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野有五個高級將領在建國後被開除黨籍,他們是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野將領

來自網絡的圖片

二野有五個高級將領在建國後被開除黨籍,他們是誰?二野」是解放戰爭時期我軍絕對主力之一,它是在八路軍和其他地方武裝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雖無悠久歷史底蘊,但卻是經過無數場大戰淬鍊出來的精銳。[1]

畢竟其千里躍進大別山,直接插入國軍心腹,攪動大局的場景依舊還歷歷在目......

而二野能有如此強大戰鬥力,當然離不開劉伯承與鄧小平的英明決斷,他們毋庸置疑也是第二野戰軍絕對的核心。

首先劉伯承本身便是我黨內部一流的戰略家,他的能力絲毫不弱於林彪、彭德懷,而鄧公更是一向以「剛毅」著稱,所以他們帶領下的二野無論是紀律方面,還是整體素質都可謂是頂尖的存在。

——淮海戰役中的表現,就是對其能力的最好詮釋。

也正是因此,二野成為可以與進行過兩次戰略大決戰(遼瀋、平津戰役)的四野相提並論。但就是這樣一支戰功彪炳的部隊,在建國後內部卻有5名高級將領先後被開除黨籍。

裡面到底有何隱情?總的來說,這五名將領中有三個是犯了紀律問題,但剩下的兩個則問題更嚴重,而他們最終也為自己的錯誤選擇付出了一定代價。

第一位是王近山。大家或許對王近山不太陌生,畢竟他是《亮劍》中李雲龍的原型,雖性格剛直,但對黨和革命卻是極為忠誠。

而在革命時期也確實立下過不少軍功,也算是劉伯承的老部下了。當時王近山從1945年8月開始擔任太岳縱隊的副司令員,後來又成為晉冀魯豫野戰軍第六縱隊司令員。

在1949年的時候,王近山升任第二野戰軍第三兵團副司令員兼第十二軍軍長和政治委員,他先後帶領部隊參與過很多關鍵戰役,比如渡江戰役西南戰役,他所指揮的部隊也是非常著名的鐵軍。

在抗美援朝戰爭爆發後,他成為第三兵團的副司令員,率部參與了慘烈的上甘嶺戰役,後來於1955年被授予開國中將。只是很可惜,王近山卻曾由於性格衝動犯下了一些錯誤......

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時,王近山因性格問題逐漸與妻子不和,甚至還與自己小姨子關係密切。

自建國後,毛主席對領導幹部的素養是極為重視的,眼裡容不得半點沙子,對於這樣的錯誤自然不會饒恕,因此在1964年免去他北京軍區副司令的職務,並且軍銜也從中將降為大校。

後來他被送到農村去參加勞動,甚至還被開除黨籍......

不過畢竟是在革命時期立下過卓越戰功的開國元勛,這樣的處罰實在太過於嚴厲,黨和國家也十分關心王近山的近況,在看到他積極承認、改正錯誤後,恢復了黨籍。

除了王近山之外,另外兩位因紀律作風問題被開除黨籍的高級將領,其實算是「拴在一根繩上的螞蚱」。他們二人曾經是長期搭檔,也在同一個部隊任職,一個叫尹先炳,而另一個則是陳雲開。

尹先炳1930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1934年正式成為共產黨員。他先後參與了長征和抗日戰爭以及解放戰爭,在抗日戰爭時還擔任過八路軍總部的特務團長。

在解放戰爭爆發後,像尹先炳這種有一定指揮才能的將才,很快隨着局勢愈發嚴峻而得到重用。在二野創建後,他還升任第十六軍軍長。作為軍長級別的高級將領,在建國後待遇不會低到哪裡去,可是他卻在朝鮮戰爭時犯下錯誤。

在抗美援朝時期,他帶着部隊入朝作戰,但卻在朝鮮駐紮之際與一位朝鮮姑娘有不正當關係,而且不僅一度把這位姑娘帶到部隊住房,甚至還乾脆利用職權,將其調到身邊工作。

這種做法在當時也是犯了紀律的,所以尹先炳被舉報了。

尹先炳的生活作風問題一度引起中央領導的關注,所以最後他被撤銷了職務,之後還被開除黨籍。因此他作為一位曾經擔任過志願軍軍長的高級指揮官,卻在1955年只被授予大校軍銜,要知道本可以至少是少將。

而當時擔任十六軍政治委員的陳雲開,則是受到他的牽連。作為十六軍的政委,他本身負責的是政治方面的工作,他和尹先炳一直是搭班子指揮部隊的。

而軍中軍事主官犯下這種錯誤,作為政治委員的陳雲開絕對不可能不知曉,但是他卻並沒有第一時間選擇向上級匯報,所以在追究尹先炳的責任時,陳雲開肯定無法逃脫干係,因此他也一度被開除黨籍。

不過陳雲開雖然違反了紀律,但畢竟不是大錯,所以很快再次得到重用,在1955年授銜時被評為開國少將,狀況還是要比老戰友尹先炳強上不少。

而剩下的兩位將軍被開除黨籍,則是因為犯下嚴重的政治錯誤。他們一個是劉豐,一個是謝富治。他們作為第二野戰軍的高級將領,卻在動盪時期與反革命集團有着相當密切聯繫。

因此在後來,劉豐被解除職務、開除黨籍,還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接受隔離審查。而謝富治在1972年因病去世,於1980年被追究責任,最終被開除黨籍。

因此,劉豐和謝富治這二人的過錯可要比前三位要嚴重得多,畢竟之前的只是紀律作風方面有問題,經過改正後還有重新啟用的機會,但劉豐、謝富治就真的連資格都失去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