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氧化硫濃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氧化硫濃度

二氧化硫濃度是指不能滿足接觸法自熱生產硫酸(二氧化硫的含量在4%以下)時的煙氣濃度。從可持續發展角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與建議:一是轉變發展方式,推進產業升級;二是實施清潔生產,減少二氧化硫煙氣的產生;三是因地制宜,選擇合適的二氧化硫治理方案,推動有色冶煉行業「十二五」期間二氧化硫煙氣的持續減排工作。

簡介

目前有色金屬產業是廣西重點發展的千億元產業之一。隨着國家環保要求日益嚴格,廣西高濃度二氧化硫煙氣治理取得了長足進展,但來自鉛、錫、銻、銅等冶煉產生的低濃度二氧化硫煙氣的污染環境問題仍很突出。因此,從根本上解決廣西資源和環境可持續發展問題,已成為擺在科技工作者面前的緊迫任務。

評價

鉛、錫、銻、銅等重金屬冶煉主要以硫化物礦為主要原料,因此在冶煉過程中排放的廢氣主要為二氧化硫煙氣。因二氧化硫濃度低、波動量大,處理難度較大。一些鉛銻冶煉廠周圍空氣環境中二氧化硫濃度超標,污染環境較為突出。根據2009年廢氣污染源監測報告及實地調查顯示,某鉛銻冶煉企業低濃度二氧化硫主要來源於燒結機、鼓風爐、反射爐、精煉爐及煙化爐,燒結機煙氣採用「一轉一吸制酸加二級尾吸法」脫硫,尾吸後外排的廢氣二氧化硫濃度低於665mg/m3,達到排放標準。其它爐窯煙氣則經布袋除塵後直接排放,無脫硫設施,煙氣不能實現穩定達標排放,鼓風爐、煙化爐廢氣二氧化硫濃度最高達5761mg/Nm3,超過《工業爐窯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GB9078-1996)二級標準6.7倍。周邊山體植被受二氧化硫煙氣污染而枯死;方圓幾公里範圍內的農作物因受二氧化硫污染而減產甚至顆粒無收。同時,冶煉廢氣煙粉塵中含有鉛、鎘等重金屬污染物,對人體健康危害較大。[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