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郎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郎鎮是是四川省瀘州市古藺縣下轄的一個鎮,位於四川省盆地南部邊緣,因紅軍四渡赤水及當地生產郎酒而得名[1],致力於打造中國特有的「白酒名鎮」,也是有名的旅遊勝地,如美酒河,天地寶洞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縣境東北部赤水河西岸,地理位置是東經106°09′--106°10′,北緯28°07′30″--28°08′10″,東接土城鄉,西臨太平鎮、東新鄉,南界大村鎮。鎮政府所在地二郎距瀘州170公里,距古藺縣城46.8公里,與貴州習水縣一橋相通,與國酒茅台故里仁懷市隔河相望,出川、入黔、去渝均為高等級水泥公路,信息網絡覆蓋全鎮,交通便捷、信息暢通,是四川省出海最便捷南通道之咽喉。全鎮幅員面積87平方公里,有耕地32041畝,集鎮面積4平方公里。

2016年9月,二郎鎮列為全國重點鎮

歷史沿革

二郎鎮原名二郎鄉,1958年改復陶公社,1984年復二郎鄉,1987年將二郎、新華、復陶3鄉合併建二郎鎮。位於縣境東部,距縣城73公里。與貴州習水市隔河相望,有習水大橋溝通兩岸。面積87平方公里,人口3.9萬。

赤水河畔的川南古鎮古藺縣二郎鎮,屬先秦時代「夜郎」的疆域[2]

2000年前,古夜郎人就已開始釀酒。二郎鎮地處川黔交通要道,與貴州名酒產地茅台隔赤水河相望,相隔不過幾十里。

北宋年間,二郎鎮一帶釀出了優質大曲——「鳳曲法酒」。

明代赤水河畔出現了釀酒的「回沙工藝」。

清代二郎鎮已有大小酒坊、糟房20餘家,酒師、酒工數以百計,除生產著名的「鳳曲法酒」外,還釀造各種麯酒、白酒、果酒和雜糧酒。

行政區劃

轄蘭村、石筍、交塘 、水塘、水泉、魚塘、翁坪、火石、黃荊壩、龍井、石留、新寨、天府、龍灘、白楊、清水、沙土、復陶、大嶺、中和、鹽和、文明、瓦窖、華連、盧山、水邊、民勝、坪上、玉林、茶園、鐵索橋、窩凼32個村委會和二郎居委會。

視頻

二郎鎮 相關視頻

美麗的二郎鎮
古藺縣二郎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