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旭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旭波
出生 1966年
國籍 中國




於旭波,1966年出生,籍貫山東威海。畢業於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貿易專業,後獲得中歐國際工商學院EMBA。

現任中糧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董事、總裁,兼任中國蒙牛乳業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1]




任免信息

2016年6月14日,於旭波同志任中糧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

2019年1月7日,中糧集團總裁於旭波出任蒙牛乳業董事會主席。


人物履歷

1988年8月加入中糧,歷任中國糧油食品進出口總公司業務員,中糧糧油飼料進出口公司期貨部經理;

於旭波原圖連接

1995年任中糧期貨貿易部副總經理;

1997年任中糧期貨經紀有限公司總經理;

1998年任中糧集團總經理助理;

2000年任中糧集團副總裁;

2007年4月,任中糧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黨組成員、總裁;

2016年6月,任中糧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董事、總裁。

2019年1月,任中糧集團有限公司黨組副書記、董事、總裁兼中國蒙牛乳業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 [2]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大連商品交易所理事,中國期貨業協會理事、法律委員會主任,北京市期貨業聯誼會會長,十一屆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

創業史

於旭波原圖連接

1988年,剛剛大學畢業的於旭波分配到中國糧油食品進出口總公司,他的主要工作是做高粱和玉米對日本的出口業務。當時,就有一個問題困擾着他,就是日本人的買方報價是根據什麼確定的。1989年,於旭波請來日本商社的專家給他講國外的價格是怎麼構成的。

從那以後,他就開始研究為什麼美國的期貨價格會天天變化,他首先從分析基本面情況入手,比如關注高粱這個品種,就必須要留意美國、澳大利亞、阿根廷、中國這四個產高粱的國家的動態,注意他們各自的播種面積是多少、今年是不是有變化、播種和生長期間有沒有出現天氣問題等等,通過長期的觀察,就逐漸搞清楚了期貨市場是如何定價的。專家的指點和自己的學習,使當時的於旭波對期貨有了初步的認識。

  • 體驗期貨

1991年4月初,於旭波被公司派往美國,在中糧與美國大陸穀物的合資公司工作,這一年的工作對他未來事業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美國的期貨市場是相當成熟的期貨市場,是國際農產品市場的定價中心,在玉米、大豆、小麥這幾個品種方面,美國的期貨市場價格基本上反映了全球的供求關係。中糧與大陸穀物公司在美國共同經營着30多個糧倉,於旭波在那裡的主要工作就是採購、給客戶提供價格信息和拜訪客戶。  

於旭波原圖連接

1992年於旭波從美國回來後,立即給公司領導遞交了一份詳細的報告,報告中記錄了自己在美國學到的知識和對中國市場的理解,在這個報告裡,他特別提到了美國的糧食市場和期貨市場對於作為糧食貿易公司的中糧公司有哪些好處,能夠提供怎樣的商機。

  • 中國期貨市場建立

1991年從美國回來以後,於旭波開始在中糧總公司糧谷處負責玉米業務的出口保值工作,從那時起他正式開始做期貨交易工作,每天晚上盯盤,白天向部門負責人

匯報,下午制定交易計劃。這樣過了兩年,到了1993年中國開始創建期貨市場時,他感到特別高興,覺得終於有了用武之地。在期貨市場創建初期,綠豆、大豆、大米、小麥等品種的合約設計他都參與過,在交割、交易等方面也給交易所提供了不少很好的建議。

1993年7月,中糧期貨業務部成立,於旭波是第一任期貨部經理。在中國期貨市場啟動的時候,中糧公司抓住了機遇,通過規範合理的運作,及時轉嫁了商品現貨經營過程中的風險,保證了進出口業務的順利完成。

  • 勇於探索

1994年年初,原上海糧油商品交易所推出明綠豆。按照中糧業務的常規做法,每年在收購季節都要在產區收購一批綠豆現貨,以備出口。那一年公司在大連收購了上萬噸綠豆,而且質量很不錯,但國際市場的出口形勢非常不好,那麼,這批綠豆該如何處理呢?於旭波想到了應該利用期貨市場進行保值。上海是綠豆的主銷區,夏天降暑綠豆的用量相當可觀。當時從東北收購的成本大約是3600元/噸,上海的期貨報價為4300元/噸,而且當時價格還在節節上漲。看到這種情況,於旭波就發動期貨部的同事們走海運把綠豆運到上海,那一年他們在上海交割了6000多噸現貨,差不多每噸賺了1000元。這是於旭波運用他在美國學到的經驗在中國期貨市場上所做的第一次成功的期貨交割嘗試。

  • 制度完善
於旭波原圖連接

於旭波認為,由於我國現貨市場仍不發達,往往會給期貨經營帶來較大風險,因此,目前期貨市場亟需制度創新。比如,滾動交割的方式更利於市場的健康發展,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就是採用滾動的交割方式,投資者不必去申請,只要有倉單就可以交貨。此外,還要改革交易所對會員交割月實行持倉限制的制度,更多地使用調整保證金這一風險控制工具。現在交易所限制會員和每個客戶的絕對交割量,但每個會員公司的經營規模差別很大,這樣就使得一些大公司不得不到一些小公司分倉,這不利於大公司的發展,對整個期貨市場的發展也有一定的隱患。

另外,目前在期貨公司的經營和管理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期貨經紀公司的註冊資本金和抗風險能力與它的經營能力不相一致,而國外通行的做法則是期貨經紀公司的註冊資本金和可代理客戶資金規定一個比例,比如你有1000萬的註冊資金,可能只能做8000萬的代理業務。而在這方面我們並沒有一個區分標準,這非常不利於大型經紀公司的發展。

  • 矢志打造

於旭波長久以來最大的一個願望,就是把中糧期貨打造成中國期貨市場上的一個優秀品牌,使之逐步發展成為一個具有較大實力、具備一定規模、具有較強競爭能力的綜合投資服務公司。現在中糧集團已經有了保險公司、財務公司,下一步還要努力建立綜合類的期貨公司,可以做代理、基金管理、投資諮詢等多種金融服務業務。根據市場的發展,不斷拓展公司經營空間,樹立強烈的品牌意識,是他的經營理念。

他為中糧期貨經紀公司提出了「客戶至上、服務第一」的經營方針,他要求公司的業務經營中所有員工在滿足客戶需要的基礎上,提供最優質的服務,要針對不同客戶提供不同的服務,不僅要把客戶請進來,還要走出去主動為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