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乳腺纖維囊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乳腺纖維囊腫

乳腺纖維囊腫泛指發生在乳腺和周圍纖維結締組織的變化。組織局部擴張後,圍成像一圈圈的小水池。大一點的,觸覺上就有個腫塊,大小也是隨着月經的來去,忽大忽小,並且因拉扯附近的組織,引起疼痛。

  • 中文名:乳腺纖維囊腫
  • 類別:疾病
  • 臨床表現:乳房脹痛
  • 發病人群:女性

目錄

  • 1 簡介
  • 2 臨床表現
  • 3 診斷依據
  • 4 病因
  • 5 症狀
  • 6 特點
  • 7 預防

簡介

乳腺纖維腺囊腫是發生於乳腺小葉內纖維組織和腺上皮的混合性瘤,是乳房良性腫瘤中最常見的一種。乳腺纖維腺囊腫可發生於青春期後的任何年齡的女性,但以18~25歲的青年女性多見。乳腺纖維腺囊腫的發生與內分泌激素失調有關,如雌激素相對或絕對升高可引起本病。臨床上乳腺纖維腺囊腫以無痛性乳房腫塊為主要症狀,很少伴有乳房疼痛及乳頭溢液者。至於乳腺纖維腺囊腫是否會發生惡變,一般認為,有少數乳腺纖維腺囊腫病例可發生纖維成分的肉瘤變,而極少有發生上皮成分的癌變者。

乳腺纖維腺囊腫中醫稱之為「乳核」。以往也曾稱其為「乳癖」,所以在許多中醫書中見到的「乳癖」,有一部分指的是乳腺增生病,還有一部分則指的是乳腺纖維腺囊腫。為了避免兩者命名上的混亂,現已將其規範為「乳核」的範疇。中醫認為,乳核是由於肝氣鬱結或血瘀痰凝所致。《外科大成》指出,乳中結核「如梅如李,雖患日淺,亦乳岩之漸也」,已認識到乳核中的少數年深日久則可能會惡變為乳岩。

中醫認為,疏肝解郁、活血化痰中藥可調整機體內分泌狀況,消除乳房部的腫塊,治療腺瘤可取得較好的療效。乳腺纖維腺瘤的臨床表現

臨床表現

乳腺纖維腺囊腫最主要的臨床表現就是乳房腫塊,而且多數情況下,乳房腫塊是本病的唯一症狀。乳腺纖維腺瘤的腫塊多為患者無意間發現,一般不伴有疼痛感,亦不隨月經周期而發生變化。少部分病例乳腺纖維腺瘤與乳腺增生病共同存在,此時則可有經前乳房脹痛。

乳腺纖維腺囊腫的腫塊好發於乳房的外上象限。腺瘤常為單發,亦有多發者。腺瘤呈圓形或卵圓形,直徑以1~3cm者較為多見,亦有更小或更大者,偶可見巨大者。表面光滑,質地堅韌,邊界清楚,與皮膚和周圍組織無粘連,活動度大,觸之有滑動感。腋下淋巴結無腫大。腺瘤多無痛感,亦無觸痛。其大小性狀一般不隨月經周期而變化。腫塊通常生長緩慢,可以數年無變化,但在妊娠哺乳期可迅速增大,個別的可於此時發生肉瘤變。

診斷依據

(1)乳腺纖維腺囊腫好發於青少年女性,以18~25歲最為常見。

(2)乳腺纖維腺囊腫多發生於一側乳房,常為單發,且以乳房外上象限為多見。腫塊常呈圓形或卵圓形,大小不一,質地堅硬,表面光滑,境界清楚,活動度大,不與周圍組織粘連,無疼痛和觸痛。生長緩慢,不會化膿潰爛。與月經周期無關。

(3)鉬靶X線攝片及其他影像檢查,可幫助診斷。必要時可作腫塊針吸細胞學檢查或活組織病理檢查,以最終明確診斷。 另需說明的是,如果35歲以上的女性,特別是絕經期以後的女性,出現乳房腫塊,即使乳房腫塊的性狀非常象乳腺纖維腺瘤,亦不可輕易下此診斷,需要經過醫生的明確診斷。

