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水氟化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水氟化鉀

二水氟化鉀,用作銀助熔劑冶金加工的助熔劑。[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二水合氟化鉀

英文名稱:Potassium fluoride dihydrate

中文別名:氟化鉀(二水);氟化鉀二水合物

英文別名:Potassium fluoride hydrate (1:1:2)

CAS號:13455-21-5

分子式:H4FKO2

分子量:94.1273

SMILES:O.O.[F-].[K+]

製備

氟化鉀(二水)化學式KF·2H2O,式量94.13。無色單斜結晶或白色結晶性粉末。可潮解,易溶於水,水溶液顯鹼性,不溶於乙醇。熔點41℃,能腐蝕玻璃和陶瓷,有毒。無水物熔點846℃,沸點1505℃,密度2.48g/cm3。可用做分析試劑,如鉭的微量分析。也可用做絡合物的形成劑,掩蔽劑,細菌抑制劑,以及玻璃的浸蝕。在聚氯乙烯反應器中用氫氟酸跟碳酸鉀反應來製備。

CN200710065878.3提供一種結晶速度快, 結晶濃度低的二水氟化鉀製備方法。本發明所述的二水氟化鉀的製備方法,是採用傳統氟化鉀製備工藝——中和法或水解法,包括以下步驟:

a.用中和法或水解法製得氟化鉀水溶液;[2]

b.控制反應原料的物料比,以控制反應液的終點PH值及反應液 的最終濃度,至反應完成;

c.將反應液沉降,取上層清液,即為氟化鉀水溶液;

d.將氟化鉀水溶液冷卻,加入誘導劑,得氟化鉀結晶;

e.將結晶後的氟化鉀水溶液靜置或冷凍,得二水氟化鉀晶體;

f.將二水氟化鉀晶體過濾或離心分離後即得二水氟化鉀產品。

本發明所述的二水氟化鉀的製備方法,是在傳統氟化鉀製備工藝的基礎上,通過控制原料濃度及物料比使所製得氟化鉀水溶液的濃度 控制在20%~60%,終點PH值在6到13之間。將所得氟化鉀水溶液 沉降過濾,再將氟化鉀水溶液的溫度調至-20℃~40℃後,向其內加入0.01%~10%的誘導劑,誘導劑為吸水性物質,氟化鉀水溶液即在瞬間完成結晶,將已結晶的氟化鉀水溶液靜置或直接冷凍後,氟化鉀晶體即可因為吸水而轉變為二水氟化鉀晶體,將晶體過濾或離心分離 後即得二水氟化鉀產品,氟化鉀在結晶後產生的熱量還可以回收利用,以充分利用能源。本發明不僅大大降低了二水氟化鉀的結晶時間,還使氟化鉀水溶液的結晶溫度和結晶濃度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縮短了反應時間,也降低了生產成本。

應用 [3-4] 一、氟化鉀(二水)用於製備介晶粉體

介觀結構晶體簡稱為介晶,是區別於常見的單晶和多晶的新型異質結構材料。介晶是由許多納米晶以結晶學有序的方式定向排列而成的超結構。介晶的電子衍射特徵與單晶的電子衍射特徵類似。介晶由於具有多種優異的性能如催化作用、電化學性能、光學和電學性能以及藥物負載作用,並且具有廣泛的用途或潛在的用途,從而頗受業界重視。CN201510079139.4提供上述介晶粉體的製備方法。具有以下步驟:①先將釔源加入到反應釜中,然後逐滴加入氟源並攪拌反應0.5h~1.0h,接着用[OH]源調節反應體系的pH值至5.0~6.0,並攪拌反應0.1h~0.5h;②將步驟①得到的混合溶液密封在反應釜中並置於箱式鼓風乾燥箱內,升溫至100℃~220℃保溫0.5h~8h;③自然冷卻至環境溫度,離心分離,洗滌,乾燥,即得介晶粉體。上述步驟①中所述氟源與所述釔源的摩爾比為0.7∶1~0.8∶1。上述步驟①中所述的釔源為氯化釔或者硝酸釔。上述步驟①中所述的氟源為氟化鉀。本發明具有的積極效果:

(1)本發明驚訝地發現,採用氟化鉀為氟源製得的Y(OH)2.35F0.65介晶粉體顆粒呈紡錘狀,每個紡錘狀顆粒均是由許多納米棒自發並排排列而成,而且其電子衍射圖呈現類似單晶的電子衍射特徵,且具有比單晶以及普通的多晶更大的表面積和空隙率,該介晶粉體自身呈白色,結構、組成、理化性質均比較穩定,而且分散性好,不團聚也不粘連,因而不僅可用於吸附污水中的有機染料和重金屬離子等有毒有害成分,也可用作生產熒光粉的基質材料。

(2)本發明的介晶粉體的製備方法簡單,易於操作,原料易得,成本低,且製備過程中不添加任何表面活性劑、結構導向劑或者模板劑,容易實現工業化生產。

二、氟化鉀(二水)用於催化合成查爾酮

CN201510985694.3提供一種價格低廉、催化收率高、可重複使用的用於催化合成查爾酮的催化劑。製備方法如下:將氟化鉀、去離子水和羥基磷灰石粉 末在50℃~70℃下攪拌1~4小時,攪拌完畢取出物料過濾後烘乾;烘乾後研磨;研磨得到的 粉末在200℃~400℃下活化2~4小時後得羥基磷灰石負載氟化鉀的催化劑KF/HAP。本發明具有積極的效果:

(1)本發明的用於催化合成查爾酮的催化劑是羥基磷灰 石負載氟化鉀的催化劑KF/HAP,是利用浸漬的方法將KF固載於羥基磷灰石(HAP)得到,有效地解決了氟化鉀催化劑不易分離、不能重複利用的問題,並且提升了氟化鉀的催化活性。

(2)本發明的羥基磷灰石負載氟化鉀的催化劑克服了酸鹼催化劑強腐蝕性和僅用 氟化鉀收率低的問題。使用本發明的催化劑催化合成查爾酮時,反應收率可高達92%以上;並且本發明的催化劑可重複使用,查爾酮合成反應結束後催化劑經處理後可用於下一次的 反應,經試驗,催化劑重複利用至第5次時收率仍不低於85%。

(3)本發明的催化劑所選用的催化劑載體羥基磷灰石(HAP)具有強吸附性、表面酸鹼可調性和強離子交換能力,並且價格低廉;催化劑的製備方法簡單,生產成本低。

(4)本發明的催化合成查爾酮的方法收率高、製備方法簡單,使用的催化劑、溶劑等原料簡單易得。

主要用途

用作銀焊的助熔劑、冶金加工的助熔劑

安全信息

風險術語

R23/24/25:Toxic by inhalation, in contact with skin and if swallowed. 吸入、皮膚接觸及吞食有毒。;

安全術語

S26:In case of contact with eyes, rinse immediately with plenty of water and seek medical advice.不慎與眼睛接觸後,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徵求醫生意見。

S45:In case of accident or if you feel unwell, seek medical advice immediately (show the label whenever possible.)  若發生事故或感不適,立即就醫(可能的話,出示其標籤)。

系統編號

CAS號:13455-21-5

EINECS號:232-151-5

安全信息

包裝等級:III 危險類別:6.1 危險品運輸編碼:UN 1812 6.1/PG 3 WGK Germany:3 危險類別碼:R23/24/25 安全說明:S36/37-S45-S26 RTECS號:TT0705000 危險品標誌:T:Toxic;

參考來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