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大熊貓巴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大熊貓巴斯
圖片來自騰訊網

大熊貓巴斯(1980~2017年9月13日),雌性,譜系號264,有「美女熊貓」之稱 。

2017年9月13日,傳奇大熊貓巴斯在海峽(福州)熊貓世界去世,享年37歲(相當於人類一百多歲)。

大熊貓很多人都喜歡它們,作為我們的國寶,它們光靠賣萌就能讓無數人喜歡上它們。但是有這麼一隻大熊貓,不光會賣萌,它還會耍雜技。憑藉自己獨特的本事前往美國聖地亞哥市演出半年,圈粉無數,後來成為1990年亞運會的吉祥物原型,還上過1991年的春晚。這幾次經歷不光讓它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大熊貓明星,幾乎全世界都知道中國有一隻「特技熊貓」。[1]

生活經歷

1980年,出生於四川寶興縣巴斯溝;

1984年,當時巴斯棲息地的箭竹大面積開花,導致食物短缺,很多大熊貓因此被餓死。巴斯在飢餓難耐的情況下,下山尋找食物,在趟過一條河的時候不慎被沖走,並被卡在了河道上。後被農民李興玉解救送往保護區的救助點,由於被救的地點名叫巴斯溝,李興玉看這隻大熊貓長得圓滾滾,相當福氣可愛。在四川方言裡,長得好看一般叫「巴適」,而事發地四川寶興縣附近有條河也叫「巴斯」。就給它取名「巴斯」;

巴斯在四川待了不到一年,在國家林業局的調配下,它來到了福建福州動物園。巴斯不僅對音樂有特殊的感覺,還學會了蹬車、舉重、晃板等20多項技能,憑藉實力成為動物園的明星;

1987年,巴斯赴美國聖地亞哥訪問半年

1990年「巴斯」在北京亞運會上舉重,成為「盼盼」的原型

1990年應北京亞運會組委會的邀請赴北京參加大型文展活動

1991年應中央電視台邀請參加全國春節聯歡晚會

1987年7月至1988年2月,巴斯受國家林業部派遣,代表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遠赴美國聖地亞哥訪問。6個月的展覽時間,聰明的巴斯吸引了250萬美國人參觀。美國人驚呼:「中國的熊貓居然會體操表演」。當地新聞界評論:巴斯這次借展最為轟動、最為成功,連奧運會舉辦期間的洛杉磯借展,與聖地亞哥借展相比也為之遜色;

1990年,應第十一屆北京亞運會組委會邀請,巴斯赴北京參加第十一屆亞運會大型文展活動,成為北京亞運會吉祥物「盼盼」的原型;

1991年,應中央電視台邀請參加春節聯歡晚會;

1992、1993年受國家林業部派遣,先後赴廣州、深圳、濟南、北戴河等地演出,為國家實施大熊貓棲息地保護工程計劃籌集了資金。科學研究方面,1998年在中科院動物所的異種克隆大熊貓項目中,專家組從巴斯的肌肉上提取的體細胞和兔子的卵細胞經過專家的努力變成了熊貓-兔克隆胚胎。這項成果被評為「中國十大科技進展」之一;

2001年,巴斯患上了高血壓,血管破裂造成大量出血,昏迷一周,多次搶救終於起死回生。是國內外首例被發現的大熊貓高血壓患者;

2002年4月,巴斯16歲時,右眼開始出現白點,最後遮住了整個眼珠。巴斯被送上手術台摘除了白內障。十多天後病情逐步穩定,終於重見光明,這也是我國首例取得成功的大熊貓白內障手術;

2002年7月,巴斯大量出血,昏迷在地,生命垂危。工作人員搶救二十多天,巴斯才甦醒過來,起死回生;

2003、2005年經國家林業局批准,先後在廣東汕頭、珠海、順德展出,受到當地民眾的愛戴,《羊城晚報》曾以頭版頭條稱之為「享有總統級待遇」;

