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十四尊得道羅漢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二十四尊得道羅漢傳》,明朱星祚編,萬曆間刊本,日本內閣文庫藏。孫楷第《中國通俗小說書目》、《日本東京所見小說書目》均有著錄。譚正壁等著《古本稀見小說匯考》第五十六條《二十四尊得道羅漢傳》所述,則系綜合翻錄孫楷第所著書目中文。《羅漢傳》是一部稀見小說。

內容預覽

  商那和修尊者,姓毗舍多,摩空羅國人。在母腹數年,不行分娩。胡人貌雖古怪,言雖侏離,而心性則一。父母亦兢兢惶惶,莫知所為。有一比丘善人抵其家提化,蓋亦西方有道僧也,夫婦性極慈悲,待之非假情,施之無吝色。比丘問曰:「施主幾位善人?」夫答曰:「山妻懷孕數年,現今一胎男女未見分娩,何言幾位。」比丘曰:「阿母產之艱,阿郎生必偉。」其婦問曰:「汝方外人,聞見博洽,定知休咎。世間未有婦人懷孕彌月不行分娩之理,亦未有兒在母腹中存留得四五年之理。」比丘曰:「四五年不為多,獨不聞太上李老君,八十年在母腹非耶。」婦曰:「彼異人自宜異產,如長老言,妾腹中復一老君耶?」比丘曰:「無定論,但老君之母感火星入懷而孕,或雲天之精魄、元始炁化聽儲也,阿母所懷,安知非元精耶?」婦曰:「妾某年某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