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於奕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於奕正
民族 漢族
知名作品 《天下金石志》《帝京景物略》(與劉侗合作)《釣魚台記》

於奕正(1597年-1636年) ,明代宛平(今北京)縣人,字司直,經歷了萬曆泰昌天啟崇禎四朝。他喜好山水金石,著有《天下金石志》,並與劉侗合撰《帝京景物略》一書。於奕正曾寫過一篇《釣魚台記》,堪稱明代遊記中的上乘之作。

個人介紹

中文名稱 於奕正 代表作品 《天下金石志》《帝京景物略》(與劉侗合作)[1]《釣魚台記》
別名 字司直 所屬時代 明朝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宛平(今北京)縣

作品

《釣魚台記》全文

"近都邑而一流泉,古今園亭之矣。一園亭主易一園亭名,泉流不易也。

園亭有名,里井人俗傳之,傳其初者;主人有名,薦紳先生雅傳之,傳其著者;泉流則自傳。偶一日,園亭主慎善主之,名聽士人,游聽游者。

出阜成門西十里花園村,古花園,其後村,今平疇也。金王郁釣魚台,台其處郁前玉淵潭,今池也。有泉涌地出。古今人因之郁台焉釣焉,釣魚台以名。元丁氏亭焉,玉淵以名其亭焉。文友亭焉酌焉,醉斯舞焉。飲山亭、婆娑亭,以自名。今不台亦不亭矣。堤柳四垂,水四面,一渚中央,渚置一榭,水置一舟。沙汀鳥閒,曲房人邃;藤花一架,水紫一方。自萬曆初,為李戚畹別墅。

於奕正的《釣魚台記》,文字優美,既有史料價值又有審美價值,被收入張散主編中國旅遊出版社出版的《古人筆自京風光》一書。張和福和劉翔還專門寫了一篇以《一篇蘊含"民主"意識的明人小品》為題的賞析文章。該文盛讚《釣魚台記》是一篇記敘釣魚台小史,描述釣魚台清幽恬靜之美的短小之作。 "[2]

賞析

在這不足三百字的文章里,作者清楚地記述了釣魚台的方位及其發展演變的歷史。首先,作者概述園亭因流泉而建,園亭的名字又因亭主的變換而變換的情況,接下來就較詳細地講述了自金代以來,釣魚台的得名及演變過程。金代王郁曾居住在此,因常有人來此垂釣,故稱釣魚台;元朝丁氏在此建園以後,又以玉淵命名其亭;到了明代又成為李戚畹的別墅。釣魚台小史清晰、明確,讀來又不給人流水賬之感,這是在寫法上,作者以多變對不變,以不變應萬變。不管園亭主和園亭的名字怎樣變換,泉流則總是不變,自流自淌,長流不息。到了明代,雖說"不台亦不亭矣",但泉水仍有,因此才有這"堤柳四垂,水四面,一渚中央,渚置一榭,水置一舟。沙汀烏閒,曲房人邃;藤花一架,水紫一方"的江南景色,清新,幽深,秀美。只可惜這景賽江南之地,不能為遊人所有,而被李戚畹所獨占。這裡又與第二段的感慨遙相呼應。再次強調了本文的主旨。園亭雖多因主人而易名,但不管什麼名字,一般百姓是無緣涉足的。所以景致雖美,只不過徒增惆悵而已。但作者是多麼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名聽士人、游聽游者",還園亭以本來面目,聽任游者自由地遊玩。很顯然,在他所處的那個時代,這是一個很容易破滅的夢想。作者具有這種初步"民主"意識的萌芽在當時還是相當可貴的。

參考資料

  1. 明·劉侗、於奕正撰《帝京景物略》八卷,新浪網,2014-05-18
  2. 於奕正,名人簡歷網,[引用時間 2019-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