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乾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乾泉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乾泉 教授,知名學者,管理專家[1],中國商學院聯盟首席專家[2],擔任北京城市發展研究所專家委員會委員, 中企聯653工程"國學與和諧企業文化建設"課題組負責人[3]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中國商學院聯盟首席專家

別 名 ---- 乾泉文化發展(北京)有限公司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管理專家

主要成就----致力於在易學和中國傳統文化

主要學術成果----文化創新,制度創新,組織再造

乾泉的易學觀

一、關於《易經》的歷史起源問題

有着五千年文明歷史的中國是一個文化成熟較早的國家。歷代政治家和思想家為我們留下了恢宏的治國之道與管理之道。孔子在《繫辭傳》中道:古者伏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則現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烏獸之文與地之宜,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

遠古的伏羲氏之"始作八卦",乃起於觀察,普遍觀察天、地、人、物以後,歸納所得,製作為八卦的思想符號。這正是哲學思考的程序,由眼前自然現象出發,經觀察、綜合、比較而得出萬物的共性,然後歸納創製出象數以代表此共性。這段文字前句言八卦既為歸納萬物之共性而產生,故能"通"萬物之德("德"言德性);後句言以其通萬物之性,故能就萬物之情實而予以區分種類(指八卦分別象天、地、雷、風、水、火、山、澤八類)。

何為《易》?一是變易,世間萬事萬物無時無刻不在變化之中。天地運行,寒暑交替,人生物死,沒有竟時。二是簡易,一陰一陽,就囊括了萬種事物之理。有天就有地,有男就有女,有上就有下,有前就有後,都是相反相成,對立統一。三是不易,別看世間的事物錯綜複雜,變化多端,但是有一樣東西永遠不變,哪樣東西不變?規律不變。月盈則虧,日午則偏,物極必反,這便是一切事物的規律。誰能逃得出這規律?除非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神仙。《易》經過先民千萬年的生存實踐總結,蘊涵含着深刻的自然法則和樸素的和諧、辨證思想。

二、《易經》是誰寫得,是怎樣一部書?

乾泉先生認為,易經是一部集體性著作,周易體例內容本身不成於一時一地一人之手。占筮是中國古代文明中的一個重要側面,夏商兩代已有重要的鬼神觀念與人鬼溝通的方法,占筮是人鬼溝通的行為模式之一,但占筮活動本身也有多樣性,例如有燒龜殼或燒牛骨,而從其燒裂的紋路中見啟示的方法,占者將所欲占之事與對紋路的解釋又刻到甲骨上,流傳至今,使今人得以研究中國古代文明,(甲骨文)這種占筮活動傳至周文化傳統中時,經過周人的改良,建立完整的觀念與符號系統,(卦爻辭與卦爻象)一方面將當時所占之事及其解釋以文字記錄下來,(卦爻辭)一方面建立新的占筮法則,(大衍之數)使用新的占筮工具,(蓍草)而完成周易這部著作,亦即我們今日所見的易經之書的經的部份。經過歷代哲學家的闡釋,發展成為一部博大精深的哲學著作。同時,它是我國古代建立在數學基礎上的一部關於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經典,對現代科學思維與創新思維有着無法比擬的指導意義。

《易經》堪稱我國文化的源頭。它的內容極其豐富,對中國幾千年來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都產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無論孔孟之道,老莊學說,還是《孫子兵法》,抑是或《黃帝內經》,無不和《易經》有着密切的聯繫。一代大醫孫思邈曾經說過:"不知易便不足以言知醫。"簡直可以一言以蔽之:沒有《易經》就沒有中國的文明。

《易經》在春秋戰國時代得到進一步完善,是我國先人的集體創作,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易經》里的思想已經滲透到中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使人們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事實也是如此。孔子就說過人們"日用而不知"。今天,我們誰不曾說過某某人陰陽怪氣,某某人又變卦了,或者扭轉乾坤,否極泰來之類的口語和成語,但不一定人人都知道而這些詞彙都是直接從《易經》里來的。

《易經》在西漢時期就被列為六經(易,詩,書,禮,樂,春秋)之首。在我國文化史上享有最崇高的地位。秦始皇焚書時亦不敢毀傷它。

《易經》研究被稱為"易學",早就成為一門高深的學問。《漢書·儒林傳》記載:"孔子讀易,緯編三絕,而為之傳。"上下五千年,《易經》代代相傳,釋家林立。許多學者皓首窮經,考證訓詁,留下了三千多部著作,蔚為大觀。

《易經》研究流派紛呈。他們互相爭鳴,互相否定,也互相吸收,取長補短。春秋時期,筮法上出現過變卦說,取象說,取義說,吉凶由人、天道無常說。戰國時期出現過陰陽變易說。漢代有象數之學(卦氣說,五行說,納甲說),魏晉唐時期稱玄學。宋明時期,又出現五大學派:理學派,數學派,氣學派,心學派和功利學派。又有人籠統地分為兩派:一派是儒家,一派是道家。儒家重乾卦,重陽剛。講"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強調修身以有用於社會。道家則重坤卦,重陰柔。講"大道若水,弱能勝強。"強調精神自由,以無為順應自然,追求天人合一境界。儒道兩家都從《易經》發展而來,猶如長江黃河之水皆發源於青藏高原。

《易經》的科學內涵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承認和尊敬。易學研究將成為二十一世紀世界範圍內的顯學。儘管如此,《易經》里仍然有許多不解之謎,連孔子和朱熹都竟告闕如。

三、《易經》是迷信還是企業管理寶典?