病因

一般認為乳腺纖維囊腫其發生與卵巢功能失調,黃體素分泌減少,雌激素量增多或相對增多有關。由於成年婦女乳腺隨月經顯示增生和復舊的周期性改變,因此有些乳腺纖維囊腫病人實際上是生理性雌激素刺激過度使乳腺上皮增生腺管擴張形成囊腫。乳腺纖維囊腫發生在大導管區可發生乳頭溢液。

症狀

乳腺纖維囊腫的乳房腫塊發病時間短,腫塊增大迅速,診斷要與乳癌作鑑別,需要臨床醫師有足夠的乳腺纖維囊腫經驗,鉬靶X線攝片對診斷有幫助,可見不規則增強陰影中有圓形透亮環,但有時不易與乳癌透亮環鑑別,X線也不易將乳腺周圍纖維增生明顯的孤立性囊腫與纖維腺瘤相鑑別,彩超高頻聲像圖對診斷纖維囊腫的正確率較高,顯示無回聲腫塊,周圍無高速低阻的血流圖像。無損傷且隨訪方便。

特點

乳房纖維囊腫病特點是乳房內腫物活動性好、質硬或質軟、觸痛等。乳房內腫物的不適症狀常發生於月經前。通常,乳房組織中的液體聚集後,可經淋巴系統流動。但如果液體過多,不能在機體內正常運行,小部分乳房中會充滿液體,纖維組織圍繞在外,使其增厚,類似疤痕,而形成乳房纖維囊腫

許多乳房纖維囊腫在月經來潮前或來潮時常出現明顯的腫脹和觸痛。乳房纖維囊腫發展可以逐漸增多,乳房腫脹壓迫乳腺,可以刺激垂體分泌催乳激素,而催乳激素會刺激乳汁分泌,導致乳腺增生,進一步分泌汁進入輔助性纖維組織中,最後導致更多的乳房纖維囊腫。乳房纖維囊腫體積可以改變,但均屬於良性。乳房纖維囊腫觸痛明顯,活動性好-摸起來像隔着眼皮摸眼球一樣。相反,癌性生長通常不會自由移動,較硬,也不會消失。大多數乳房纖維囊腫是無害的,正常乳房組織有凹凸不平感,但並不是說可以忽視。

女性都應該熟悉其乳房的正常觸感及環狀改變,以便檢查出新的腫塊。其實,婦女應該每周自我檢查一次乳房,如果在月經周期中,新的腫塊很明顯,應該立即向醫生諮詢。內科醫生能利用簡單的程序診斷乳房纖維囊腫病。醫生可用一根針採取囊腫內的液體。如果液體存在,腫塊為乳房纖維囊腫。

通常可X線照相檢查來排除癌症。草藥紫錐花、白毛茛、毛蕊花、保哥果、紅三葉草和美類葉生麻藤利於乳房纖維囊腫病的恢復。注意:連續內服用白毛茛勿超過一周,以防破壞腸道正常菌群。孕婦禁用,豚草過敏者慎用。可使用美洲商陸只能外用。建議事項飲食以低脂、高纖維素為主。多吃生食,包括植物籽、堅果及穀物。且堅果不要加熱。

預防

1、保持良好的心態和健康的生活節奏,克服不良的飲食習慣和嗜好,有規律的工作,生活是預防乳腺疾病發生的有效方法。

2、少穿束胸或緊身衣,合理使用文胸。型號合適的文胸對乳房健康很重要,最好能選用柔軟、透氣、吸水性強的棉製文胸。平時能不帶文胸時儘量不帶,不要帶文胸睡覺。

3、慎用含雌激素類藥物和保健品,慎用豐胸產品。

4、洗澡時避免長時間用熱水刺激乳房,更不要在熱水中長時間浸泡,洗澡時的水溫以27℃左右為宜。規律的性生活能促進乳房的血液循環、性激素分泌的增加,有利於女性乳房的健康。

5、保持適量的運動。運動不僅有助於乳房健美,還能降低乳腺疾病的發病率。

6、每月進行乳房自檢,每年進行專業檢查。一般選擇月經後的1周到兩周是檢查的最佳時期,如果發現乳房有腫塊、乳房局部皮膚或乳頭凹陷、腋窩淋巴結腫大時,一定要及時就診。[1]

視頻

參考文獻

  1. 纖維囊腫是什麼意思啊,有來醫生,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