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烯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烯烴

二烯烴,通式為CnH(2n-2),屬於不飽和烴,含兩個碳碳雙鍵的烴類化合物[1]

定義

含兩個碳碳雙鍵的烴類化合物。通式為CnH(2n-2),屬於不飽和烴。

根據分子中兩個雙鍵的相對位置可以分為:[2] (1)累積二烯烴。分子中兩個雙鍵連在同一個碳原子上。

(2)孤立二烯烴。分子中兩個雙鍵被一個以上的單鍵所隔開。

(3)共軛二烯烴。分子中兩個雙鍵被一個單鍵所隔開。

累積二烯烴數目很少。孤立二烯烴與一般烯烴性質相似。共軛二烯烴最為重要,具有某些不同於普通烯烴的性質。例如分子較穩定;能發生1,4-加成;比普通烯烴容易聚合。共軛二烯烴在合成橡膠上十分重要,例如:1,3-丁二烯自身聚合成順丁橡膠;與苯乙烯共聚得丁苯橡膠;與丙烯腈共聚得丁腈橡膠。

二烯烴1.jpg

烯烴分類

二烯烴分子中的兩 個C=C的位置和它們的性質有密切關係。根據兩個C=C的相對位置,可將二烯烴分為三類,其中以共軛二烯烴最為重要。

累積二烯烴

兩個雙鍵與同一個碳原子相連,即含有構造體系的二烯烴。例如1,2-丁二烯CH2=C=CH-CH3。這類化合物數目不多。

孤立二烯烴

此類二烯烴的兩個雙鍵被兩個以上的單鍵隔開,即含有

構造的二烯烴。例如:1,4-戊二烯CH2=CH-CH2-CH=CH2這類二烯烴的構造和性質與單烯烴相似。

共軛二烯烴

兩個C=C間有一個單鍵。例如,1,3-丁二烯CH2=CH-CH=CH2。

T019df1d160e7c60fd3.png

命名

二烯烴系統命名法是以含有兩個C=C的最長碳鏈為主鏈,作為母體二烯烴。從最靠近C=C的一端開始將主鏈上的碳原子編號,兩個C=C的位次標明於母體二烯烴名稱之前。取代基的位置隨着主鏈上碳原子的編號位次而定。

鑑別

1、共軛二烯烴與孤立二烯烴

共軛二烯烴和孤立二烯烴大部分性質一樣,可以說凡是孤立二烯烴能夠發生的反應,共軛二烯烴也能發生。相反,共軛二烯烴能夠發生雙烯合成,反應後由液態變成固態,這是能夠鑑別兩種二烯烴的方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