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乾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乾卦

乾(qián)卦是《周易》六十四卦第1卦,代號是7:7,主卦和客卦都是1卦乾卦,三條爻當位,三條爻不當位,不存在有應關係。卦象是天,特性是強健。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卦辭為「元亨利貞」。乾卦主顯,是「顯學」,坤卦主隱,是隱學。兩卦不可分割,乃是一個整體,是萬物運動最本質的過程。乾卦講的是一個事物從發生到繁榮的過程,即春生--夏長,與坤卦相反,坤卦講秋收冬藏的過程。主方和客方都很強健,主卦和客卦的陽數比是1:1,是二個最大陽數的比,主客雙方勢均力敵,雙方都有強大的力量,也都有同樣的高亢缺點,可以是強健的競爭者,也可能是雙贏的合作者,關鍵在於主方如何巧妙地處理。左圖中,紅色表示當位的爻,天藍色表示不當位的爻。 乾卦的各條爻之間沒有有應。

簡介

乾為天,剛健中正。象徵龍(德才兩全的君子),又象徵純粹的陽和健,表明興盛強健。乾卦是根據萬物變通的道理,以「元、亨、利、貞」為卦辭,示吉祥如意,教導人遵守天道的德行。乾,天也。也就是形成一切的宇宙世界。它廣袤無垠,無窮無盡,幽深玄奧,複雜精妙。依照我們當代天文認為它應該是一個具有一定規律的形式多樣的處在不斷運動的各大星系和星系團總成。它們之間應該是相互作用的普遍聯繫的不斷發展的不以人意志為轉移的客觀物質世界。而地球只不過是在這星系、星系團中圍繞太陽系自轉公轉同轉的行星之一,由於其特定的位置和引力賦予了人類生命和萬物的叢生,從而也芸生了人類對宇宙的起源天體的形成和生命的孕育不斷求索的偉大革命。一直以來,我們對天有着無限敬畏與崇仰,有着無限猜測和假想,更有着無限求知與探索。自從女媧造人的神話故事到《宇宙爆炸論》,從達爾文的《進化論》到現代科學的分子生物技術,我們無不在探索宇宙的起源天體的形成和生命的孕育。我們的一切努力都是在認識世界,改造世界!

評價

左圖中,有三條紅色的爻,有三條天藍色的爻。紅色的爻在第一、三和五的位置上,這三個位置叫陽位,陽爻在陽位,稱作當位,這三條爻都是當位,這是三個對主方有利的潛在因素。卦中,第二、四和六的位置,叫陰位,陰爻在陰位,稱作當位,這三個位置上的爻都是陽爻,都不當位,這是三個對主方不利的潛在因素。前面,很多卦的結構圖中有箭頭,表示陰陽和諧關係,那叫有應,這裡,沒有有應的爻,這表明主方與客方當前關係中,沒有和諧,只有矛盾。換句話說,乾卦中,六條爻所表示出的對主方有利或者不利的因素,都是潛在的,沒有真正的,關鍵在於主方如何處理,利用有利的潛在因素,避免發生不利因素。還要注意,主方不能改變客方的情況,只能使主方自己的情況發生變化。 [1]

參考文獻

  1. 乾卦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