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五裂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五裂槭
圖片來自千草植物網

五裂槭(學名:Acer oliverianum Pax)是槭樹科、槭屬落葉小喬木,高4-7米。樹皮平滑,淡綠色或灰褐色。小枝細瘦,無毛或微被短柔毛。冬芽卵圓形,鱗片近於無毛。葉紙質,基部近於心臟形或近於截形;裂片三角狀卵形或長圓卵形;裂片間的凹缺銳尖,深達葉片的1/3或1/2,上面深綠色或略帶黃色;葉柄細瘦,無毛或靠近頂端部分微有短柔毛。花雜性,雄花與兩性花同株,常生成無毛的傘房花序,開花與葉的生長同時。翅果常生於下垂的主皇墨塾小堅果凸起,脈紋顯著;翅嫩時淡紫色,成熟時黃褐色,鐮刀形。花期5月,果期9月。

分布於中國河南南部、陝西南部、甘肅南部、湖北西部、湖南、四川、貴州、廣西和雲南。生於海拔1500-2000米的林邊或疏林中。

五裂槭樹形優美、枝葉濃綠,秋色金黃,且持續時間長,是優良的觀葉樹種;在城市綠化中,適於建築物附近、庭院及綠地內散植;在郊野公園利用坡地片植,也會收到較好的效果。枝、葉入藥,清熱解毒,理氣止痛。用於腹痛,背痘,痛瘡。

形態特徵

落葉小喬木,高4-7米。樹皮平滑,淡綠色或灰褐色,常被蠟粉。小枝細瘦,無毛或微被短柔毛,當年生嫩枝紫綠色,多年生老枝淡褐綠色冬芽卵圓形,鱗片近於無毛。葉紙質,長4-8厘米,寬5-9厘米,基部近於心臟形或近於截形,5裂;裂片三角狀卵形或長圓卵形,先端銳尖,邊緣有緊密的細鋸齒;裂片間的凹缺銳尖,深達葉片的1/3或1/2,上面深綠色或略帶黃色,無毛,下面淡綠色,除脈腋有叢毛外其餘部分無毛;主脈在上面顯著,在下面凸起,側脈在上面微顯著,在下面顯著;葉柄長2.5-5厘米,細瘦,無毛或靠近頂端部分微有短柔毛。

花雜性,雄花與兩性花同株,常生成無毛的傘房花序,開花與葉的生長同時;萼片5,紫綠色,卵形或橢圓卵形,先端鈍圓,長3-4毫米;花瓣5,淡白色,卵形,先端鈍圓,長3-4毫米;雄蕊8,生於雄花者比花瓣稍長、花絲無毛,花葯黃色,雌花的雄蕊很短;花盤微裂,位於雄蕊的外側;子房微有長柔毛,花柱無毛,長2毫米,2裂,柱頭反卷。翅果常生於下垂的主皇墨塾小堅果凸起,長6毫米,寬4毫米,脈紋顯著;翅嫩時淡紫色,成熟時黃褐色,鐮刀形,連同小堅果共長3-3.5厘米,寬1厘米,張開近水平。花期5月,果期9月。[1]

育植技術

圃地準備 選擇交通便利,水源充足、有電力供應以及排灌條件良好的砂壤土、壤土做圃地。土壤pH值5.5-8.0。苗床整地應做到「三犁三耙」,精耕細作。第一犁在12月前進行,第二犁在翌年1月初結合施基肥進行,施肥量為腐熟農家肥500千克/畝(667平方米)、餅肥300千克/畝和磷肥30千克/畝,第三犁在翌年1月底進行。每犁之後耙一次。酸性土壤用生石灰、鹼性土壤用硫酸亞鐵粉末拌施調節,調節物質的具體添加量依據酸度計的檢測而定。同時,拌施3%辛硫磷顆粒劑2千克/畝,或甲基托布津等其他殺菌劑,封膜2周,消毒。揭膜透氣1周即可作苗床,苗床寬100-120厘米,高25-30厘米,溝底寬25厘米,溝底平整,排水流暢。

種子採集

選擇10年生以上、生長健壯的五裂械植株作採種母樹,9-10月翅果變成棕褐色時用高枝剪採收。除去枝葉等雜物,在室內通風乾燥處攤開自然乾燥3-5天。種子用干藏法貯藏,室內袋裝貯藏。

種子播種

宜於2月進行播種。播種前去翅,將去翅的干藏種子在0.5%的高錳酸鉀溶液中消毒1.5-2小時後用清水沖洗2遍,接着在50-60℃的水中浸泡24小時,至自然冷卻。撈出種子晾乾至無水漬,撒播於大棚苗床,覆蓋塑料小拱棚,保溫保濕。

