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SOE咖啡這個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SOE咖啡這個詞

在咖啡館點咖啡,咖啡師問到:「要不要嚐嚐我們的SOE?」

當你第一次聽到「SOE」這個詞,有沒有一頭霧水?

其實SOE在十年前就已經在國外出現,現在已經發展得很成熟了。

現在介紹SOE是什麼,讓喜好咖啡的大家好好了解一下了,以後咖啡館的MENU上會越來越多地出現這個詞。[1]

SOE-單一產地的濃縮咖啡

所謂的「SOE」,其實就是「Single Origin Espresso」的縮寫,中文的意思為:單一產地的濃縮咖啡。

明白了,其實不是什麼高深的咖啡,就是把通常用來做意式咖啡的「拼配咖啡豆」,換成了「單品咖啡豆」,還是通過意式咖啡機在高壓萃取下做出來的一杯意式濃縮咖啡。[2]

同理,SOE拿鐵,就是用單品咖啡豆做出來的拿鐵;SOE美式咖啡,就是用單品咖啡豆做出來的美式咖啡……

SOE比拼配咖啡好喝

決定一杯咖啡是否好喝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咖啡豆、烘焙、咖啡機、製作過程、個人口感喜好等,而SOE只是指用單品咖啡豆做的意式濃縮咖啡,用到的咖啡豆不一定就比拼配咖啡用到的咖啡豆要好,其它幾個因素同樣對咖啡的品質影響很大,所以對什麼樣的咖啡好喝,不能一概而論!

所以,認為SOE就一定要比拼配咖啡品質高、價格貴,也都是錯誤的。

SOE豆拼配的咖啡

有些咖啡師會告訴你:「我們這杯拿鐵用的是SOE豆拼配出來的咖啡豆做的!」

這個說法是不標準的,SOE豆就是單品咖啡豆,拼配豆就是兩種以上的單品咖啡豆拼配在一起的豆子。既然是拼配豆,就不能叫SOE豆,不存在「SOE拼配豆」這個相互矛盾的說法!

咖啡師這樣說,可能是想蹭熱點,用「SOE」來提高自己咖啡的身價;也可能是對SOE理解不夠,或許他只是想告訴你,他的拼配豆,用的都是阿拉比卡豆,沒有羅布斯塔豆,但羅布斯塔豆就不能是單品豆嗎?用羅布斯塔豆做的意式濃縮,就不能叫SOE嗎?顯然是可以的!

SOE需要注意什麼?

選風味兒辨識度高的豆子做SOE

用單品咖啡豆做意式咖啡,無非就是讓喜歡濃縮和奶咖的人品味到單品豆本身的風味兒,如果一款單品豆辨識度不高,大部分人喝不到單品豆特有的風味兒,那還不如喝一杯味道均衡、Body感強的拼配咖啡。

不要追求SOE的穩定性

咖啡是農產品,單品咖啡豆會受天氣、種植等因素的影響,而讓一款同產區的豆子有風味兒上的差異,這也是與追求風味兒穩定的拼配咖啡豆的區別。

如果我們在同一家店先後點的都是同一款豆子做的SOE,但卻喝到了些許不同的風味兒,這是很正常的,完全沒必要在這一點上質疑店家的專業度。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