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家石頭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家石頭村
來自蜂鳥網的圖片
yú jiā shí tóu cūn


中文名: 於家石頭村

地理位置 :河北省井陘縣城
微水鎮西南約十五公里處

人口 :1600多口人
諱于謙先生嫡系後裔

始建於 :明朝成化年間


於家石頭村[1] ,是一部用石頭 書寫的村落史詩。 於家石頭村位於河北省井陘縣城微水鎮西南約十五公里處,建於明朝成化年間,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

地貌

這個在四面環山的窪地,山巒環抱,綠樹掩映,不到村頭見不到人家。當走過彎彎曲曲的山路,走進這個村子,一下就置身於石頭的世界:石樓石閣,石房石院,石桌石凳,石磨石碾,石街石巷,石橋石欄,村路也是古老的石頭鋪就的。鋪路的石頭多是青灰色,石質堅硬,歲月的摩擦使石頭稜角圓潤光亮,但這石路光而不滑,乾爽潔靜,走在上面,腳下發出輕輕而有韻律的「噠、噠」的聲響,這聲音讓人心中泛起一股寧靜、幽遠的情思。站在這石頭街上,環顧四周,與腳下的石路相連的街、巷、胡同全是青色的石路,路的兩旁全是石頭房院,隨便推開一扇石門,便又會看到一個石頭築造的小天地。

布局

這裡的房屋大多是四合院,還有古色古香的四合樓院,沿白色石階登上石樓,放眼四望,周圍是一眼望不到邊的白花花的石房石屋,門與門相對,戶與戶相連。據介紹,這裡房屋建築規範明確,東西為街,南北為巷,不通為胡同。全村共有六街七巷十八胡同,總長3700多米,街巷全是青石鋪就,街巷串連的石頭房屋4000多間。

這是一片石頭的天地,這是一部石頭抒寫的家族史詩。

歷史

這個於家石頭村落是明代著名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謙的後裔居所。500年前,于謙之子隱居井陘南峪村,留有三子:於有道、於東道、於南道兄弟三人。成化年間(約1486年)因生活所迫,於有道攜家眷秘密遷居於這曠野深山隱居。當時這裡荒無人煙,於家人「與木石居,與鹿逐游」,生活條件十分睏乏,其族人以頑強的精神,艱苦創業,開拓生活。他們用石頭搭房壘屋,造石具開荒種田,炊飲餐具全部用石頭打鑿而成。春風秋雨,世事滄桑,於家人在這裡依漫山石頭,開一方鄉土,繁衍生息,由幾戶人家,發展到一個石頭村落。這個石頭村已有1600多口人,繁衍至今24代,村里人95%以上是于姓。

於家先祖、民族英雄于謙,曾以石灰為喻,表達自己堅貞不屈的節操,寧願粉身碎骨,也要在人間留下清白的品格。

他的後裔用樸實堅貞的石頭在荒野深山抒寫下不朽的生存史詩。於家石頭村,穿越歲月滄桑,存活到今天,這是於家後裔堅韌不拔,代代相傳的奮爭精神的寫照,也是先祖精神風範的遺存。

當今,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紛紛告別磚瓦平房而喬遷高樓大廈,高檔裝潢把居室妝點得如宮殿一般,這雖然是歷史的變遷,文明進步的象徵,但看一看石頭村,它會不由地給人一種精神的昭示:那就是人與生俱來的最寶貴的東西,開拓生活的精神與韌力,無論在怎樣的優越中都不能遺失掉……

於家石頭村是河北省惟一一處古村落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它具有深厚的石頭文化底蘊和很高的學術價值和觀賞價值,是一個奇特的旅遊勝地。

於家村,是明代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謙直系後裔的發祥地,全村95%以上是于氏家族。在明代成化年間,于謙之長孫於有道從井陘南峪村遷居於此,繁衍至今已24代,400多戶,1600多口人。

500年來,於家人以勤勞的雙手開山鑿石,就地取材,利用豐富的石頭資源,修成梯田、蓋成房屋、雕成石器……營造了一個罕見的石頭王國。全村一片石頭天地,到處都是石頭文化。

免費政策

2020年2月,為了致敬奮戰在防控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們,石家莊市所有A級旅遊景區自恢復運營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對全國持有醫師證、護士證的醫務工作者實行免費遊覽。(第一門票免費,景區內的溫泉、索道、演藝、電瓶車等消費項目除外)。[2] 


相關視頻

井陘於家石頭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