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買櫝還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買櫝還珠
 

近義詞捨本逐末反裘負薪

反義詞去粗取精

出 處 :《韓非子

體 裁成語

屬 於 :褒義詞

買櫝還珠是一個成語,指買來裝珍珠的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取捨不當,次要的東西比主要的還要好。最早見於戰國時期韓非的《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

原文

楚人有賣其珠於鄭者,為木蘭之櫝,薰以桂椒,綴以珠玉,飾以玫瑰,輯以羽翠。鄭人買其櫝而還其珠。此可謂善賣櫝矣,未可謂善鬻珠也。今世之談也,皆道辯說文辭之言,人主覽其文而忘有用。 [1]

譯文

有個楚國商人有一顆漂亮的珍珠在鄭國出售。他用木蘭名貴木料做小盒子,用香料把盒子薰香,還用珠寶、玫瑰、翡翠來加以裝飾。

一個鄭國人買走了這個盒子,卻把珍珠還給了他。這真是善於賣盒子,不能說是賣珍珠啊。[2]

故事

春秋戰國時期,楚國有一個賣珠寶的商人,他經常來往於楚國與鄭國之間,做些珠寶生意。有一天,他準備了一些珠寶,打算拿到鄭國賣。為了招攬顧客,賣上好價錢,他便想到了一個好辦法。他選了一些上等的木材,找工匠做成一個個精緻新穎的木盒子,並且請技藝高超的雕刻師在盒子的外面刻上各種各樣美麗的花紋。同時,他選用不同名黃的香料,把做好的盒子薰得香氣迷人。盒子完工之後,看上去金光閃閃,聞上去芬芳迷人,真是不可多得的藝術品。他想,要是把珠寶放到這些盒子裡,肯定能吸引鄭國人,說不定他們會搶看買他本人的珠寶,到時候就能大賺一筆。

這個珠寶商人小心翼翼地把珠寶放進特意做好的盒子裡,帶着這些珠寶,滿懷信心地動身去了鄭國。抵達鄭國之後,他在一條熱鬧非凡的街市上展出了他的珠寶。果真不出所料,展出沒多久,很多鄭國人便都固攏過來欣賞他盛放珠寶的盒子。眼見客人越聚越多,他心中暗暗高興,以為肯定能賺到不少錢。

令他感到意外的是,這些鄭國人感興趣的並不是他的珠寶,而是裝珠寶的木盒子。他們兩個一堆三個一夥,議論的話題都是盛放珠寶的木盒子,樣式多麼特別,裝飾多麼美麗。這不免令他緊張起來,額頭上冒出細汗。為了把眾人的視線轉移到珠寶上去,珠寶商扯開嗓子叫賣着,推銷他的珠寶有多好有多漂亮,可是周圍的人個個充耳不聞,還是關心那些盛放珠寶的木匣。

這時有個鄭國人拿起盒子,仔細端詳了一番,喜愛得不得了,便想出高價買下它。珠寶商看到終於有顧客上門了,激動不已。經過一番討價還價後,鄭國人把錢交給了珠寶商,就帶着盒子走了。可是他剛走了沒幾步,卻又折回來了。珠寶商以為他改變了主意,想退掉珠寶。誰知那人走到珠寶商面前,小心翼翼地打開盒子,取出裡面的珠寶遞給珠寶商說:「剛才走得匆忙,竟然沒發現盒子裡有顆珠寶。這肯定是先生您放到裡面去的,我是專程來歸還珠寶的。」

鄭國人把珠寶還給珠寶商之後,便高高興興地離開了,走的時候嘴裡還在小聲地嘀咕着:「這木匣太漂亮了,這可是讓我賺到了。」珠寶商拿着鄭國人還回來的珠寶,驚訝得合不攏嘴。他還以為那人喜歡的是他的珠寶,沒想到是他準備的木盒子太過精緻,竟然搶了珠寶的風頭,這着實讓珠寶商苦笑不已啊!看來自己並不適合賣珠寶,更適合賣木盒子 。[3]

寓意

鄭國人兩眼只盯在了精緻的木匣上,竟然捨棄了珍貴的珠寶。可見,做事情必須主次分明,不能像買櫝還珠的人那樣,只注重事物的外表,看不清事物的本質。只有看清事物的本質,分清主次,才能取捨得當。成語原指買來裝珍珠的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取捨不當,次要的東西比主要的還要好。

楚國人賣珍珠,居然把盒子裝飾的比珍珠更漂亮,結果導致別人只想買盒子,連漂亮的珍珠都忽略了。可見賣東西不能把輔助的東西裝飾的比商品價值更高,任何事物都要凸顯事物的本質,而不是讓別人自己去尋找。

視頻

成語故事《買櫝還珠》

參考資料

  1. 買櫝還珠,易文言
  2. 《買櫝還珠》閱讀答案,語文網
  3. 買櫝還珠,新浪網,2020-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