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度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度梅》,粵劇《二度梅》傳統劇。又名《杏苑藏梅》。

劇目介紹

屬「江湖十八本」之一。為粵劇常演劇目。奸相盧杞,誣陷忠臣梅魁通敵,將之滿門抄斬。梅魁之子良玉逃脫,隱匿寺門易名為仆。解甲歸田官陳冬初,到寺與老僧對弈,見良玉聰明,帶他返家收為書童。良玉一日在後園見梅開二度,惹起思親之念,在身上取出亡父靈牌在梅下哭祭,被丫鬟看見告知冬初。冬初是梅魁生前好友,見良玉孝義,乃將女兒杏元許配良玉為妻。盧杞得知冬初與梅魁原是知心好友,又施奸計。借番兵入侵,慫恿皇帝強令冬初女兒杏元和番以息干戈。良玉與杏元於叢台依依依別。為保貞節,杏元到昭君崖前投崖自盡。欽差難以復命,逼迫杏元之婢女冒充杏元將之送往番邦。杏元投崖得周伯符相救並收為義女,恰巧良玉亦被他聘為西賓。一日,良玉取出杏元所贈之金釵憶念時,被伯符見到奪去送與杏元。杏元見釵得病,良玉失釵亦病。病中二人隔壁吟詩,遂得相會。良玉與冬初之子春生赴京應試,分別高中狀元和探花。此時嫁番王之婢女發現盧杞私通番王謀反,修書回朝請兵攻番。最後皇帝把盧杞滿門抄斬,陳、梅兩家團圓。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望江南曾整理改編粵劇《二度梅》,易名為《梅開二度》,由南方粵劇團演出,曾三多、顏鐵英、陳小茶等主演。1981年廣東粵劇院青年劇團的演出本,由劉漢鼐根據望江南改編本加工整理,導演李觀璇,主演吳國華、曹秀琴、丁凡、楊黎浩等。

中國戲曲

中國戲曲主要是由民間歌舞、說唱和滑稽戲[1]三種不同藝術形式綜合而成。它起源於原始歌舞,是一種歷史悠久的綜合舞台藝術樣式。經過漢、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較完整的戲曲藝術,它由文學、音樂、舞蹈、美術、武術、雜技以及表演藝術綜合而成,約有三百六十多個種類。它的特點是將眾多藝術形式以一種標準聚合在一起,在共同具有的性質中體現其各自的個性。中國的戲曲與希臘悲劇和喜劇、印度梵劇[2]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的戲劇文化,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以「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五大戲曲劇種為核心的中華戲曲百花苑。

視頻

二度梅 相關視頻

聽「二度梅」得主歐凱明講述粵劇新傳承
粵劇《粵劇粵曲名伶新年盛會》

參考文獻

  1. 【傳統戲劇】滑稽戲(無錫市),非遺網,2018-04-16
  2. 印度梵劇,豆瓣,201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