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乾隆葫蘆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乾隆葫蘆瓶

葫蘆瓶自唐以來因其諧音「福祿」,且器形像「吉」字,故又名「大吉瓶」,寓意大吉大利,為民間所喜愛,遂成為傳統器形。北京翰海十五周年慶典拍賣會上清乾隆年間的青花海水紅彩龍紋如意耳葫蘆瓶,以八千三百四十四萬元成交,創中國瓷器拍賣最高紀錄。

基本內容

中文名:乾隆葫蘆瓶

拍賣價格:八千三百四十四萬元

所屬年代:清朝

紀錄:中國瓷器拍賣最高紀錄

簡介

寓意大吉大利的葫蘆瓶不僅民間百姓喜歡,乾隆皇帝也是「腕級」的玩主,從傳世的葫蘆瓶上可見一斑。北京翰海15周年慶典拍賣會首度推出的「宮廷御用」專場贏得滿堂彩,不僅15件珍品悉數成交,總額超過1.8億元,而且兩次刷新國內拍賣紀錄。

專場最耀眼的拍品當屬青花紅彩龍紋如意耳葫蘆瓶。這件精美的瓷器品相完美,工藝精湛,以紅彩繪龍紋、八寶紋,是乾隆官窯瓷器造作傑出代表,在市場中尤為少見。

此品起拍價為1200萬元,舉牌迭起,各藏家出價交替領跑,價位迅速攀升。當價位喊至5700萬元時,一位後場藏家「殺出」,以志在必得的氣勢,一路爭先,經過50萬元為階梯的十餘回加價後,價位已突破7000萬元。歷時近半小時後,這位藏家最終以8344萬元競得珍品,這一成交價也創下了國內瓷器拍賣最高紀錄。

歷史

葫蘆瓶自唐以來因其諧音「福祿」,且器形像「吉」字,故又名「大吉瓶」,寓意大吉大利,為民間所喜愛,遂成為傳統器形。宋元時期,龍泉窯、景德鎮窯均有生產,浙江省博物館收藏有一件宋代龍泉窯葫蘆瓶。

元代又出現了八方葫蘆瓶、上圓下方葫蘆瓶等各式葫蘆瓶。明清兩代,葫蘆瓶大量燒造,器形也有較多變化,有方形、圓形、蘊含天圓地方之意的上圓下方和多棱形等許多品種。其中還另有專名,如「抱月瓶」即是明永樂、宣德年間燒制的扁腹綬帶葫蘆瓶。

至康熙時,出現三節或四節式葫蘆瓶。雍正、乾隆時期燒造有三聯、五聯葫蘆瓶。乾隆三十一年檔案曾記載,這一年的皇帝萬壽節時景德鎮御窯廠,就曾向宮中送進兩件洋彩萬福萬壽葫蘆瓶,可見當時葫蘆瓶多適於祝壽所用。

收藏

葫蘆瓶這種特殊的器形,在收藏市場上很受歡迎,中國收藏家協會陶瓷委員會主任荊治中說。葫蘆瓶最有品位、種類最多、檔次最高是在乾隆時期,不僅色彩多種多樣,有青花、青花釉里紅鬥彩、五彩、粉彩、釉里紅、胭脂紅、茶葉末、藍釉、白釉、黃釉等其他單色釉;紋飾圖案也豐富多彩,有纏枝蓮、團龍、花卉,也有書寫吉祥文字的。而且,做葫蘆瓶比其他瓶、罐難度高,關鍵是葫蘆瓶中間有束腰,上下部分都鼓,整體造型還要求傳神、自然流暢。他認為,乾隆以後,不僅是葫蘆瓶,而且整個瓷器燒造都遜色很多。

同樣是乾隆時期的青花瓷,葫蘆瓶是否比普通的瓶、碗更有收藏價值呢?荊治中說瓷器有上萬個品種、上千個窯口,不能簡單地這樣說。首先要看葫蘆瓶的材料,同樣是官窯,琺瑯彩最為名貴,它不僅採用最好的進口彩料,而且燒造工藝複雜、成功率低,他目前還沒見到琺瑯彩的葫蘆瓶,其次是鬥彩、青花釉里紅,故宮藏有一件乾隆鬥彩葫蘆瓶,非常精美,達到這種水平的葫蘆瓶價格至少在千萬元以上。此外,還要考慮葫蘆瓶的創意、工藝、品相、存世量、知名度、收藏傳承等因素。

葫蘆蔓長籽多,古人以它寓意子孫滿堂、世代綿延,衛先生覺得葫蘆瓶不但討人喜歡,而且與道教、儒家思想都有關聯,蘊含的文化底蘊很豐富,在不斷積累、把玩過程中,容易與之產生共鳴。

在真偽難辨的古玩市場上,葫蘆瓶贗品還算少的,因為仿造難度太大,造假者想達到過去的工藝水平幾乎不可能,所以贗品做得很假,但有些高仿品也會讓收藏者「打眼」。荊治中建議收藏者購買高價的葫蘆瓶時,至少要向三位專家請教。

其它品種

青花八仙過海圖葫蘆瓶

瓶呈葫蘆形,撇口,短直頸,圈足外撇。內施白釉,外壁青花裝飾。頸部對稱置夔鳳耳,繪如意雲紋、瓔珞紋、蕉葉紋、回紋。上腹繪畫吉祥雲蝠紋,下腹繪主題紋樣「八仙過海」。八仙身披彩霞、足踏祥雲漫步海面。瓶足邊繪錦地四蝠紋。圈足內施白釉。外底署青花篆書「大清乾隆年制」 三行六字款。

因「葫蘆」與「福祿」音近,故葫蘆瓶寓意「福祿」,具有「祝福」的含意。葫蘆瓶是明、清時期瓷器中比較多見的造型。此器配有八仙圖案,寓意「八仙祝福」。

鬥彩勾蓮紋壽字葫蘆瓶

瓶葫蘆形,小口,短頸,通體飾鬥彩纏枝蓮紋,並飾紅蝠、篆體「壽」字紋,象徵福壽綿長。圈足內施白釉。外底署青花篆書「大清乾隆年制」三行六字款。 高33.1cm,口徑3.6cm,足徑8cm。

鬥彩番蓮福壽紋葫蘆瓶

瓶呈變形葫蘆形,直口、削肩、細腰,下腹扁瓜棱形、圈足。胎白釉瑩。肩腹飾鬥彩壽字、山石、海濤、紅蝠等組成的"壽山福海"圖案兩組。腰部內凹形如一條素白扁帶。下腹有十四條凸棱,每棱上繪一枝蔓舒展的番蓮。圈足內有青花雙圈楷書"大清雍正年制"款。是宮廷中的陳設品。

乾隆青花雲龍紋葫蘆瓶

款識:「大清乾隆年制」六字兩行篆書款 說 明: 器呈葫蘆狀,此葫蘆瓶形制擬取瑞果天然葫蘆之造型,通體青花裝飾,主題紋飾為螭龍、雲蝠紋,輔以如意雲紋、變體蓮瓣紋。[1]

參考文獻

  1. [word doc乾隆葫蘆瓶拍出2.5億港元]豆丁網, 201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