有很多人認為《易經》是迷信,甚或有楊振寧、何祚庥等知名學者認為易經、陰陽五行是偽科學,是阻礙中國發展核社會進步的文化障礙。所謂專家學者,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研究領域,並且取得了驕人的成果。但是,他們本人沒有做深入研究,不了解或一知半解得領域,就隨意發表自己的觀點,是沒有科學根據的。楊振寧、何祚庥等學者等儘管他們是大科學家,可是我認為他們發表的上述觀點,實際上是違背科學精神的,是不負責任的,是文化虛無主義,是不可能被社會公眾採信的。你是物理學你能給病人動手術嗎?你是知名的專科醫生你就能講解宇宙天體不同星系誕生、碰撞的運動規律等很專業的宇宙物理學嗎?《易經》是中國的文化瑰寶,是群經之首,是華夏民族都有的智慧,我們應該認真研究發掘,而不應該對自己祖國的文化懷疑,不自信;這是洋奴哲學。沒有誰生病了去找獸醫的道理;再傻的人,也不可能相信一個建築設計師給我們開的處方吧?一個不自信的民族、不承認自身文化價值的民族是沒有前途的。

《易經》誕生於三千年前,從伏羲八卦算起,易學的起源最少也有七八千年的歷史,可企業管理是近代和現代的問題;他們之間有何關係?"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萬法歸宗。易乃中國文化之源,誕生於甲骨文之前,是我們的祖先對待天文、地理、歷史和生活環境的經驗寫照。因易而成道、儒、釋,道學崇尚自然,儒家崇尚倫理,釋佛崇尚覺悟。"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繫辭雲:"乾知大始,坤作成物。乾以易知,坤以簡能。易則易知,簡則易從。易知則有親,易從則有功。有親則可久,有功則可大。可久則賢人之德,可大則賢人之業"。"天人合一","內聖外王","內外兼修"…… 因易而奠定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結構,使上下五千年的文明一脈相傳,造就了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形成了穩定的社會結構,使華夏兒女得以休生養息、安居樂業薪火相傳,塑造了富於創造和頑強的民族精神,哺育了一代代英雄兒女......

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信息化和當前的經濟危機,企業間的競爭實際上已經成為核心競爭力的競爭,國際化的競爭。企業競爭的背後已經是文化的碰撞、交融、融合。中國的企業只有依靠得天獨厚的優秀傳統文化基因,才有可能吸收外來文化,才能塑造自身的核心競爭力。因此不難理解,為何近幾年來,國內外企業界興起對《易經》、《老子》、《論語》、《孫子兵語》等中國古代典籍的研究熱,這時管理髮展趨勢要求的反映。很多管理專家已經認識到《易經》本質上是一種哲學,是以易經及易學思想為核心的管理哲學,從管理的自身發展歷程上來看,21世紀將由科學管理走向哲學管理,這種發展趨勢必然要求管理哲學的興起和文化的回歸。《易經》PK現代企業管理,也就不難理解了。

四、《易經》背後八卦想盪的秘密

三千年前的周文王,它將八卦推演為六十四卦,並為每一卦每一爻作卦爻辭,從此,易學就成了一部書經典。當伏羲氏八卦哲學之時,此時尚為歷史上的畜牧時代之初,人們在大自然中與天候環境爭生存,人道未顯,故八卦所代表的是"天、地、雷、風、水、火、山、澤"八種自然現象。到了周文王之時,人文思想已相當進步,一切人道設施如家庭、國家、社會的倫理制度已立,物質生活也有了長足的進步,人們此時迫切需要的是如何有-個高尚人格的標準作為人生的理想目標,周文王乃應時而興,完成此一時代偉業。系統科學的基本原理表明,系統結構決定系統地功能,系統的進化過程是系統基本要素(物質、信息和能量)追求平衡的過程。周易將八卦重為六十四卦後,藉著六爻上下的變動、陰陽二性的分別、卦與卦不同系統相互間的關係,不同層次的遞進演化規律,系統和層次與環境間的互動(能量、信息和物質交換)規律,為一起生命和變革規劃出了-個普遍遵循的自然法則--和諧。陰陽交感,五行相生,八卦相盪,向人們昭示着,事物運動所包含的信息對稱、物質陰陽平衡、能量守恆等以和諧為易理要旨的哲學,中孕育着豐富的控制論、信息論、系統論的系統科學思想。周文王的聖智卓越,見地深透,三千年來已學成了中國人推崇的寶典,成了中國文化和哲學之源。

易經同樣在今天對我們的經濟、科技和社會發展,對我們的個人事業和企業成長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它是我們優秀文化的基因。忽視它的存在與作用,我們將會很迷茫。發掘它的價值,科學的駕御的基本規律,我們自身、我們的組織、企業、社會將會越來越自信、和諧與健康。因為,我們生存、發展和進化永遠,不可能離開我們的基因與環境。

五、《易經》對現代企業管理有哪些作用?

