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書畫家張范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范九
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
出生 1923年
江蘇省蘇州市
國籍 中國

張范九 (1923年 ) 原名恩疇,筆名張疇,以字行,出生於江蘇省蘇州市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陝西省美術家協會會員,西安終南印社顧問,陝西省文史館館員,中國書畫函授大學西安分校副校長,陝西書畫培訓學院副院長。 [1]

人物簡歷

自幼即隨祖父張蟄公學習詩文,後拜江南大書法家蕭退庵為師,學習書法,工篆書。又投吳江老畫師顧墨畦之門,學習國畫,工山水。繼又入吳門金石家周梅谷之門,學習篆刻,工漢印。業餘研習詩書畫印六十餘年,不論書畫金石均能為之。 [2]

成就榮譽

書法篆刻作品,曾入選全國第一、四屆書法篆刻展,鄭州國際書法篆刻邀請展,又獲由河南省主辦的《李斯杯》及《巾幗杯》全國書法大賽兩次一等獎。1985年在日本東京舉辦的第三屆國際藝術品大展中,書法作品獲金獎。

2002年5月,在陝西省及延安市為紀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六十周年,而舉辦的"東方紅杯"全國書畫大展賽中,書法作品獲得金獎。

2003年,香港為紀念王羲之誕辰1700周年舉辦的書畫大賽中,書法作品又獲金獎。

2004年《中國書法》雜誌第一期上,入選和發表了他的書法作品。出版有書法理論書籍《書法鑑賞》及《張范九國畫選集》等。傳略輯入《中國現代書法界人名辭典》、《中國美術書法界名人名作博覽》、《當代中國書法藝術大成》、《中國現代美術家人名辭典》、《中國當代藝術界名人錄》等。

社會評說

詩書畫印無所不能

在古城西安鬧市區靠近火車站的一幢大樓里,住着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先生,工書,善畫,又精篆刻,藝擅三絕,極為難得,他就是西安著名的老書畫家篆刻家張范九。

張范九先生是江蘇省蘇州市人,50年代為支援大西北的建設,從上海調來西安工作,屈指算來已整整40年了。

張老於1923年生于山清水秀、人傑地靈、文人薈萃、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美譽的蘇州市內一書香門第。

其祖父張蟄公為前清秀才,滿腹經綸,是30年代蘇州著名詩詞家、同時對書、畫、印也頗有研究。受祖父影響,從少年時代范九先生九對詩、書、畫、印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除了詩文由其祖父引薦,拜江南大書法家虞山蕭退暗先生為師學習書法,後又從吳江老畫師顧墨畦先生學習國畫,再投吳門金石家、碑刻家周梅谷先生學習篆刻,故此他對詩、書、畫、印均又師承,無不通曉。在以後的50多年裡除了詩詞不經常作以外,業餘時間完全沉浸在書、畫、篆刻的浩瀚大海之中。


書畫篆刻功力深

張范九跟隨蕭退暗先生學書三年。蕭先生是江南著名的大書法家,近代已故書法、篆刻大師鄧散木,現代上海的書法家翁闓運,蘇州著名的書法、篆刻家沙曼翁,都是蕭門弟子。

張老在名師的指導下,加上自己執著的追求,聰慧的天賦盡得老師真傳。他得小篆,上溯二李,近追鄧吳,寫來圓轉自如,柔中有剛,結構緊湊,流麗莊重,為近代篆書之佼佼者。其國畫初宗吳門畫派,深得沈、文、唐、仇四家遺韻,善寫秀麗的江南山水。

加入陝西省美協後,常與趙望雲、石魯、何海霞、方濟眾諸子一起切磋畫藝,受長安畫派的影響,其畫風由清麗婉秀變為雄強渾樸。他自刻押角印章一枚,印文曰:"意在吳門、長安兩大畫派之間",說明他國畫所走的路子。

得造化之功,在傳統的基礎上,自出新意,頗有成效,以漢白圓朱為主,兼擅皖浙各派及周秦璽印,崇尚工穩一路。2008年更致力於缶翁,並在向奇特方面發展,故其作品較前更為蒼勁渾厚。

尤其他刻的邊款,秀挺勻整,精美絕倫,獨步西安印壇,為同行們所稱道。范九先生的書法篆刻作品,曾入選全國第一、四屆書法、篆刻展;鄭州國際書法篆刻邀請展。曾獲由河南省主辦的"李斯杯"及"巾幗杯"全國書法大獎賽兩次一等獎。

其書法又在日本東京舉辦的第三屆國際書畫藝術作品展覽中,獲國際銀獎。作品被一英國籍愛好者高價買走。他的篆刻論文《論近代漢印派的繼承和創新者--趙古泥、鄧散木的篆刻藝術風格》,曾入選由哈爾濱市書協主編、遼寧美術出版社出版的《當代印學論文選》中。

