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于慎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慎行(1545~1607),生於嘉靖二十四年(1545),字無垢,一字可遠,別號谷山。東阿(今屬山東)人 。父於玭,官至平涼府(府治今甘肅平涼)同知,以清正廉潔著稱;母劉氏,於慎行11歲時病逝。

生平簡介

經歷

嘉靖三十八年(1559),14歲的於慎行試童子科,在郡、縣都是第一名,鄉人大異之。隆慶二年(1568),於慎行中進士,選庶吉士,師從殷文莊趙文肅,殷文莊善詞章,趙文肅善經濟,兩人情趣不同,但都非常器重於慎行。隆慶四年(1570),於慎行被授為翰林院編修,參加纂修《世宗實錄》。萬曆二年(1674),《穆宗實錄》修成,於慎行因功被賜金幣,並晉升為翰林院修撰。隨後,於慎行被推舉為皇帝日講官。萬曆四年(1576),於慎行進為翰林院侍講。五年(1577),《世宗實錄》修成,於慎行因勞加俸一級。萬曆七年(1579),引疾回歸鄉里。萬曆十年(1582)六月,奉詔入京,仍舊充當日講官。過了許久,於慎行才被進升為左諭德。萬曆十三年(1585),晉升為翰林院侍講學士。萬曆十四年(1586),晉升為禮部右侍郎,兼侍講學士,不久又轉為左侍郎。萬曆十七年(1589)改為吏部,掌詹事府。剛剛到任,又被擢為禮部尚書。

專心著述

萬曆十八年(1607年),上疏要求早立太子,以定國本,忤神宗皇帝旨意。後因山東鄉試漏題事件,於慎行引咎辭官返鄉。離京回到了養育他的故鄉,在家鄉整整度過了17個年頭。在這17年裡,他專心著述,寫下了大量的著作;除此之外,他還經常遊覽家鄉的山山水水,創作了大量詩文。在這17年中,朝廷大臣雖然屢次推薦他,但他都未被重新起用。

草就一份遺疏

萬曆三十四年(1606)七月,沈一貫沈鯉兩位閣臣同時離去,內閣中只剩朱賡一人。萬曆三十五年(1607年),太子已立,朝廷薦舉內閣大臣,於慎行名列被推舉的7人之首,詔加太子少保兼東閣大學士,入閣辦事。 這時於慎行已重病纏身,便帶病上路了。他知道自己已經不行了,便草就了一份遺疏,請求神宗親近大臣、補充言官,起用被罷的舊官。寫完之後,他傳來自己最親近的門人,讓他抄寫了一遍。門人剛剛抄寫完畢,就聽見於慎行大喊:「我最終也不能報國了!」幾天之後,於慎行便去世了。聽到於慎行去世的消息,朝野上下都很悲痛,為他的逝世深表痛惜。神宗對他深加憫悼,贈太子太保,諡文定。[1]

著作

於慎行“學有原委,貫穿百家”(《明史·於慎行傳》),在文學上造詣很深,神宗時,詞館中以其與馮琦並稱“文學之冠”。在家閒居的十多年間,探討當世得失之故,旁搜博採,屬詞比事。著有《谷城山館文集》20卷、《讀史漫談》14卷、《兗州府志》52卷、《谷山筆麈》18卷。

於慎行著有《谷山筆麈》(18卷)、《谷城山館文集》(42卷)、《谷城山館詩集》(20卷)、《讀史漫錄》(10卷);編纂《兗州府志》。[2]

詩文

【河西務雨夜】

歸舟今信宿,猶倚潞河幹。樹色春汀暗,雞聲夜雨寒。

孤帆燈際落,短劍酒中彈。明發乘流進,滄波正渺漫。

【哭元戎少泉侯兄八首】

吾家門巷改,池草盡成塵。念我殲同氣,依君豈異人。

徵歌花塢夜,載酒竹溪春。舊侶無多在,相看涕泗頻。

【送李榕厓諫議冊封荊藩便道省覲】

方懷諫草侍螭頭,復捧桐圭問鷁舟。五色春雲天上節,一帆明月水邊樓。

豐城劍合雙龍氣,銀漢槎懸萬里秋。歸向高堂行慶酒,承歡最羨錦衣遊。

【思歸集句】

雲暗雙龍闕,花明綺陌春。悠悠洛陽夢,莫作未歸人。

【晉陽男子行】

太原有男子,壯烈世所無。身長九尺餘,白晰好眉須。自負良家子,募作材官徒。

腰中轆轤劍,橫擊當路衢。并州惡少年,見之伏且趨。一朝覽青鏡---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