有人說中國沒有自己的管理,我認為中國幾千年前不但有管理,而且還有自己的管理哲學。中國有着博大精深的管理文化。但是文化也是要進化的,文化只有在交流、重組、融合中才能夠創新。但是,沒有自己的文化母體,談何交流,拿什麼來與西方文化重組。中國管理的現代化,應當是有自己特色的中國化。企業管理是一種科學,也是一種藝術,更是一種文化,它應該是民族文化在企業行為中的表現。忽視民族文化、片面模仿西方管理的必然結果就是:邯鄲學步,不僅學不好西方的管理科學,最後連自家的珍寶也會丟失,給企業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易學思想當可為中國化的企業管理提供崇高的價值理念和指導。《易經》原理貫穿天、地、人三才之道,凝聚着中國文化在漫長的文明發展過程中對自然、人生和社會規律規律探索的經驗成果。易道的核心就是把對世界的認知和自身的價值,在實踐操作的基礎上密切結合的一種決策管理模式,包含着許多具體的經營策略。

"中國式管理"這個詞這幾年比較熱,我的主張是多談"中國管理哲學",少談"中國式管理"。易經》與中國管理哲學的關係嗎?對中國現代企業管理有怎樣的價值呢?

易學的實質就是管理哲學,易學的自然法則、結構決定功能定律和全息結構模型,在今天仍然具有高度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應用價值。不但包含了豐富的人文科學精神和價值倫理原則,還包含了先進的管理理念、管理法則,蘊涵着豐富的管理方法、管理工具、管理模型。易學思想對現代管理學研究的領導、計劃、預測、決策、組織、平衡、溝通、變革、控制等管理元素和企業資源,具有系統分析、科學診斷、統籌優化和戰略架構的功能。我們堅信並預言,易學將會從歷史的失憶中醒來,以其豐富的自然哲學和辯證哲學的元素和宇宙全息屬性,能夠為中國和諧哲學的建構提供戰略平台,也將對中國文化的傳承、重塑和崛起提供精神理念和價值指導。

企業管理的最高境界是經營企業文化,企業管理哲學是企業文化的基礎。請您談談《易經》、中國管理哲學對中國企業發展、創新有哪些具體作用?

大道自然。中國管理哲學倡導在繼承和回歸易學思維傳統的基礎上,整合和突破西方管理哲學的歷史局限,通過對人類農業文明、工業文明、信息文明的生產方式、管理方式、發展方式等社會實踐,進行系統的科學反思、哲學反思、文化反思,秉承中國哲學和優秀文化傳統,認真探索和思考人類的終極價值,探索自然管理法則,解析和重建普適性組織基因和理論模型,初步建立起全息的哲學理論體系,包括理論法則、方法工具、實踐應用;為戰略管理、創新管理、危機管理、人本管理、情商管理、文化管理、和諧管理建立起基礎的理論平台;為個人事業、企業組織的成長、變革、創新和發展,提供普適化的簡單易行、科學實用的診斷和管理模型,為全面建設創新型社會、和諧社會提供基本的理論指導和戰略管理工具;為全球化文化融合與和諧世界構建,做出一個擁有古老文明的偉大民族應有的貢獻;以《易經》為代表的中國管理哲學為思想基礎,結合中國企業的歷史實踐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管理哲學和管理思想體系,是時代給予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使命。

六、《易經》與中國文化結構和企業文化

中國的文化結構決定了中華民族特有性格,決定了我們整個民族的思想精神和文明傳承。從伏羲到三皇五帝,再經過西周、東周,歷數幾千年,直至春秋戰國時期,以易學為起源,形成了百家爭鳴的局面,出現了西漢劉歆在《七略·諸子略》中提出的"九流十家"之說。"九流"是指道家、儒家、墨家、名家、法家、陰陽家、縱橫家、農家和雜家。從管理哲學上講,百家之中主要是五家,即以老、莊為代表的道家,以孔、孟為代表的儒家,以孫武、孫臏為代表的兵家,以墨翟為代表的墨家,以韓非為代表的法家。在他們的哲學思想中,蘊含有極其豐富的辯證思維方式和易理之道。先秦以後的歷代政治家和哲學家,秉承易學和五家思想傳統,在他們的"文集"中進一步闡釋和總結出了中國的治國管理之道。中國歷代文人學者浩瀚的作品中,有深邃而睿智光芒的說理深邃的政論、奏議、書信、雜說,蘊含着豐富的中國管理思想。繫辭中道: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中國古代文明的偉大成就,無不閃耀着易學和合人文精神與可大可久的生命哲學智慧。

