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乳山陽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乳山陽梨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乳山陽梨,又名巴梨、葫蘆梨,屬西洋梨品系,原產於英國。據說之所以叫陽梨,是因為最早的時候,人們不知道這種梨叫什麼名字,只知道是從洋人手中買的樹苗結的果實,就叫它「洋梨」。

基本內容

綱:雙子葉植物綱

界:植物界

科:薔薇科

門:被子植物門

屬:梨屬

目:薔薇目

簡介

乳山陽梨,本名 洋梨,又名把(巴)梨、 茄梨、葫蘆梨,是原產歐洲的 西洋梨在乳山的栽培變種。文革期間,為避「 崇洋媚外」之嫌,將「洋梨」更名為「陽梨」。乳山陽梨在當地又常以其最初引進地上冊村之名冠之,稱為「冊梨」,久負盛名,是馳名中外的地方土特名產。冊梨的栽植歷史悠久。

清 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 大孤山鎮上冊村人丁書方經商來到當時是英國 租借地的 威海衛,遇一英國人在賣 果樹苗。丁書方對果樹栽培有興趣,當即買下140棵,回家後栽於本村東河岸面積約3畝的沙土地里。栽後第五年開花結果,由於缺乏管理經驗,開花期遭受 蟲害,果實所剩無幾。至秋,金黃色的果實香甜爽口,深受鄉人好評。

一天,寧海州 衙門一公差路過此地,見此果特殊,遂買嘗之,連稱:「好果,好果。」當問起此果名稱時,丁書方支吾半天說了個「洋梨」,現名「陽梨」由此演變而來,後人又按其果實形狀稱之為「把梨」「茄梨」「葫蘆梨」等,且「把梨」又常被簡寫為「巴梨」。 差人品嘗後,又買了幾個帶回衙門。第二年,為防止蟲害,丁書方用紙糊了許多袋子套在梨上,用麻繩將袋口紮緊,效果甚佳。

是年8月,寧海州衙門又來人,指名要買這裡的「洋梨」 上供朝廷。原來,上次來過的那位差人把帶回的梨送給州 老爺品嘗,這位正為找不着當地特產上供朝廷而犯愁的州老爺 如獲至寶。為了炫耀本地所產,他以產地上冊村為名,將「洋梨」更名「冊梨」上供朝廷。冊梨進京後,被評為一級土特供品, 慈禧太后每日必食,譽為「天下第一梨」。從此,冊梨 名聲大振,譽揚全國。當地群眾育苗栽培者漸多。民國年間 《牟平縣誌》載:「南塂、樗嵐、松嵐、 陳家、初家、果園、上冊等村,多種冊梨,為土產出口之一宗。」   

建國後,冊梨栽培面積一度擴大。1957年,冊梨被國家定為特供果品,用於招待待外賓。但經歷三年經濟困難和文革時期,冊梨面積有所減少。為保護冊梨這一傳統優勢地方品種, 十一屆三中全會後,地方黨委、政府不斷加大資金投入,加強技術攻關,對種苗培育、栽培管理、貯藏技術等進行全面研究和開發,冊梨種植面積迅速恢復並不斷擴大,產量和質量也明顯提高。在威海地區,當屬乳山陽梨最為有名,數量多、品質好,栽植面積、產量及加工製品均在全國縣市級中居首位。乳山恆裕 食品公司用陽梨加工的「糖水陽梨」罐頭,被評為國優產品,獲得過第二屆 國際博覽會金獎。其產品遠銷日本加拿大美國英國等國家,出口量占全國三分之一。

目前,冊梨主要分布於 大孤山、徐家、南黃、 白沙灘、崖子、諸往和 育黎鎮一帶。   

乳山陽梨 營養價值極高,是人們習見且常吃的一種水果,有潤肺、化痰等功效。除鮮食外,還可以製成多種加工品,如 梨膏、梨脯、梨罐頭、梨酒等。乳山陽梨果形呈短葫蘆狀,果梗粗短,單果重250克,果形指數1.2左右。成熟果實皮鮮黃,果肉白色,質地細膩,多汁無渣,甘甜可口,略帶微酸,果香濃郁, 可溶性固形物16.5%,為 梨屬中之佳品。在乳山8月中下旬成熟採收,常溫下貯藏7天左右,果實變綿變軟,芳香四溢,風味獨特,入口而化,為鮮食的最佳期。常溫貯藏可達到20天,低溫下可貯藏4個月。[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