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雲和哺雞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雲和哺雞竹
圖片來自中國植物網

雲和哺雞竹(學名:Phyllostachys yunhoensis S. Y. Chen et C. Y. Yao)是禾本科,剛竹屬喬木狀竹類。竿高可達6米,幼竿綠色,被白粉,老竿色較淡,竿環與籜環稍隆起而同高,籜耳綠色,繸毛較密,籜舌拱形,紫色,邊緣生紫色長纖毛;籜片帶狀,葉耳及鞘口繸毛均發達;葉舌膜質,葉片披針形至帶狀披針形,筍期4月中旬。

分布於中國浙江,在雲和縣有零星栽培。 雲和哺雞竹筍味美,供食用;篾性脆,宜整竿使用。

形態特徵

喬木狀竹類。高5-6米,直徑3-4厘米,幼竿綠色,被白粉,老竿色較淡被灰白色粉;中部節間長13-14厘米;竿環與籜環稍隆起而同高,節內長2毫米

籜鞘背面暗綠色至棕黃色,密被大小不等的褐色斑點,在先端尤密,光滑無毛,微被白粉;籜耳綠色,鐮形或卵形,脫落性;繸毛較密,紫色,長5毫米;籜舌拱形,紫色,邊緣生紫色長纖毛;籜片帶狀,外翻,皺曲,紫綠色或綠色,邊緣桔黃色。 末級小枝通常具2(3)葉;葉耳及鞘口繸毛均發達;葉舌膜質,高1.5毫米;葉片披針形至帶狀披針形,長9.5-14厘米,寬1.6-1.9厘米。筍期4月中旬。[1]

繁殖方法

雲和哺雞竹是依靠其所連接的竹鞭長鞭出筍而成林的,所以種竹的優良程度相當重要。最好選擇1年生的無病蟲害的健壯新竹為種竹,按來鞭30厘米,去鞭35厘米的長度截鞭起竹,同時需帶一定大的土球,防止種竹與竹鞭連接的螺絲狀鬆動,影響造林成活率。然後在留枝2-3盤的上方削去竹梢。並用薄膜或膠紙封住或包住截口,防止水分流失和竹稈積水腐爛。

栽培技術

造林季節:選擇在梅雨季節移栽,這樣既有利於栽活,提高成活率,又能於次年出筍,比冬季移栽提早一年出筍。

造林地準備:在已全墾整好的造林地上按株行距3米×3米-3米×4米的密度挖好定植穴,定植穴規格為長75厘米、寬60厘米、深50厘米。表土和心土分開。

定植:栽植時先回表土i0厘米,輕輕踏實,施入農家肥每穴50千克,放入種竹竹鞭入土30厘米,讓竹鞭自然舒展並與穴的長邊平行,分層壓實竹兜、竹鞭周圍的土,使竹鞭與土壤緊密相接,不要傷及鞭根和鞭芽,植穴稍做土墩,然後澆水。

合理施肥:

⑴催筍肥:出筍前一個月左右大約在2月底3月初這時正是鞭芽初放,筍的孕育期,施肥能使筍芽快速生長、膨大、早發此時用速效肥,施尿素357千克/公頃;

⑵長鞭肥:在6月份結合鬆土,用速效肥和有機肥混施既能補充地力又能滿足新竹生長的需要,同時還能誘使竹鞭的伸展和加速筍芽的分化,此時施欄肥7500千克/公頃,過磷酸鈣750千克/公頃;

⑶孕筍肥:每年12月份結合覆蓋施用速效肥和有機肥,能加速筍牙膨大早發,施筍竹專用肥750千克/公頃,或尿素750千克/公頃。 覆蓋:林地覆蓋後,能提高地溫,還能保溫、保濕、防草,促進提早萌芽出筍。覆蓋材料可選用:廢棄的竹葉、穀殼、麥殼、油菜殼或切斷的稻草、野草等。最好選用廢棄的竹葉,於11-12月間覆蓋竹林林地地面,厚約30厘米左右,覆蓋前應澆透水,保持林地濕度。

病蟲防治

雲和哺雞竹的主要蟲害有竹筍夜蛾、竹斑蛾、黃脊竹蝗等。

竹筍夜蛾

危害部位:竹筍一旦受害就會造成大量退筍,即使成竹也常斷頭折技、失去韌性、成為廢材或次材。

防治措施:⑴加強撫育:冬季在清理園地時要清除林地雜草,出筍前要培土覆蓋,減少蟲卵的越冬場所;⑵除退筍:應及早挖除退筍,降低

蟲口密度;⑵保護天敵:竹筍夜蛾的天敵有鳥、蜘蛛、螳螂等;⑷燈光誘殺:有條件的可用黑光燈利用成蟲的趨光性來誘殺;⑸藥劑防治:對危害的竹林可採用90%晶體敵百蟲或80%敵敵畏乳劑I500-2000倍液噴殺。

竹斑蛾

危害部位:幼蟲每小時啃食竹葉成膜狀,3齡後可將竹葉吃光、嚴重影響竹林生長和筍芽的分化。

防治措施:⑴消滅蟲繭:冬季在清理園地時,在受害的竹林內搜集蟲繭予以消滅;⑵農藥防治:可用90%敵百蟲1000倍液噴殺。

黃脊竹蝗

危害部位:2齡若蟲喜食竹梢和嫩葉,暴發成災時常在幾天內將竹葉吃光,使新竹發黃枯死。

防治措施:⑴卵期滅卵:8月到次年5月為卵期,卵多產竹林土層4厘米深處,結合撫育,可人工挖除;⑵蝻期滅蝻:5月問為卵孵化盛期,孵化後10天內,2齡蝗蝻尚未上竹是滅蝻最佳時機;殺滅成蟲:可用燈光誘殺和煙薰殺;⑶保護天敵:青蛙是黃脊竹蝗的天敵,能捕食大量的幼蟲,應加以保護。

產地生境

分布於中國浙江,在雲和縣有零星栽培。模式標本采自雲和。 雲和哺雞竹適應性很廣,一般年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上的均能生長,對土壤肥力要求也不高,一般香灰土和砂質壤土均可生長。

主要價值

雲和哺雞竹是中國的優良筍用竹之一,具有產量高、成竹快、筍味美、品質優良的特點。雲和哺雞竹地下莖橫走土中,形成散生莖;每公頃產竹筍225-270噸,單筍重在500-700克之間,筍極肥壯,筍肉白色,質脆味甘,風味獨特。

參考來源

  1. 雲和哺雞竹植物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