中國文化傳統與中國文化文化的建設有哪些關係?很多專家和企業家已經認識到,一流的企業做文化,二流的企業做標準,三流的企業做品牌,四流的企業做服務,末流的企業做製造。按照系統科學原理,結構決定功能,易學的結構決定了中國的文化特徵和華夏文明的核心價值。同樣的道理,企業文化決定着企業的特徵和企業的發展,企業的變革不能忽視企業文化的變革,更不能脫離中華文化的大背景。只有積極從傳統文化中汲取優秀基因,整合西方先進文化元素,結合企業自身資源條件,建設起頗具特色的企業文化,才有可能塑造起自身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

七、《易經》、企業基因與組織變革

作為社會組織主體的現代企業,其所賴以生存的市場環境、技術環境、生產環境、人力資源環境、信息環境等均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資源與環境、發展與競爭、市場與技術、經營與法制、效益與責任、管理與人性等矛盾問題越來越難以調和,甚至逐漸成為制約企業成長和經濟發展的瓶頸;組織生涯目標與員工職業生涯規劃的現實衝突,企業官僚只注重過程細節的本位主義,忽視企業運作的整體性,部門間互相制肘,管理者常常越位、缺位、錯位,過度管理與管理盲點並存,企業創新管理缺失,組織變革乏力;管理原則、管理理論、管理行為往往與管理目標和結果相背離,信用、信任、信譽的危機就像病毒一樣侵襲着企業的肌體,產業發展周期、產品市場周期、技術變革周期成為決定着企業生長周期的宿命;當代西方管理文化和管理行為模式正面臨着文化"移植"和文明衝突帶來的嚴重的"排異反應"。

面對企業變革的迷思合困惑,《易經》的不易、變易、簡易的"三易"原理,為現代企業組織變革、運營創新、戰略決策、經營診斷、信息化管理等提供了很好的管理工具和技術平台。通過研究比較《易經》和現代管理科學的信息哲學語言符號,儘管易經產生於五千年前的東方大地,現代管理思想產生於近一二百年的西方歐美,結果發現這兩個理論系統有着驚人的相似性和包容性。企業組織的系統結構和易經的八卦結構竟然吻合。由此,推斷出企業組織基因模型理論假設,企業基企業組織的DNA決定着企業的性格特徵、成長速度、健康狀況、相貌美醜、體格素質、發展形態等,企業組織的行為和生命周期受到組織遺傳基因DNA的和競爭環境的交互影響,組織成長的過程無形中在自覺與不自覺地遵循着組織基因原理,其基本規律符合自然管理法則。如果掌握了企業組織基因密碼的基本規律,有利於企業文化、戰略決策、組織架構、經營管理的診斷分析,優化資源配置,提高企業運營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實現快速成長。

八、《易經》國學與企業全息創新

決定企業長久發展的因素有兩個,內在基因和外在環境。市場與產業環境一般企業很難改變,但可以通過企業基因密碼、基因代謝規律來更了解和把握,知道企業進化與發展的趨勢。

"國學"就是中國文化和中國傳統哲學,其基本結構按照河圖洛書、易經哲學傳統,分為了"八卦九宮"之型,即為"易學道家(太極八卦)、陰陽五行(乾卦)、佛家墨家(兌卦)、法家(離卦)、兵家(震卦)、儒家(巽卦)、縱橫家(坎卦)、名家(艮卦)、雜家農家(坤卦)"。在先秦時期,中國文化已趨成熟,我認為國學始終是與時俱進的。五六千年的中華文明史就是一部國學史,中華文化始終是開放的、包容的。尤其是在高速信息化知識化的今天,國學不能固步自封,抱殘守缺,國學也應該創新,中國企業需要繼承優秀傳統核心價值基礎上的"國學"精髓。

《易經》、太極、八卦、64卦、陰陽五行為我破解企業組織基因密碼提供了直接的物理模型。在此基礎上,可以全面解析企業、政府等各類社會組織DNA的密碼結構規律-即企業文化結構,幫助我們了解企業組織的孕育、誕生、成長、發展、衰亡等不同生命周期的基本規律,了解企業組織擴張、併購過程、管理創新等經營行為中企業文化的作用,掌握企業組織文化的管理解析、評價診斷方法,科學規劃願景目標和組織生涯,以期主動引領和把握組織創新變革、戰略轉型和可持續發展,提升我們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和組織文化。

乾泉的國學觀

一、什麼是國學?

國學是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體系,是數千年來中國人思維方式、行為方式、生活方式的高度總結,浸淫着每個中華兒女的血液和靈魂。中華民族因為自己博大精深的文化而存續,而驕傲,而偉大!

