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二喬玉蘭柿廣翅蠟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喬玉蘭柿廣翅蠟蟬類屬:廣翅蠟蟬科 同翅目分布於全國各二喬玉蘭種植區。屬於中國特有的蟬種,柿廣翅蠟蟬用產卵器刺破枝條的「外皮和組織」留下深深的印痕,這樣一來枝條的水分和營養物質輸送帶被它截斷,新生的樹葉生長就很困難,枝梢會漸漸枯萎,而且成蟲會用刺吸植物汁液,受害葉片萎縮脫落,枝梢生長停滯直至枯死。

形態特徵

初齡若蟲,體被白色蠟粉,腹末有4束蠟絲呈扇形,尾端多向上彎兒蠟絲覆於體背。

若蟲體長3-6mm,鈍菱形,翅芽處寬,若蟲黃褐色,體被白色蠟質,腹部末端有10條白色綿毛狀蠟絲,呈扇狀伸出。

成蟲,體長約7-10mm,翅展約22mm;頭胸背面黑褐色,腹面深褐色。前翅前緣外1/3處有一縱向狹長弧形淡黃褐色斑。成蟲白天活動,善跳、飛行迅速;成蟲交配後產卵,卵長橢圓形,初產時乳白色

發生規律

一年發生2代,以卵在當年生枝條內越冬。越冬卵一般從4月上旬開始孵化,若蟲盛發期在4月中旬至6月上旬,成蟲發生期為6月下旬至8月上旬,越冬代產卵期為7月中旬至8月中旬。第一代若蟲盛發期在9月上旬至10月下旬。[1]

分布與危害

分布於全國各二喬玉蘭種植區。屬於中國特有的蟬種,柿廣翅蠟蟬用產卵器刺破枝條的「外皮和組織」留下深深的印痕,這樣一來枝條的水分和營養物質輸送帶被它截斷,新生的樹葉生長就很困難,枝梢會漸漸枯萎,而且成蟲會用刺吸植物汁液,受害葉片萎縮脫落,枝梢生長停滯直至枯死。

防治方法

1.在冬春季結合剪枝剪除有卵塊的枝條,集中深埋或燒毀,以減少蟲源。

2.防治藥劑:使用50%啶蟲咪水分散粒劑(國光崇刻)3000倍液,10%吡蟲啉可濕性粉劑(如國光斃克)1000倍液,40%啶蟲.毒乳油(如國光必治)1500-2000倍液,或啶蟲咪水分散粒劑(國光崇刻)3000倍液+5.7%甲維鹽乳油(國光樂克)2000倍混合液噴霧均可針對性防治。[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