 衛輝知府

於滄瀾 於滄瀾(1845~1920) 字海帆,山東平度古莊村人,光緒三年(1877年)中進士,曾任河南省上蔡等縣知縣,升衛輝知府,官至南汝光淅兵備道,他以名進士長于衡文享譽省內,曾先後五次被聘為河南省鄉試同考官。

生平簡介

於滄瀾任衛輝知府期間,於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奉詔興學,立衛輝府官立中學堂(今衛輝市第一中學)於汲縣(今衛輝市)城內,改淇泉書院為之,親任監督(校長),並延請夏進士奠川、崔舉人青山,分授經文、算學等科,擬定章程,稟請立案,招府屬九縣學子入學,是為本校創辦之始。 於滄瀾在河南省為官30餘年,任過五個繁、難、沖、要之地的知縣,「為政嚴而不酷,寬而不濫」,雪冤獄,戢豪強,勇於任事,處置得體,屢被舉為卓異。調任鹿邑縣時,因不向布政司衙門送禮,任命狀被扣壓,但他決不屈從,更以耿介著稱。 衛輝府地處衝要,所轄九縣,非「繁」即「難」;南汝光淅兵備道駐地信陽更是由中州南下湖廣的門戶,「兵民雜處,輪蹄交錯」,民風強悍,素稱難治。他在任期間,幹練明敏,表現了出色的吏治才能。 清末施行新政,錫良等三任河南巡撫都倚重於滄瀾,曾委派他處理過礦務、巡警、籌款、厘稅、洋務等各項政務,有時一身數任,他從容裕如,處理得宜,因此贏得「中州第一幹員」的美譽。[1]

功績

1902年,衛輝知府於滄瀾改府屬「淇泉書院」為中學堂,衛輝一中(衛輝市第一中學)的源頭——「衛輝府官立中學堂」這個時代的物應運而生。


清光緒中葉,是縣縣誌失修已一百四十餘年,於滄瀾來任後,邑人多以續修縣誌請,遂開局,延蔣師轍為纂修,商丘梁宗瑋為繪圖,始於光緒二十年(1894)秋,稿成未刊而滄瀾去官。繼任馬家彥復延蔣師轍對志稿再作校正,遂發刊成書,時已二十二年(1896)秋。






參考資料

  1. 於滄瀾簡介 .山東省青島市平度網 [引用日期2012-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