"國學"一說,產生於西學東漸、文化轉型的歷史時期。而關於國學的定義,嚴格意義上,到目前為止,學術界還沒有給我們做出統一明確的界定。名家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普遍說法如國粹派鄧實在1906年撰文說:"國學者何?一國所有之學也。有地而人生其上,因以成國焉,有其國者有其學。學也者,學其一國之學以為國用,而自治其一國也。"(《國學講習記》,《國粹學報》第19期)鄧先生的國學概念很廣泛,但主要強調了國學的經世致用性。

國學以學科分,應分為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版本學等,其中以儒家哲學為主流;以思想分,應分為先秦諸子、儒道釋三家等,儒家貫穿並主導中國思想史,其它列從屬地位;國學以《四庫全書》分,應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但以經、子部為重,尤傾向於經部;以國學大師章太炎《國學講演錄》所分,則分為小學、經學、史學、諸子和文學。

乾泉教授認為,"國學" 就是中國文化和中國傳統哲學,其基本結構按照河圖洛書、易經哲學傳統,也分為"八卦九宮"之型,即為"易學道家(太極八卦)、陰陽五行(乾卦)、佛家墨家(兌卦)、法家(離卦)、兵家(震卦)、儒家(巽卦)、縱橫家(坎卦)、名家(艮卦)、雜家農家(坤卦)"在2000多年前的先秦時中國文化已驅成熟。因此,中國社會是一個主要靠中國文化要素之間彼此消長和相互協同,來驅動文明發展的理性文明社會。中國在近代的落後有其自然生態突變等諸多原因,不能因為此就一味否定中華文明的先進性。

隨着中國經濟社會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的飛速發展,中華民族以自己的智慧取得歷史性的偉大成就,中國傳統文化也隨贏得世界的尊重,中國人對自己的文化逐漸恢復了自信,"國學"再度成為熱門話題。乾泉教授認為"國學"在今天應為"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意即"中華民族傳統價值觀",是中華6000年文明的代名詞,實乃為"立國之本"也。

二、國學與管理的關係

在中國做好企業,管理好企業,你首先必須了解這個社會群體--中國人的性格、思想、價值觀與行為方式,了解他們的生活、理想和對生命的感悟,培育與他們的情感,得到他們的價值認同,那你就成功了一半。

財富是辛勤勞動與高尚智慧的結合,財富靈與肉、體與能、心與血的結晶,財富是一種責任,財富是義與利的統一體,國學就是中華民族的身存智慧與財富哲學。

一個真正的企業家,也應該是一個高尚道德的實踐家!一個不了解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人,一個不掌握這個民族生存智慧的人,一定會缺少對這個偉大民族的認識,一定缺少對這個民族情感的認知,不管你是美國人、英國人、法國人、俄國人,還是大陸人、香港人、台灣人、澳門人,在中國做企業或與中國企業打交道,很難成功。

希望大家能夠反思自己民族的文化,帶着自身現實問題,以科學的精神和虔誠的態度,結合現代文明的成果與人類歷史上的夢魘,分析比較研究華夏6000年來寶貴的文化遺產,十分有必要,也很有意義。

任何主觀地、臆造地、功利地、浮躁地、感性地曲解中國古代的文明與人文價值,即便是善意地,這種治學態度都是不嚴謹的、愚昧的、荒唐的,也是不負責任的,是對歷史的褻瀆。對歷史和自己民族文化不敬畏得人,終將被歷史所不屑或嘲弄。

有人認為,"國學"是"國學","管理"是"管理",歷史背景不同,目標不同,主體不同,將二者撤在一起很荒謬;有人認為二者不是一個範疇的概念;有人說這是譁眾取寵,忽悠人; 孔子言"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大凡有點歷史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歷史上中華民族的繁榮是因為開放和包容,中華民族的悲劇是因為當時的當局以封閉的心態面對世界.歷史已經再三地教訓了所有沒有包容心與愛心得人!

在資源緊缺,自然環境加劇惡化,企業過度競爭,人文精神淪落,市場經主義至上的今天,管理科學需要中華民族的智慧--《國學》來拯救!"生生不息"、"經世致用"、"厚德載物"是國學的精神與靈魂。國學不能迴避管理學,國學不僅是文化符號,用國學的精神與方法來完善管理理論,恰恰是時代賦予每一個華夏兒女的歷史使命!

中國經濟的崛起還不足於支撐和詮釋中國和平崛起與構建和諧社會的價值理念,中國文化的崛起才是中華民族真正的崛起。用中國管理哲學重塑中國商道文化,讓我們共同思考和理清我們國學的核心價值與文化基因,共同探索和矯正我們的目標與行為方式,共同承擔和履行我們的責任與倫理道德,共同面對和挑戰我們的未來和發展機遇......

