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了解中亞柳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了解中亞柳鶯
圖片來自美篇網

中亞柳鶯(學名:Phylloscopus humei):體長10厘米,是一種小型的柳鶯。上體橄欖灰,具兩道翼斑,無淺色腰,尾上無白色,淺色的長眉紋,暗灰色的貫眼紋色深。甚似黃眉柳鶯但色較暗而多灰色,上一道翼斑模糊,三級飛羽羽緣少白色且翼覆羽色淡。虹膜褐色;嘴黑色,下嘴基色淺;腳褐色。

主要棲息於海拔1000-3500米的山地針葉林、亞高山松林、樺矮曲林和高山灌叢草地。常單獨或成對活動,非繁殖期亦成鬆散的小群。以毛蟲、蚱蜢等鞘翅目、鱗翅目、直翅目等昆蟲和昆蟲的幼蟲為食。主要分布於中亞、中國西北及中部,越冬至印度、中國南方及東南亞。[1]

形態特徵

中亞柳鶯雌雄羽色相似。上體橄欖綠色有時頭頂沾褐較暗具不明顯的灰綠色中央冠紋,眉紋淡黃色或淡黃白色從鼻部直到枕,但眼前面一段較細窄且不明顯貫眼紋暗褐色,從眼先經眼到枕側,頭側褐色混雜有黃色。兩翅暗褐色,羽緣橄欖綠色大覆羽和中覆羽具皮黃白色或白色尖端。在翅上形成的兩道具翅斑較淡,其中前道翅斑狹窄極不明顯。尾暗褐色,外翈羽緣橄欖綠色。下體黃白色,有時沾赭色,胸較暗,腋羽和翅下覆羽黃色。

虹膜暗褐色,上嘴暗角褐色,下嘴淡角黃色,尖端較暗,腳黑褐色或鉛褐色。 大小量度:體重♂5-8克,♀5-7克;體長♂93-100毫米,♀90-111毫米;嘴峰♂7-9毫米,♀8毫米;翅♂56-59毫米,♀51-55毫米;尾♂40-51毫米,♀37-42毫米;跗蹠♂18-19毫米,♀17毫米。(註:♂雄性;♀雌性)

繁殖方式

繁殖期6-8月,通常營巢於灌叢或草叢中或距地不高的杜鵑等灌木枝杈上及低矮的樹上,甚隱蔽,一般很難發現。巢呈橢圓形,側面開口,外層較為鬆散,主要由枯草構成,內層較為緻密,主要由細草莖和植物纖維構成。巢的大小為外徑10厘米×11厘米,高11.5厘米巢進出口直徑3.5厘米。每窩產卵3-6枚,通常4-5枚。卵白色,被有紅褐色斑點,卵的大小為13-15.5毫米×10.4-12.0毫米。雛鳥晚成性。

棲息環境

主要棲息於海拔1000-3500米的山地針葉林、亞高山松林、樺矮曲林和高山灌叢草地,尤以杜鵑灌叢和松、樺矮曲林地帶較常見,有時甚至達到雪線附近,有溪流的地方。遷徙季節和冬季多棲息於溝谷、河流闊葉林、果園、疏林草坡,也出現於路邊和曠野灌叢草地等開闊地方。

生活習性

中亞柳鶯在中國為夏候鳥。每年4月末5月初遷來中國新疆和西藏等地繁殖,9月末10初開始遷離中國。常單獨或成對活動,非繁殖期亦成鬆散的小群。性情很活潑,整天不停的在樹枝和灌木枝上跳躍或飛來飛去,也頻繁地在地上活動和覓食。

主要以毛蟲、蚱蜢等鞘翅目、鱗翅目、直翅目等昆蟲和昆蟲的幼蟲為食,也吃蝗蟲、甲蟲、蜘蛛等其他無脊椎動物性食物。 叫聲為短促而甜美的wesoo,似麻雀的吱吱叫或上揚的pwis聲。鳴聲活潑,為重複的wesoo聲接下降的鼻音喘息聲zweeeeee。亞種mandellii相似但少喘氣聲。

亞種分化

中亞柳鶯(2亞種)

中文名稱

學 名

命名者與年代

1.中亞柳鶯指名亞種Phylloscopus humei humeiBrooks, 1878

2.中亞柳鶯緬甸亞種Phylloscopus humei mandelliiBrooks, 1879

保護現狀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2016年 ver 3.1——無危(LC)。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分布範圍

世界

原產地:阿富汗、孟加拉國、不丹、中國、印度、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伊拉克、哈薩克斯坦、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蒙古、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俄羅斯聯邦(東亞區)、塔吉克斯坦、泰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越南。

旅鳥:巴林、比利時、丹麥、埃及、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以色列、意大利、韓國、科威特、荷蘭、挪威、阿曼、波蘭、卡塔爾、瑞典、土耳其、英國。

中國

甚常見的季候鳥。指名亞種繁殖於中國西北(準噶爾盆地、吐魯番、喀什及天山),越冬在西藏南部。亞種mandellii繁殖於中國中部從雲南西北部至四川、青海、甘肅、寧夏、陝西南部及山西東南部;越冬至西藏東南部。迷鳥至香港。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