2010年6月,巴斯患急性腸炎並發胰腺炎,生命危在旦夕,歷經艱難搶救終於獲得又一次新生;

2010年11月12日,中央電視台在福州為巴斯架起直播車與廣州亞運會開幕式取得互動。來自海內外三千多名各界人士齊聚為巴斯舉辦了隆重的「30歲」生日慶典;

2015年,以大熊貓巴斯為主角的3D動畫片——「巴斯」向世界人民問好,在紐約時報廣場「中國屏」上滾動播放;

2017年1月18日,大熊貓「巴斯」迎來37歲賀歲慶典。37歲的「巴斯」,從生理指標上而言相當於百餘歲的老人。當天舉行的賀歲慶典上,世界紀錄認證有限公司為「巴斯」頒發證書,認定其為「世界上現存最長壽圈養大熊貓」。之前能活到這種高齡的僅有武漢的「嘟嘟」和香港的「佳佳」,均在巴斯之前離逝,因此邀請國際專業的認證公司進行認證;

2017年9月13日上午8時50分許,世界上現存最長壽圈養大熊貓——「巴斯」因病搶救無效,不幸離世。

因意外與人類結緣,有了自己的名字

巴斯原本是野生的雌性大熊貓,1980年出生,祖籍在四川雅安寶興縣。當時巴斯棲息地的箭竹大面積開花,導致食物短缺,很多大熊貓因此被餓死。1984年正月里,巴斯在飢餓難耐的情況下,下山尋找食物,在趟過一條河的時候不慎被沖走,並被卡在了河道上。當地的婦女李興玉上山砍柴回家路過永富鄉巴斯溝時,恰好發現了被困在河道上的巴斯,她冒險進入寒冷的河水中把巴斯救了上來。附近的村民聞訊趕來,給小傢伙生火取暖和投餵糧食。

吃了東西,烤完火,緩過勁來的巴斯看到身邊這麼多「兩腳獸」,有點慌張,一溜煙就爬到了附近的樹上不下來了。村民為了讓巴斯下來想了妙招,把豬皮和豬骨頭扔進火堆里燒,想用肉香味勾引了巴斯下來。但剛剛在吃飽喝足的巴斯根本不吃這一套,待着樹杈上就是不下來。不一會兒太陽就下山了,天黑之後山裡的氣溫會很低,村民都很焦急,小傢伙要是一直不下來被凍壞了怎麼辦?

幹部高華康想出一招:直接砍樹!村民用繩子固定住樹幹,然後慢慢砍樹,害怕驚動到樹上的巴斯。最後村民們慢慢控制樹幹下落,把受驚的巴斯救了下來,時間已經到了後半夜的凌晨5點。在巴斯被裝進籠子送到保護區的救助點後,它的救命恩人李興玉以發現的地方「巴斯溝」給它起了名字。

「天才」巴斯的學藝經歷

1984年,巴斯在四川待了不到一年,在國家林業局的調配下,它來到了福建福州動物園,在這裡遇到了「熊貓爸爸」陳玉村。為了保證熊貓的健康和進行相關研究,會對熊貓進行一定的馴化。畢竟和野生狀態不同,人工飼養之後大熊貓的活動範圍會受到限制,運動量就會減少,容易肥胖和生病。熊貓通過練習吊環和騎車這些訓練項目,可以鍛煉他們的身體。同時訓練還可以讓大熊貓更加服從飼養員的管理,在不打麻醉劑的情況下就可以輸液和做B超。

這不訓不知道,一訓嚇一跳,巴斯簡直就是一個「天才」。它不僅對音樂有特殊的感覺,還學會了蹬車、舉重、晃板等20多項技能,憑藉實力成為福州市動物園的明星。很多人都會來看巴斯精湛的表演。