伴隨着中華民族文化的偉大復興,是被這時代的海,被這歷史的風,簇擁起的一朵浪花,炫目而美麗。我們希望、呼籲並相信,將會有更多的專家、學者、企業家、政治家和社會工作者,關注中國易經國學和傳統文化的價值,關注中國管理哲學的建構與實踐,因為這關乎於我們民族的壯大與存續,關乎於我們中國人今天的價值和未來……

三、國學與企業文化

從先秦諸子百家、漢唐道統、宋元理學、明清賢達,到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乃至構建和諧社會理想,系統了解中國哲學發展歷程,把握中國文化傳承的主要脈絡,系統學習中國文化和哲學智慧,以中國先哲們睿智的思辯傳統,深邃的人生哲理,思考和解決在事業、命運和企業管理實踐當中遇到的諸多困惑和矛盾,提高哲學思維能力,倡導和諧管理,創新思維,理智、科學和勇敢面對挑戰。

如何科學地繼承和發揚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吸取國學精粹與人文素養,融合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管理思想,如何科學地總結中國企業管理理論與實踐,對於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中國化管理之路,自主創新,順利實現企業戰略轉型,提升中國企業的生命力與核心競爭能力,構建和諧社會和培育中國優勢企業,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也是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和歷史使命。

四、國學與管理變革創新

從美國的金融危機,華爾街的"垃圾債券",日本的黑大米事件,再到中國的"三鹿奶粉"、"襄汾潰壩事件",不難發現其中的共同"秘密"和根源,中西方政經高層不約而同的認識到,其中的"元兇"就是沒有高尚文化、文明道德、價值倫理和規範制度約束的"資本的貪婪"。這些僅僅是企業經濟發展與社會文明衝突的一個小小的縮影。

中國企業的管理之殤是人文之殤,中國管理之痛是人文之痛。大國崛起,國學豈能寄希望於封閉的、狹隘的、民粹的、傲慢的、甚或於小人的心態來振興?國學需要面對現實需求,需要牽手管理,需要理性和創新!中國企業只有插上"國學"與"管理"這兩個翅膀,才能自由翱翔於世界市場,"國學"也只有通過與"管理"聯姻,才能獲得新生,才能贏得世界的尊重!

企業管理的最高境界是經營和諧企業文化,企業管理哲學是企業文化的基礎。中國企業不能滿足於只是輸出"廉價的"中國商品。中國人、中國企業家,應該摒棄自卑、盲目和不自信,應該有勇氣和信心在輸出中國優質產品的同時,也能夠輸出具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中華民族的天人合一生活方式與和諧價值觀。魯迅先生講過,愈是民族的,愈是世界的。

易經國學乾泉

一、主要社會職務:

乾泉教授擔任由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企業聯合會共同主辦的國家十一五規劃653工程"國學與和諧企業文化建設"課題組負責人,(教育部)中國智慧工程研究會中華國學教育工程、中國商學院聯盟、中國企業家投融資俱樂部秘書長,中國管理哲學論壇、中國企業家投融資論壇、國學志願者行動、中國企業科學發展大會等總發起人;擔任中國人民大學易經國學智慧和中國企業家投融資EMBA兩個項目首席專家,被聘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浙江大學、上海交大等知名高校國學教育項目兼職教授,西嶽書院院長、乾泉文化發展機構學術總顧問,兼任多家產業園區、企業集團和知名中小企業的資深管理顧問;是亞太地區國學管理教育、中國管理哲學、投融資創新管理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

二、學術研究方向

乾泉教授一直致力於在易學、國學等中國傳統文化核心價值的基礎上,建構中國管理哲學,並認為中國的國際化應該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現代化和國際化,中國企業要實現國際化,中國企業文化首先要經得起國際競爭,中國創造如果沒有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支撐是不可能實現的。其學術研究方向:國學與企業家精神、中國管理哲學、易經與管理、老子與管理、國學與管理、組織生命全息理論、全息創新管理理論、企業全息發展戰略研究、企業家精神與行為責任、和諧企業文化、中國和諧發展指數理論體系等。乾泉教授通過與知名高校合作,先後有一萬多高管人員講學培訓,為100多家企業提供管理診斷或諮詢內訓,先後擔任多家企業集團的管理顧問、經營策劃、獨立董事等,積累了豐富的理論和實戰管理諮詢工作經驗。中央級媒體採訪報道乾泉教授的主要學術點《易經:中國管理哲學的核心》、《中國管理之痛乃人文之痛》、《國學塑商道》、《中國企業創新需要和諧文化基因》等文,新華網、中國經濟網、網易、新浪等數百家權威財經均予以轉載,引起社會各界的強烈反響。

三、主要學術成果

乾泉教授主要學術研究領域,涉及企業戰略創新,文化創新,制度創新,組織再造,資本運營,創業管理,組織生涯規劃,職業生涯設計,運行模式重塑等。多年在不斷研修易經、老子、儒家、兵家、法家等國學思想的基礎上,結合現代西方管理思想體系,深入研究中外成功企業管理案例,主張屏棄傳統思維的局限性,積極倡導秉承中國哲學和文化傳統,利用易學的全息思維,模擬組織主體生存、成、創新、發展和組織遺傳的原生生態環境,創立了《組織生命全息理論》、《自然管理法則》、《組織基因DNA結構模型》、《組織基因法則》、《全息能力理論》、《全息戰略管理》、《全息企業文化管理》和《中國企業超速成長模式》等理論體系。乾泉教授在易學、五行學說等中國哲學的基礎上,結合生命科學、基因工程學、全息信息工程學、系統工程學、協同理論、現代控制論、宇宙物理學、量子物理學的最新成果,對現代管理學理論體系的集成創新;全面解析了社會組織的DNA結構和遺傳密碼,詳細闡述了有機社會組織的生命周期、組織行為、組織進化與社會環境間的全息關係,填補了中國在創新管理理論方面的空白;作為科學適用的戰略決策,創新管理和經營診斷工具,引起了經濟界,企業界和新聞等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四、 發起並擔綱中華國學企業家俱樂部首席專家

