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爭議:做試管嬰兒能選擇男女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試管嬰兒

中文名:試管嬰兒

試管嬰兒是體外受精-胚胎移植技術的俗稱,是指採用人工方法讓卵細胞和精子在體外受精,並進行早期胚胎髮育,然後移植到母體子宮內發育而誕生的嬰兒。最初由英國產科醫生帕特里克·斯特普托和生理學家羅伯特·愛德華茲合作研究成功,該技術引起了世界科學界的轟動。1978年7月25日,全球首位試管嬰兒在英國誕生。2011年11月27日,上海首例「第三代試管嬰兒」誕生;12月,廣州一富商藉助試管嬰兒技術孕出八胞胎。

做試管嬰兒能選擇男女嗎

在臨床工作中,經常會有患者問:「能不能給我移植一個男寶寶?」或者「能給我移植一對龍鳳胎嗎?」那麼,試管嬰兒到底可不可以選擇胎兒性別呢?

眾所周知,卵子僅能提供X性染色體,而精子既有攜帶X染色體的,也有攜帶Y染色體的。因此,寶寶的性別就是由鑽進卵子的那個幸運的精子決定的。如果帶有X染色體,寶寶就是個女孩;如果帶有Y染色體,就是男孩了。

試管嬰兒是分別取出男女雙方的精子和卵子在體外受精,一般培養3~6天後,再將胚胎移植到女方的子宮內,所以試管嬰兒只是將精先生和卵小姐約會的場所從輸卵管內轉移到培養皿內。

如果精先生強壯有力、數量足夠,我們多採用常規體外受精,也就是將一個卵小姐和一群精先生放到一起培養,能力強、表現好的精先生才能最終俘獲卵小姐的芳心,獲得受精機會,這好比自由戀愛,符合自然規律,優勝劣汰,適者生存。

若精先生數量少、活動力差,則常選用卵胞漿內單精子顯微注射技術(ICSI),用細針將一個精先生顯微注射到卵小姐的體內,缺少了自然選擇的過程,這好比包辦婚姻。

看到這,肯定會有人說,選擇X或者Y精子進行受精不就可以進行性別選擇了嘛!其實則不然,因為X和Y精子外觀形態在顯微鏡下是沒有區別的。而且,也沒有一種技術既能不損傷精子又能看出精子的類別。所以,試管嬰兒是不能通過這種方式進行性別選擇的。

也許還有人會說,胚胎總可以挑選性別了吧?其實也是不行的。因為直到胚胎髮育的第12周,胎兒的外生殖器才分化出來,也就是從這個時候起胎兒才能看出來男女。

而試管嬰兒移植一般是發育3-6天的胚胎,這時候的「寶寶」們還只是一些小細胞團,所以,胚胎實驗室內的胚胎學家只憑肉眼或者顯微鏡是無法識別胎兒性別的。

這時可能某些消息靈通人士可能會問,不是聽說第三代試管嬰兒能進行性別選擇嗎?是的,第三代試管嬰兒在技術是可以做到的,但這是有前提條件的。

第三代試管嬰兒技術,即種植前遺傳學診斷/篩查(PGD/PGS),是指在試管嬰兒技術的基礎上,通過人工手段對胚胎的遺傳物質進行染色體或基因分析,診斷或篩查出異常胚胎,選擇遺傳學正常的胚胎移植,使子代避免一些遺傳性疾病。

故而從技術角度上講,三代試管嬰兒技術可以進行性別選擇,但只有當子代性染色體有可能發生異常並帶來嚴重後果時,才允許進行性別選擇。本質上,第三代試管嬰兒技術選擇的是疾病,而不是性別。它的存在是為了消除遺傳疾病,改善子代的健康。

最後,劃重點:我國法律明確規定嚴禁非醫學需要鑑定胎兒性別。男孩女孩都是寶,生育一個健康的寶寶最重要!

本文由北京市海淀區婦幼保健院生殖中心主任王慧春進行科學性把關。 [1]

做試管嬰兒能選擇性別嗎?生男生女真能優先決定?

試管嬰兒是非自然受孕的一種方式,先取男性精子以及女性卵子在器皿中培育,並完成受精後而成為胚胎。再通過手術將胚胎有效移植到女性宮腔內部,等到胚胎順利着床並發育,即能達到懷孕的目的。在進行試管嬰兒這個過程中,因為很多細節方面都可以通過計算的方式,從而讓胚胎的整個質量和狀態取得改善和確定。那麼,試管嬰兒能決定性別嗎?

試管嬰兒的技術越來越新進,是能夠對卵子以及精子做相關的調整和搭配後,不僅能夠有效決定性別,更能取得胎數情況的不同。所以在每個人具體情況存在不同時,對於試管嬰兒的細節準備以及做調整方面也肯定會有不同的答案。想要對試管嬰兒的性別以及胎數做相關的調整和確定,是必須要通過多種細節方面的計算,才能有效完成。在試管嬰兒的操作過程中,一旦存在細節方面的改變和不同,都肯定會影響到價錢方面的變化,甚至會導致試管移植的周期有效延長。因此,在個人實際情況存在不同時,對於相關情況的決定也必須要謹慎才行。

在了解到試管嬰兒可以決定性別後,個人可根據需求的不同,與醫生進行交流後而確定相關的操作細節,並更好地保證試管的成功性。通常在進行試管嬰兒之前,必須要對身體做相關的檢查,並確定指標後而進行調理,才能使體質有效改善並適應移植後的效果。同時在試管嬰兒完成移植後,也必須要定時檢查,並適當服用孕酮片而對身體進行有效的干預調理,只有在身體指標不出現問題的情況下,方能使胚胎更好地完成着床和發育的效果。隨着後期身體有效干預並做出相關的調理後,孕期階段只要不出現問題的話,肯定能夠使胎兒有效分娩。

總而言之,試管嬰兒在做相關處理的過程中,只要與醫生有一定的交流,並願意花費金錢和時間做相關的安排,是能夠有效決定胎兒的性別。當然,在進行試管嬰兒這個過程中,並不是說性別的決定成功率都會百分百。所以,在對胎兒進行性別確定的過程中,必須要從細節方面着手做出合理的安排。才能使胎兒的具體情況有效改變的同時,也能夠保證試管嬰兒的成功幾率。 [2]

經典視頻

3D動畫:試管嬰兒全過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