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大熊貓生態樂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大熊貓生態樂園
圖片來自馬蜂窩網

大熊貓生態樂園坐落黃山市休寧縣鳳凰山公園南側,總占地面積300餘畝,距黃山市區僅18公里,通十分便利。樂園於2010年4月28號正式開園,它的前身是皖南國家野生動物救護中心。成立於1998年,距今已收養救護野生動物數十種一千多頭(只)。

休寧縣氣候環境與臥龍大熊貓基地極為相似,所處的緯度也很相近,且該縣周邊竹類資源豐富,特別是大熊貓愛吃的水竹筍和雷竹筍數量眾多,是適合大熊貓生存的好地方。休寧保留了適合大熊貓生活的原生態環境。休寧大熊貓生態樂園給大熊貓們提供的生活環境完全模擬大熊貓野外生活環境,活動場內綠草如茵,林木茂盛,山石奇異、流水潺潺。在這裡,能夠看到憨態可掬的大熊貓們引人發笑的行為舉止,可以看到它們在林間悠閒地漫步,在水中嬉戲玩耍,輕靈地攀爬上樹,津津有味地享受美餐。在這裡,沒有鐵製欄杆與玻璃籠子,可以近距離接觸到野生放養狀態的熊貓寶貝,體會人與動物之間的自然與和諧,體會大熊貓在野生環境下無憂無慮的快樂心情。[1]

簡介

中心內設科研管理區、籠養管理區、圈養管理區、種群繁殖區和宣教培訓基地該中心。

飼養動物

大熊貓的祖先是始熊貓(Ailuaractos lufengensis),這是一種由擬熊類演變而成的以食肉 為主的最早的熊貓。始熊貓的主枝則在中國的中部和南部繼續演化,其中一種在距今約300萬年的更新世初期出現,體形比現在的熊貓小,從牙齒推斷它已進化成為兼食竹類的雜食獸,卵生熊類,此後這一主支向亞熱帶擴展,分布廣泛,在華北、西北、華東、西南、華南以至越南和緬甸北部都發現了化石。在這一過程中,大熊貓適應了亞熱帶竹林生活,體型逐漸增大,依賴竹子為生。在距今50-70萬年的更新世中、晚期是大熊貓的鼎盛時期。現在的大熊貓的臼齒髮達,爪子除了五趾外還有一個「拇指」。這個「拇指」其實是一節腕骨特化形成,學名叫做「橈側籽骨」,主要起握住竹子的作用。秦嶺大熊貓已被認定為是大熊貓的一個亞種

外形特徵

大熊貓體型肥碩似熊,憨態可掬,但頭圓尾短頭部和身體毛色絕大多數為黑白相間,即鼻吻端、眼圈(呈「八」字排列)、兩耳、四肢及肩胛部(橫過肩部相連成環帶)為黑色,其餘即頭頸部、軀幹和尾為白色。腹部淡棕色或灰黑色。其體長120~180cm;尾長10~20cm,白色;肩高一般為65~70cm;體重60~125kg。前掌除了5個帶爪的趾外,還有一個第六趾。背部毛粗而緻密,腹部毛細而長。

陝西秦嶺佛坪自然保護區共有四次發現白色大熊貓。據陝西人民出版社《當代陝西大事輯要(1948-1990)》725頁載,最早在秦嶺南坡佛坪自然保護區發現白色大熊貓的時間是1990年11月15日。那隻大熊貓體高0.7米,除眼圈、四肢下部外,從耳朵、肩胛到整個胸脯,均為白色,堪稱「寶中之寶」。此後在1991年、1992年又相繼發現了兩隻。最後一次是在幾年前。

還有一種是棕色大熊貓,也是在佛坪自然保護區內發現的。最早是在1985年3月26日,陝西佛坪自然保護區內大古坪村村民呂國友在海拔大約為1200米的懸馬溝竹林深處的河灘發現一隻棕白色相間的患病大熊貓,身體極度衰弱,後來經過保護區的工作人員和各個方面的協力搶救,才轉危為安,病癒以後寄養,取名「丹丹」,當時年齡為13歲,體重60多千克。這是世界上科學界首次發現體毛為棕色的大熊貓,此後於1990年、1991年和2009,在佛坪自然保護區內的竹林中又有3次分別觀察到棕色大熊貓的2隻成體和1隻幼仔。這種熊貓兩耳、眼圈、睫毛、吻頭、肩胛及四肢的毛均為棕色。北京大學大熊貓專家稱其為「世界上最美的大熊貓」。

無論棕色或白色大熊描,確為世界罕見。它們的發現,打破了熊貓研究史上「單形性」(即毛色黑白相間)的說法,具有重大科學意義。 這樣,目前已知的大熊貓的毛色共有三種:黑白色、棕白色、白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