為繼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大力發掘、研究、推廣和普及國學核心價值,提高國民尤其是廣大青少年、婦女兒童和企業員工的國學素養,把握國學核心價值,積極推動中華民族文化復興偉大事業,以實際行動促進和諧社會建設;由民政部中華慈善總會、文化部國家博物館、中國科學院管理評論雜誌、教育部中國實學研究會、教育部中國人生科學學會、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與創新決策中心、北京大學國民素質研究中心、北京師範大學易學文化研究中心、中國古代管理思想研究會、中華國學企業家俱樂部、和諧中國網、中國書畫家協會等數十家單位倡議發起"中華國學企業家俱樂部",由乾泉教授擔綱中華國學教育工程首席專家,並聯合開展"中華國學教育工程"、"國學與企業管理大講壇"、"2008國學勵志營"等大型系列公益活動。

各項活動贏得了全國主要城市的企業家組織、重點院校、教育部門和知名中小學的廣泛參與,得到了參與學習交流的廣大企業家群體、企業員工、高校師生、中小學生及其家長的熱烈歡迎。

五、乾泉國學演講與前沿管理培訓課程:

1、《易經》財富智慧與創業生涯管理:企業家精神、行為與社會責任

2、易經與中國企業創新管理:中國企業如何應對全球金融危機

3、國學與重塑企業和諧團隊文化:如何塑造軟實力應對金融危機

4、國學與構建中國管理哲學:如何創立高尚的企業和企業和企業文化

5、國學塑造中國企業的高效執行力

6、國學促進中小企業快速成長

7、國學與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創新

8、國學核心價值與企業價值創新

9、國學人文素養與健康養生

10、國學與企業家全息戰略創新思維

11、儒家文化與企業組織變革

12、老子《道德經》與人生智慧

13、《陰符經》、《陰陽五行》與全息管理

14、鬼谷子、毛澤東與企業創新戰略

15、組織生命全息理論與企業管理診斷

16、中小企業人力資源資本化戰略與路徑

17、企業人才全息能力評價模型應用與HR理論創新

18、全息企業文化診斷、塑造與管理變革

19、企業中高層全息創新管理能力與素質提升項目

20、如何塑造企業團隊精神增強團隊凝聚力

21、中國企業有組織的職業生涯規劃與管理

22、金融危機與中國中小企業的投融資戰略與方法

六、乾泉教授管理諮詢團隊服務項目

乾泉教授及其領導的專家諮詢團隊,結合系統科學、生命科學、信息科學和管理科學的最新成就,在其《組織全息管理理論》、《組織基因理論模型》、《創新管理理論模型》等原創的管理理論和工具模型基礎上,開發了適合於中國企業在創業、成長、變革、轉型等不同發展階段的創新管理方法,並研發出"全息創新管理理論體系"、"全息創新管理工具模型應用系統"、"和諧企業文化診斷與建構模型"等工具化諮詢平台,以其原創的管理理論自有知識產權為基礎,創辦了"全息創新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面向全國中小企業開展以下六大系統的協同管理診斷、諮詢、培訓等顧問服務(參見《企業全息創新管理模型示意圖》

 1、企業的全息創新戰略管理系統

 2、企業的制度激勵管理控制系統

 3、企業的組織優化流程再造系統

 4、企業人力資源資本化戰略系統

 5、營銷管理與品牌創新戰略系統

 6、投資融資與資本運營戰略系統

七、乾泉教授管理諮詢培訓的八大特色:

1、原創中國管理哲學思想與實踐操作

2、全面解析企業成長基因與管理瓶頸

3、比較中西方管理及其商業思想精華

4、主張道德結構與企業文化重建結合

5、個人職業生涯與企業目標戰略結合

6、倡導積極創立和諧企業文化新機制

7、講解獨創簡明實用的管理診斷工具

8、呼籲企業家與其職業經理一起成長

八、新聞媒體報道

1、新華社新華網等國家級媒體報道"《易經》:中國管理哲學的核心?"

2、中華工商時報:管理專家乾泉解讀國學中的"財富哲學"

3、經理日報:中國企業創新需要發掘"和諧文化"基因

4、人民日報市場報:中企創新需學"管理哲學"

5、中國科學院科學時報:易經給中國管理哲學帶來什麼?

6、新浪財經:中國和諧發展論壇高端培訓促進行動

7、新浪財經:高端管理論壇會議、培訓項目合作

8、中央電視台:中國企業管理之痛乃人文之痛

9、《人力資源報》第A08版:諸子百家"偶遇"管理大師!

