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亮葉忍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亮葉忍冬
圖片來自植物智網

亮葉忍冬(學名:Lonicera ligustrinasp. yunnanensis)為忍冬科忍冬屬下女貞葉忍冬的一個亞種。

形態特徵

葉革質,近圓形至寬卵形,有時卵形、矩圓狀卵形或矩圓形,頂端圓或鈍,上面光亮,無毛或有少數微糙毛。花較小,花冠長 (4-) 5-7毫米,筒外面密生紅褐色短腺毛。種子長約2毫米。[1]

花期4-6月,果熟期9-10月。

生長環境

生于山谷林中,海拔 (1600-) 2100-3000米。

產地分布

產陝西西南部、甘肅南部(文縣、武都)、四川北部至西南部和雲南東南部(富寧)、東北部至西北部。 歐洲已廣為引種。模式標本采自雲南洱源。

本種提示

此亞種與其說同蕊帽忍冬 L. pileata Oliv. 最相似,倒不如說它同女貞葉忍冬關係更為密切,因為觀察大量的蠟葉材料的結果表明,葉上面中脈隆起與否是區分蕊帽忍冬和女貞葉忍冬唯一可靠的特徵,而在這一點上本亞種無疑與後者相一致。至於花冠裂片與筒的長度比例以及雄蕊的花絲是否伸出花冠等性狀,看來變化都比較大,很難作為區分以上兩個種的根據。

這個地理亞種的分布區位於原亞種女貞葉忍冬的西北部,即四川西部和西南部至雲南,與該亞種有着相當長的接觸帶。在垂直分布上,本亞種大多分布在2000米以上的高山地區,而女貞葉忍冬則往往分布在2000米以下,但兩者之間有交錯。在形態上,它同女貞葉忍冬之間存在着大量的過渡類型,如葉的形狀和大小的變化就很大,即使在同一標本上也是如此,以至有時難以截然把它們區分開。花絲的長短看來是不太穩定的,可能與花的發育期有關。

參考來源

  1. 亮葉忍冬植物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