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京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京竹
圖片來自技點網

京竹(學名:Phyllostachys aureosulcata McClure 'Pekinensis' J. L. Lu)是禾本科、剛竹屬黃槽竹的栽培品種。[1]喬木或灌木狀竹類植物。地下莖為單軸散生,竿高可達9米,全竿綠色,無黃色縱條紋。竿環中度隆起,高於籜環。籜耳邊緣生繸毛;籜舌寬,拱形或截形,邊緣生細短白色纖毛;葉耳微小或無,縫毛短;葉舌伸出;葉片基部收縮。花枝呈穗狀,基部約有逐漸增大的鱗片狀苞片;佛焰苞無毛或疏生短柔毛,無葉耳和鞘口繸毛,縮小葉呈錐狀,每片佛焰苞內生假小穗,小穗含小花;外稃在中、上部被柔毛;內稃稍短於外稃,上半部具柔毛;邊緣生纖毛;柱頭羽毛狀。4月中旬至5月上旬出筍,5-6月開花。

分布於中國北京、江蘇、浙江、河南。適生在溫暖濕潤,雨量適中,的環境。 京竹多栽培供觀賞,筍可食用。

形態特徵

喬木或灌木狀竹類。地下莖為單軸散生,竿高達9米,粗4厘米,在較細的竿之基部有2或3節常作「之」字形折曲,幼竿被白粉及柔毛,毛脫落後手觸竿表面微覺粗糙;節間長達39厘米全竿綠色,無黃色縱條紋;竿環中度隆起,高於籜環。籜鞘背部被薄白粉;籜耳系由籜片基部向兩側延伸而成,或與籜鞘頂端明顯相連,邊緣生繸毛;籜舌寬,拱形或截形,籜片三角形至三角狀披針形,直立或開展,或在竿下部的籜鞘上外翻,平直或有時呈波狀。末級小枝2或3葉;葉耳微小或無,繸毛短;葉舌伸出;葉片長約12厘米,寬約1.4厘米,基部收縮成3-4毫米長的細柄。花枝呈穗狀,長8.5厘米,基部約有4片逐漸增大的鱗片狀苞片;佛焰苞4或5片,無毛或疏生短柔毛,無葉耳和鞘口繸毛,縮小葉呈錐狀,每片佛焰苞內生5-7枚假小穗,惟最下方的1片佛焰苞內常不生假小穗。小穗含1或2朵小花;小穗軸具毛;穎1或2片,具脊;外稃長15-19厘米,在中、上部被柔毛;內稃稍短於外稃,上半部具柔毛;鱗被長3.5毫米,邊緣生纖毛;花葯長6-8毫米;柱頭3,羽毛狀。筍期4月中旬至5月上旬,花期5-6月。

繁殖方法

栽植時間的選擇:中國西安以春季為最佳,西安市觀賞竹栽植基本選擇在每年的植樹節開始後進行,因為竹子根淺、蒸騰較強,容易由於失水引起死亡,而西安市每年的春季氣溫較低、回溫較慢,維持10-25℃的時間較長,有利於新栽竹子緩性與根系恢復。

母竹的選擇:母竹宜選1-2年生,分枝較低、粗細適中、枝葉繁茂、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竹苗,在西安市早晚溫差大、旱期長,最好選用2年生抗性強的竹苗。

栽培技術

竹苗栽植

竹苗栽植時,首先對栽植區域設置地下隔板,隔板要求地下部分至少40厘米,地面露出至少10厘米,防止不同竹種之間互相串圃、竹苗與其它苗木串圃,以保證成景效果。其次要提前挖好栽植坑,在保證景觀效果的前提下,中小型散生竹苗宜採取4蔸/平方米種植,中高型散生竹種,宜採取1-2蔸/平方米種植,混生竹種宜採取4-6蔸/平方米。竹苗運輸到以後要輕卸輕轉,確保土球完整不鬆散並及時解去包紮的編織袋,栽時先於坑底填15厘米鬆土,隨後放入竹苗,先表土後心土打碎分層填入踩實,踩時注意不要傷到鞭芽,填至地表,如遇持續乾旱天氣在定根水澆灌前,鋪設地膜,減少地面水分蒸發,而後澆足定根水,待水沉實後覆土整平,西安地區春季乾燥氣溫高時,注意墒情及時澆水、合墒封口減少水分蒸發。

管護措施

疏枝摘葉:竹苗栽植後當年是自身吸收代謝功能重新恢復建立時期,精心管理尤為重要,少數竹苗栽後恢復較慢、葉片萎蔫下垂,發現後要及時進行疏枝,留枝2-3盤,對葉片茂密的留枝,在進行摘葉稀疏,減少水分消耗,維持供需平衡,嚴防竹苗栽植後為了立即成景,未剪除3-4輪以上的枝條,導致竹苗蒸騰加大死亡。

防旱澆灌:栽植後15天內要及時澆水2-3次,全年管理中,澆水防旱是第一要務,特別是盛夏季節要使竹苗保持濕潤,秋季雨澇時應及時排水,防止因水侵導致竹苗爛根爛鞭。

鬆土除草:雜草蔓架易在新栽竹林生長,在筍期過後應及時鬆土除去雜草和蔓架,鬆土深度一般在20厘米左右,將雜草與蔓架翻入土中充作肥料,西安市益在每年的4-5月,9-10月進行鬆土除草,鬆土除草時,不要損傷竹鞭、竹蔸和筍芽。

施肥誘鞭:西安市新栽竹苗宜在秋末冬初,鬆土時施少量土雜肥等有機肥料,以提高土溫,利於新竹行鞭孕筍。栽植第二年春夏季節宜施用氮磷鉀複合肥,每株約0.3-0.5千克即可,發現新栽竹苗出現露根、露鞭或竹蔸搖動等,要及時培土踏實。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北京、江蘇、浙江、河南,中國西安有栽培。西安的氣候溫暖濕潤,雨量適中,年平均氣溫14℃,1月份最冷,平均氣溫為-0.5至1.3℃,極端低溫可達-20℃,7月份最熱平均氣溫在26℃以上,極端最高氣溫可達45℃,年平均氣溫13.3℃,平均濕度為69.6%,平均降雪日為13.8天,無霜期全年約200天,年平均降雨量約為600毫米,主要集中在夏秋兩季,西安市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冬、春兩季雖然會出現颳風天氣,但風日少,風速小,是京竹理想的生存環境。

主要價值

京竹多栽培供觀賞,筍可食用。

參考來源

  1. 京竹技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