10、新浪財經、中國質量新聞網:專家乾泉倡導國學塑商道

乾泉管理哲學

一、"乾"的本義解析:

1、《易經》原文

《經上》乾

乾:元,亨,利,貞。

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初九:潛龍,勿用。

九二:見龍再田,利見大人。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九四:或躍在淵,無咎。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上九:亢龍有悔。

2、《彖傳》

彖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雲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始終,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乾道變化,各正性命,保合大和,乃利貞。首出庶物,萬國咸寧。

3、《象傳》

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潛龍勿用,陽在下也。見龍再田,德施普也。終日乾乾,反覆道也。或躍在淵,進無咎也。飛龍在天,大人造也。亢龍有悔,盈不可久也。用九,天德不可為首也。

4、《文言》

文言曰: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干也。

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

君子行此四者,故曰:乾:元亨利貞

5、《系統全息管理理論》

乾泉解析"乾":元亨利貞,善美道吉,剛大中正,勵志覓遠,斯天行健,自強不息。

引導和有利於我們思考以下問題:

我們在哪裡?

我們從哪裡來?

我們要向何處去?

我們要做怎樣的人?

我們該選擇怎樣的發展之路?

龍的精神揭示了什麼?

如何識別64卦?

如何確定"人生目標譜系"規劃職業生涯?

如何進行目標定位?

如何進行戰略規劃?

如何進行戰略決策管理?

如何把握戰略決策與預測 ?

如何進行民主化決策與強化執行?

《系統全息管理理論》之《目標法則》

乾,從符號學角度表示"目標戰略系統",表示"目標管理法則",就是"科學發展觀"。要點如下:

a.目標生涯:生涯規劃、目標管理、目標控制

b.創新發展:可持續性、發展潛力、發展趨勢

c.科學決策:決策方法、決策機制、決策程序

二、"泉"的本義解析:

1、《詩經.小雅.小弁》:"莫高匪山,莫漫匪泉"。意即:再高也高不過大山,再漲也漲不過泉水。

2、《漢書.食貨志下》:"私鑄做泉幣者,與妻子沒入為官奴婢"。古代指"貨幣"。

3、《老子.三章》: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譯:只有打消其原來的想法,重新確定目標),強其骨。常使民無知(意:使人們認識到自己的知識缺陷)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意:不敢妄為)。為無為,則無不治。

4、《老子.六章》:穀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

意即:讓我們的靈感、精神和智慧,與天地一樣長久,就像那山間清澈甘甜的泉水一樣,綿綿涌動,川流不息。

5、《老子.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泉"的基本含義主要取以上文中的劃線部分文字涵義。

《系統全息管理理論》之《競爭法則》:

山高泉亦高,市場定位決定競爭優勢,審時奪勢,科學理財;無為而治,靈智如泉,精神不滅,上善若水,從善如流,不爭一時而"天下"(市場)定矣。

以上關於"乾"、"泉"的本義解析,僅供參考!

文化發展機構

全稱"乾泉文化發展(北京)有限公司",是集投資銀行、產業發展諮詢、戰略顧問、企業文化整合、管理培訓、人力資本開發於一體的資深專業顧問機構,前身是全息創新管理顧問機構,聘請知名國學學者、管理哲學專家乾泉教授擔任總顧問。

公司概況

公司在職員工60多人;其中管理服務人員9人,市場開發人員8人,培訓管理人員6人,研究人員15人,諮詢顧問21;其中教授、博士研究生、高級工程師等高級人才占30%,管理顧問專業背景人才占80%,學士學位以上占85%.

公司致力於滿足企業家群體,在創業投資、國際貿易、商務交流、管理顧問、決策諮詢、公共關係、人文素養提升、健康養生和休閒文化等方面的多元化需求,先後為數千名企業家提供了投資管理和決策諮詢顧問服務。

公司專家團隊,面向中外企業集團、行業協會、產業開發園區和廣大工商企業,提供"全息顧問診斷"和"管理諮詢培訓";致力於通過塑造和諧企業文化,提升企業家管理素質和企業團隊領導力,培育中國企業核心競爭力。

全息顧問診斷

1. 團隊管理與和諧企業文化診斷

2. 企業戰略管理診斷

3. 管理制度與流程診斷

4. 營銷與品牌管理診斷

5. 法人治理與流程再造診斷諮詢

6. 企業投融資與資本運營管理診

7. 民營企業家私人顧問服務

8. 創業投資管理顧問諮詢

9. 企業國際化戰略顧問諮詢

10. 區域經濟與產業發展戰略顧問

管理諮詢培訓

1. 企業全息化創新管理體系諮詢

2. 戰略管理與企業文化系統諮詢

3. 企業制度激勵與管控系統諮詢

4. 組織架構與運營流程系統諮詢

5. H R資本戰略與績效管理諮詢

6. 營銷管理與品牌戰略系統諮詢

7. 投資融資與資本運營系統諮詢

8. 區域產業發展與投資戰略諮詢

9. 國學與文化創意產業投資諮詢

10. 高新技術產業化投資戰略諮詢

參考來源

  1. 乾泉——管理哲學專家 ,清華大學
  2. 乾泉 ,活動家
  3. 乾泉 ,智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