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貪嗔痴本質的重要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什麼是欲望的本質?了解貪嗔痴本質的重要性,一切現象都是空的,包括貪慾和欲求的對象,一切的本質皆是空性;而在金剛乘中認為一切既然是空的,也就沒有什麼東西可放棄、該放棄,沒有壞的東西要拋棄,也沒有好的東西要掌握,因為一切都是平等的、空性的。

原文

有一個小乘佛教的僧侶,在靜坐上的功夫很是了得,他有個誓願:便是不迷失在世俗的喜惡中,而這個特殊的僧侶在白骨觀修法上有很好的成就;由於僧侶是不能對異性有欲求的,為了與貪慾、欲求分離,因此他們觀想人的醜陋、污穢,而這個僧侶在這一方面做得非常好,以此聞名。

有一天文殊師利菩薩想考驗一下這個和尚的禪修功夫到底好不好,他化成一位非常漂亮的女性,來到這個和尚的住處,以種種嫵媚的動作來考驗這和尚的定力,起初這個和尚絲毫不為所動,但漸漸地,由於這位女孩子的挑戰太大了--這是來自文殊師利菩薩的挑戰,文殊師利菩薩充滿智慧、洞悉人心,因此這個和尚的定力漸漸不敵誘惑,最後他乾脆逃跑,而這位美女在後緊追不捨。

和尚實在累得跑不動了,於是兩眼一閉往地上一坐心想完蛋了,但此時什麼事也沒發生,於是他睜眼來看,這美女突然破裂成無數碎片,文殊師利菩薩現出莊嚴法相,說道:你的白骨觀修得很好,但你把別人認為是美的這個概念,會導致你輪迴痛苦;如果你把別人當作是丑的,那仍然是個概念,這概念會使你無法覺悟,因此你需要做空性的禪修,這才能使你覺悟。

我們從這個故事中可以了解即使在大乘中,一切現象都是空的,包括貪慾和欲求的對象,一切的本質皆是空性;而在金剛乘中認為一切既然是空的,也就沒有什麼東西可放棄、該放棄,沒有壞的東西要拋棄,也沒有好的東西要掌握,因為一切都是平等的、空性的。

在這樣的基礎上去看,欲望也可藉之從中修持的,因為貪慾的本質也是空的。在金剛乘中並不是教你如何在欲望行為中修持、或在實際的性行為中修持,而是教你去認識什麼是欲望的本質,去了解貪、嗔、痴的本質是很重要的。[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