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忠(462年—518年),字思賢,又字千年,北魏洛陽人。曾官至侍中、領軍將軍,權傾一時。

於忠出身名門,是北魏名將於栗的曾孫。初仕孝文帝,任武騎侍郎、太子翊軍校尉,被賜名登,以樸直見稱。宣武帝時漸被重用,以平元禧之功,封魏郡開國公,宣武帝改其名曰忠。正始二年(505年),為太府卿、使持節,兼侍中。曾為西道大使,代表朝廷巡撫諸州縣。

於烈的兒子、左翼警衛指揮官(左中郎將)於忠,兼直閣將軍,時常侍奉北魏帝元恪左右。於烈命於忠提醒元恪:「王爺們專斷橫行,意圖難以預測,最好早一天解除他們的職務,由皇上自己掌握權柄。」北海王元詳,也秘密向元恪檢舉元禧的過失[1]。當時宣武帝急欲奪回執政大權,於是與於烈反抗元禧的想法不謀而合,兩人經過密謀,於烈率禁衛軍低級武官直閣六十餘人發動政變,廢黜宰輔,擁戴宣武帝臨朝聽政[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