出使美國,一舉揚名天下

1987年夏天,巴斯身負重任,漂洋過海前往美國的聖地亞哥市動物園。巴斯在美國一共待了200天,它的到來讓這座城市,甚至整個美國都興起了一股「熊貓熱潮」。半年多的時間裡,一共有250-300萬美國人來參觀,排隊購票的人有時甚至長達一公里。這些人都是為了看巴斯3分鐘的表演,光排隊就要花5個小時。這種場景恐怕現在也很少見到吧。巴斯離開美國的時候,路上都是為它送別的美國人,足足有200公里。其他國家的媒體也爭相報道巴斯的事情,當時和巴斯有關的新聞多達兩萬多條,它還有幾個響亮的名字「特技熊貓」、「友誼天使」「天皇巨星」。這要擱現在,一定可以簽約出道,一定能收穫無數粉絲。

憑藉亞運會和春晚在全國出名

1990年,巴斯成為北京亞運會的吉祥物盼盼的原型,據「熊貓爸爸」陳玉村講述:就算是亞運會的冠軍想要和巴斯合影都需要先經過批准。隨後巴斯有登上了1991年的春晚舞台,為全國觀眾獻上了一場前所未有的熊貓雜技表演了投籃、舉重、踩單車、踩晃板耍武器等。巴斯還在舞台拿起電話,配音演員替它說道:「四川的親人你們好,我在福州生活得很好,請家鄉父老鄉親放心。祝四川家鄉人民新年快樂!」那年春晚過後,熊貓巴斯就成為了家喻戶曉的知名大熊貓。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以「盼盼」命名的商品,比如防盜門、玩具等等。

多次戰勝病魔,創造世界紀錄

熊貓的壽命和人類相比要短很多,可以按照1:4的比例來算。巴斯在2017年9月13日去了熊貓星球,活了37歲,相當於人類的138歲,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壽星。

巴斯曾經多次戰勝病魔,在1996年的時候,巴斯患上了白內障。由於視力受到影響,巴斯的性情發生很大的變化,對外界的刺激比較敏感。為了讓巴斯重建光明,南京和福建的專家為巴斯進行了世界首次為大熊貓進行的白內障手術。雖然手術中出現了一些小插曲,但最終一個星期之後巴斯就痊癒了。

之後巴斯年齡越來越大,一些「老年病」也開始找上了它。2002年,晚年的巴斯山上避暑的時候,因為高血壓導致血管破裂,血流了一地。工作人員在半夜的時候發現了它的異常,隨後緊急通知救援。經過一周的急救巴斯還是沒有醒,就在所有人都以為巴斯沒救了的時候,它卻忽然醒了。

2010年,30歲的巴斯忽然暈倒。剛開始救治的醫生以為巴斯是因為年齡過大,才會暈倒,所以就用輸液的方式進行治療。但是三四天過去了,巴斯的情況依然沒有好轉,反而出現貧血的症狀,進入昏迷不醒的狀態。之後一直陪伴他的「熊貓爸爸」陳玉村推測巴斯可能是急性胰腺炎,隨後的治療都針對急性胰腺炎進行治療。功夫不負有心人,巴斯最後痊癒了,自己走出了房間。

大病痊癒後的巴斯也變得不怎麼愛動彈了,經常趴着不動,眼睛也看不清東西,需要飼養員用聲音來引導。不過這沒有巴斯在福州動物園受歡迎的程度,有很多遊客專程來看它,它雖然不怎麼愛動,但會吐舌頭來逗遊客。

2017年1月18日,巴斯滿37周歲,被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上「最長壽的大熊貓」。在它最後一個生日那天,它還吃到了自己最愛吃的蛋糕。到了9月,巴斯真的撐不住了,永遠離開了我們。

巴斯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它明明像現在大熊貓一樣光靠賣萌就能讓很多人喜歡,卻非要憑藉才藝讓全世界都記住了它。現在巴斯的遺體依然被存放在福州動物園的熊貓世界,喜歡巴斯的話,現在也可以一睹它的風采。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