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辛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辛酯鄰苯二甲酸二辛酯是重要的通用型增塑劑,主要用於聚氯乙烯樹脂的加工,還可用於化纖樹脂醋酸樹脂ABS樹脂及橡膠等高聚物的加工,也可用於造漆、染料、分散劑等。[1]

基本信息

鄰苯二甲酸二辛酯,簡稱DOP,俗稱二辛酯。    分 子 式:C24H38O4

分 子 量:390.30

性 質:無色油狀液體,比重0.9861(20/20 ),熔點-55 ,沸點370 (常壓),不溶於水,溶於乙醇、乙醚、 礦物油等大多數 有機溶劑。

質量指標: GB11406-89

表 鄰苯二甲酸二辛酯性能指標

項 目 優 級 品 一 級 品

外 觀 透明、無可見雜質的油狀液體

色度(鉑-鈷)號≤ 30 40

酯含量 %≥ 99.5 99

密度(p20)g/cm 3 0.982-0.988 0.982-0.988

酸度(以苯二甲酸計)%≤ 0.01 0.015

加熱減量%≤ 0.2 0.3

閃點℃≥ 195 192

熱處理後色度(鉑-鈷)號≤ 100 -

體積電阻係數 . cm≥ 1x10〃 -   

用途

鄰苯二甲酸二辛酯是重要的通用型增塑劑,主要用於聚氯乙烯樹脂的加工,還可用於化纖樹脂、醋酸樹脂、ABS樹脂及橡膠等高聚物的加工,也可用於造漆、染料、分散劑等。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ioctyl Phthalate),簡稱二辛酯(DOP),是一種有機酯類化合物。

通用級 DOP,廣泛用於塑料、橡膠、油漆及 乳化劑等工業中。用其增塑的PVC 可用於製造 人造革、農用薄膜、 包裝材料、電纜等。

電氣級DOP,具有通用級DOP的全部性能外,還具有很好的電絕緣性能,主要用於生產電線和電。

品級DOP,主要用於生產 食品包裝材料。

醫用級DOP,主要用於生產 醫療衛生製品,如一次性醫療器具及 醫用包裝材料等。

主要用途:DOP是通用型增塑劑,主要用於聚氯乙烯脂的加工、還可用於化地樹脂、醋酸樹脂、ABS樹脂及橡膠等高聚物的加工,也可用於造漆、染料、分散劑等、DOP增塑的PVC可用於製造人造革、農用薄膜、包裝材料、電纜等。

運輸:用 槽罐車裝運,本品應存放於通風、乾燥處、遠離火源。[2]  

相關信息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第三條 本條例所稱危險化學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蝕、爆炸、燃燒、助燃等性質,對人體、設施、環境具有危害的劇毒化學品和其他化學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