西安南門外,由中日雙方合建的日本遣唐使吉備真備紀念碑園中的一方碑文,即由西安市人民政府請張老用隸書書寫的。他的國畫《華山聽松》一幀,也曾獲由江蘇省崑山書畫院主辦的"玉峰杯"全國書畫大賽國畫二等獎。

他的作品多次參加全國、省市以及國際性的大型書畫展覽並獲獎,被多方收藏。1988年張范九應河南省《青少年書法》雜誌社的邀請,為該刊撰寫了《秦小篆嶧山碑的臨寫方法》講稿,連載十講,受到青少年書法愛好者的歡迎。

繼承家風酷愛收

張范九出身於一個舊知識分子家庭,他的祖父張蟄公,就是一位收藏家,所藏的古籍善本很多,尤以詩詞方面的書籍特別多。

名人字畫,也是滿箱盈筐,多不盛數。范九先生繼承了祖父的遺志,亦廣為收集。由於他本身就是一個書畫家,收集書畫作品比別人來的容易,大部分都是靠與別人交換得來的。

筆者曾聽范九先生說過他祖父原藏有清代四王中的王鑑、王原祁的山水畫、惲南田的四季花鳥屏四幀、劉石庵的行書中堂、何紹基的八言珊瑚箋行書對聯、陸潤庠的七言楷書蠟箋對聯、費念慈的行書手卷、王傑的行楷中堂、吳昌碩的花卉條幅、倪墨畊、沙山春的人物扇面等等。其他的前人書畫多如牛毛,不勝枚舉。至於近代的新書畫,范九先生收藏的更多。

據范九先生說,其中老一輩的有陸廉夫、顧墨畦、陳加庵、吳待秋等的山水、花鳥畫。現代的有蘇州著名書法家費新我的字、著名花鳥畫家張辛稼的畫、老畫家謝孝思、劉淑華夫婦的畫、沈彬如的水墨奔馬、沙曼翁的書法、張繼馨的花鳥以及蘇州國畫院、吳門畫苑、常熟書畫院等好多中青年書畫家的作品。

在陝西收集的除了長安畫派的趙望雲、石魯、何海霞、方濟眾、康師堯、李梓盛等六人的作品外,收藏較多的是葉訪樵、陳瑤生、袁白濤、鄭乃珖、蔡鶴汀、蔡鶴洲、林金秀、區麗莊、張寒杉、陳之中、羅銘、鍾海樓、楊清我、田登五、星冠五、王冰如等人的作品,真是琳琅滿目,美不勝收。

以上這些書畫藏品,大部分都是名家手筆,是不可多得的寶貴財富。

但據范九先生說,已蒙受了三次劫難和損失。

第一次是抗日戰爭時期,張范九舉家逃難至木瀆,僅能攜帶少量的書畫。等到戰亂平靜,回到蘇州城老家時,大部分古籍書畫丟失,損失慘重。

第二次就是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好多法書名畫都被視作"四舊"給毀了。

第三次損失,那是最近幾年的事,范九先生所收藏的近代書畫,被一個"入室弟子"陸續偷盜去近百件。奈何!這大概是書畫收藏家們難免的劫難吧!

精於鑑賞頗具眼力

書畫家張范九

張范九幼年時,除了學習詩、書、畫、印等藝術外,還喜歡鑑賞古代書畫。

為了弄懂鑑別古書畫的真偽,他又拜海上名畫家李醉石先生(名濤)為師。李醉石以前師從任立凡,對仿製古書畫有很深的功力。

他善於仿製清代大"四王"的作品,其中尤其對仿製王麓台最有心得,畫來惟妙惟肖,幾可亂真,即使行家裡手也難辨真偽,為二三十年代海上有名的仿古畫大家。

當代著名書畫鑑定專家徐邦達先生、上海畫院畫師著名山水畫畫家張石園、江蘇省國畫院畫師、著名山水畫家張晉均出自李老門下。

范九先生經過李醉石的悉心教導,同時有研習了歷史、古漢語、古文字學、書法史、繪畫史、篆刻學等學科。十幾年如一日,練就了鑑別古書畫的一雙慧眼。

再者蘇州這塊寶地,古書畫非常多,除國家收藏外,私人收藏的也特別多,還有茶會上交易的、掮客販賣的等。范九先生常出入這些場合,對見到的古書畫細心揣摩。

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成為西安有名的鑑定家。張范九先生,他的藝術才能非常全面,而且精熟,是一位造詣極深的藝術家,但願張老健康長壽,永葆藝術青春。

參考來源

 

  1. 張范九 ,孔夫子舊書網
  2. 張范九 ,在線查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