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連浩特口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連浩特口岸位於中國的正北方,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西部,東西南三面與美麗富饒的蘇尼特草原相鄰,北與蒙古國扎門烏德隔界相望,是中國通往蒙古國的唯一鐵路口岸[1],與蒙古共和國扎門烏德口岸隔界相望,過貨能力350萬噸,是中蒙兩國唯一的鐵路口岸,也是歐亞大路橋中的重要戰略樞紐。二連浩特口岸也是國務院首批批准的全國13個沿邊開放城市之一。

2015年二連口岸農產品進出口16億元(人民幣,下同),較2014年同期增長87.2%。其中進口值達11.5億元,增長1.7倍。

2019年9月16日,一列滿載電子產品、服裝產品等貨物的中歐班列,駛出二連浩特國門,標誌着經二連鐵路口岸出入鏡的中歐班列突破3000列 。

背景

二連浩特市位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正北部,與蒙古國最大的口岸城市扎門烏德市相隔9公里,是中國最大的公路、鐵路口岸,國際國內交通十分便利。轄區面積4015平方公里,城區面積18平方公里,現有人口近10萬人。

「二連」是蒙語的漢譯音,有海市蜃樓之意。1956年1月,北京——烏蘭巴托——莫斯科國際聯運列車正式開通,二連浩特建城。1966年1月,國務院批准設立二連浩特市。1986年3月,國務院批准該市為甲類開放城市,內蒙古政府批准該市為自治區計劃單列市。1992年7月,國務院批准該市為中國13個沿邊開放城市之一。1994年8月9日,現任中共中央書記胡錦濤視察該市時作出重要指示:「在邊字上做文章,在開放上下工夫,在內聯上求發展」。

二連浩特口岸擁有亞洲最大的散堆裝貨場、換輪庫和先進的H986火車檢驗系統。年進口原油300多萬噸、木材300多萬立方米、銅礦粉50多萬噸、鐵礦石300多萬噸、鉬礦粉5000多噸。蒙古國70%的果蔬和日用品經由該市運入,該市進出口貨運量達到854萬噸,貨值22.4億美元。

二連浩特市是世界聞名的「恐龍之鄉[2]」,是中國最早載入國際生物史冊的恐龍化石產地,距市區8公里處有恐龍化石埋藏集聚區,世界各國遊人紛至沓來。

區位優勢

二連地理位置優越,位於208國道起點和集二線的終點,距俄羅斯首都莫斯科7623公里,距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720公里,距北京680公里,距呼和浩特380公里,是中國距首都北京最近的陸路口岸。以北京為起點經二連到莫斯科比走濱洲線近1140公里,是連接歐亞大陸最捷近的大陸橋,交通十分便利。 二連是中國與蒙古國接壤的唯一鐵路口岸,是國家批准的首批十三個沿邊開放城市之一。二連面對蒙古國、俄羅斯及東歐國際市場,是中國向北開放的最前沿;二連背靠中國環渤海經濟圈和呼包鄂經濟帶,有進出口兩種資源,是內蒙古自治區乃至中國重要的進出口物資集散地,依託二連口岸發展邊境貿易、加工貿易、旅遊貿易、服務貿易條件優越。

視頻

二連浩特口岸 相關視頻

二連浩特口岸將要建成首個國際衛生陸港
記者觀察二連浩特口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