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次污染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次污染物

二次污染物,是指排入環境中的一次污染物在物理、化學因素或生物的作用下發生變化,或與環境中的其他物質發生反應所形成的物理、化學性狀與一次污染物不同的新污染物。又稱繼發性污染物。如一次污染物SO2在空氣中氧化成硫酸鹽氣溶膠,汽車排氣中的氮氧化物、碳氫化合物在日光照射下發生光化學反應生成的臭氧、過氧乙酰硝酸酯、甲醛和酮類等二次污染物。

簡介

二次污染物,是指排入環境中的一次污染物在物理、化學因素或生物的作用下發生變化,或與環境中的其他物質發生反應所形成的物理、化學性狀與一次污染物不同的新污染物。又稱繼發性污染物。如一次污染物SO2在空氣中氧化成硫酸鹽氣溶膠,汽車排氣中的氮氧化物、碳氫化合物在日光照射下發生光化學反應生成的臭氧、過氧乙酰硝酸酯、甲醛和酮類等二次污染物。二次污染物對環境和人體的危害通常比一次污染物嚴重,例如甲基汞比汞或汞的無機化合物對人體健康的危害要大得多,光化學氧化劑對人體也有較大危害。二次污染物的形成機制往往很複雜,在光化學煙霧和酸雨的形成的研究中,二次污染物形成機制的研究是一個重要的內容。二次污染物一般是醛酮等,還有少量複雜有機化合物。由二次污染物造成的環境污染,稱為二次污染。

評價

大氣污染物分為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共有100多種。從污染源排進大氣後,直接污染空氣的稱一次污染物,主要有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氮、顆粒物(飄塵、降塵、油煙等)、氨氣、及含氧、氮、氯、硫有機化合物以及放射性物質等。二次污染物是由於陽光照射污染物、污染物間相互發生化學反應、污染物與大氣成分發生化學反應生成的有害物質,光化煙霧就是一種二次污染物。一次污染物在空氣中相互作用或與空氣的正常組分發生化學反應或者光化學反應而生成的新污染物,稱為二次污染物。一般其毒性比一次污染物增強。各種從污染源直接排出的一次污染物,本身產生了化學變化,轉變成毒性比一次污染物更大的化學物質,例如SO2轉變成硫酸霧。NO2轉變成硝酸霧,以及烴類和NO2轉化成光化學煙霧等,後者均比前者的毒性大。二次污染物,又稱繼發性污染物,是排 入環境中的一次污染物在大氣環境中經物理、化學或生物因素作用下發生變化或與環境中其他物質發生反應,轉化而形成的與一次污染物物理、化學性狀不同的新污染物。如二氧化硫在大氣中被氧化成硫酸鹽氣溶膠,汽車排氣中的一氧化氮、碳氫化合物等發生光化學反應生成的臭氧、過氧乙酰硝酸酯等。二次污染物的形成機制往往很複雜,二次污染物一般毒性較一次污染物強,其對生物和人體的危害也要更嚴重。[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