芽苗移植

種子播後4-5周出土,苗木呈現「兩葉一芯」時,進行芽苗移栽,株行距10厘米×15厘米。移栽芽苗幼苗前期以氮肥為主,後期以磷、鉀肥為主,配製成0.2-0.5%的水溶液施用,不宜干施。根外追肥濃度為0.1-0.2%。當年夏秋高溫季節搭棚遮蔭以防日灼,及時澆水防旱。

苗木移植

移植時間:翌年2-3月,以陰天或多雲天氣、且土壤濕潤時移植為宜。

小苗移植:移植前剪去斷根、傷根及過長的根系。移植時按照「三埋兩踩一提苗」的要求進行,即先埋基肥和碎表土,放入樹苗後埋入一半心土後提苗踩實,再埋入另一半心土至地面平齊後踩實。移植深度為根際以上2-3厘米,栽植後澆透定根水。株行距為0.6米×1.0米。

中大苗移植:小苗培養至一定粗度時進行抽行間苗,帶土抽稀移植。起苗前進行適當修剪,同時以草繩纏繞樹幹從基部包紮至苗高30-50厘米處,以保護樹幹。土球的直徑為苗木地徑的8倍,厚度為土球直徑的2/3。挖掘前剷除樹幹周圍的表層土壤,按規定半徑繞干基劃圈,圈外圍向外挖寬60-80厘米操作溝;向下挖掘至不見側根時,向內縮小半徑,打腰箍包紮;向土球底部鏟挖,切斷主根;深挖操作溝的一側,然後沿此方向推倒樹幹,拍落根部泥土。種植前在穴底部填上一層疏鬆的肥土,然後將植株安放在栽植穴內,定好方向,填土固定,填培肥土,分層壓實。種植深度以平植株的根頸部為宜。種植完成後,用棍棒將樹幹支撐牢固,在種植穴的外緣做20厘米高的水圍,並澆透水。

苗期管理

中耕除草:掌握「除早、除小、除了」的原則。幼樹全面清除雜草,夏季伏早前地面覆草防旱;大苗3月中旬前結合施肥進行鬆土除草。

遮蔭:夏秋高溫季節,用遮陽率65%以上的遮陽網進行遮蔭,以防日灼,氣溫下降後移去遮陽網。

肥水管理:保持苗床濕潤,四周無積水,高溫乾旱時宜在早晨6∶00-8∶00或傍晚17∶00-19∶00進行灌溉,冬季澆水在中午11∶00-13∶00進行,雨季及時排水防澇。

施肥:小苗宜穴施或條形溝施,中大苗宜採用條形溝施。地徑2-4厘米的苗木,每年施肥3次,分別在3月下旬、5月下旬和8月下旬。每次施尿素或複合肥30-50克/株,或施有機肥或沼液500克/株。地徑5厘米以上的苗木,每年施肥2次,分別在2月下旬和8月下旬。每次施複合肥80-150克/株,或施有機肥或沼液800-1000克/株。苗木生長旺盛期,在清晨或傍晚噴0.2-0.3%磷酸二氫鉀或0.3%尿素等進行根外追肥,每年追施3-4次。

修剪:宜在11月-翌年2月冬季休眠期進行,夏季適當疏剪。在主幹高280-320厘米時定干。在主幹上選留3-5個分布均勻的主枝,主枝間距在20-30厘米內,再在各主枝上選留生長健壯、位置合適的枝條做骨架,以培養足夠的壯枝,保持健壯的樹勢,剪除基部萌櫱枝及主幹分枝點較低的側枝,剪除冠內枯枝、病枝、並列枝、內生枝,疏去冠內過多的小側枝,依勢修剪,形成相互惜落的樹形。

主要價值

觀賞:樹形優美、枝葉濃綠,秋色金黃,且持續時間長,是優良的觀葉樹種;在城市綠化中,適於建築物附近、庭院及綠地內散植;在郊野公園利用坡地片植,也會收到較好的效果。

藥用:枝、葉入藥,清熱解毒,理氣止痛。用於腹痛,背痘,痛瘡。

近種區別

台灣五裂槭(Acer serrulatum Hayata)與五裂槭的區別在於台灣五裂槭的葉基部近於截形,5裂,裂片三角形,脈紋比較顯著,花的子房有疏柔毛,翅果較小,長2.5厘米,張開成鈍角。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河南南部、陝西南部、甘肅南部、湖北西部、湖南、四川、貴州、廣西和雲南。生於海拔1500-2000米的林邊或疏林中。喜陽,耐寒、耐旱,忌水澇。

保護現狀

保護級別

列入《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高等植物卷》(2013年)——無危(LC)。

參考來源

  1. 五裂槭植物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