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書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影

書影,顯示書刊的版式和部分內容的印刷物,從前仿照原書印石印,現在大多影印,有的用來做插頁,有的匯集成冊。

印刷品

"書影"所指的不僅是書的封面圖案,還可以包括內頁和封底。[1]

一般來說,書影所起的作用是向讀者展示和介紹一本書的樣式,尤其多用於古籍的珍本展示。出版書影的目的主要是為版本目錄學研究之用。古籍的形態,如行款、字體、邊欄、墨色以及藏印、題跋等,如用文字記述,說得再詳細也是紙上談兵,總不如親眼看一看。[2]

作為大多數不是治版本目錄學的朋友來說,翻翻書影,可作為一種欣賞。

清代書籍

《書影》為清代學者周亮工所著,凡10卷。周亮工(1612-1672),字元亮,學者稱其為"櫟園先生",明末清初文學家、篆刻家、收藏家。

〖解題〗又名《因樹屋書影》。該書乃他在獄中無可檢閱,記敘生平所學、所見、所聞的札記。書史取"老人讀書只存影子"之語,以"書影"為名,又因囚於刑部獄因樹屋中,故全稱"因樹屋書影"。

周亮工雖然道學氣很重,《書影》中亦有些迂腐之見和無根的傳聞之談,但他也曾受到晚明文士風氣感染和影響,還頗存風流跌宕的餘韻餘緒,加上他足跡遍及大江南北,自然見聞益多,涉獵更廣泛了,集中包羅着很多評詩賦,論文風,談藝壇掌故,述文人軼事的篇什,而所涉及的範圍之廣,又遍及小說、戲曲、繪畫諸多方面。

書中內容龐雜,或考釋典籍,或評論詩文,或議論經史,或談藝論技,或記載奇聞異事。特別是《書影》中保存了一些重要的小說史料。如關於小說批評家葉晝的生平事跡,《水滸傳》的作者、版本等問題的介紹等,比較珍貴。

作者獄中所作,無從檢校,僅憑記憶而能如此博洽周詳,實屬難得。是書於康熙六年(1667)由賴古堂刻。雍正三年(1725)由懷德堂重刊。此書不但可以增長見識開闊眼界,而且對研究文學史和研究文藝的人來說,都是大有裨益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