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書聖王羲之的書法老師是衛夫人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聖王羲之的書法老師是衛夫人嗎?王羲之是歷史上鼎鼎大名的書聖,但是他小時候的啟蒙老師卻是一位女子,即汝陰(今安徽阜陽)太守李矩之妻衛鑠,人稱衛夫人衛鑠出身於書法世家,她師承鍾繇,丈夫李矩也是一位擅長隸書的書法家。可以這麼說,在衛鑠的生活圈子裡,書法家是最多的,也是影響她最深的。[1]

之所以會成為王羲之的啟蒙老師,還是因為衛鑠過人的書法實力,當時她是非常出名的女書法家。7歲時,小王羲之就已經開始系統的學習書法了,教導他的是王家替他請來的世代工書的衛家女衛鑠。衛鑠見小王羲之聰明伶俐,很有天賦,不但教王羲之寫字形,還教他字心、字魂,她教給王羲之做人的道理,時常以練字故事鼓勵王羲之,給他建立信心。

小王羲之心性不定,練習很久也不見有什麼長進,他問衛鑠:「老師,我要怎樣才能儘快把字練好呢?」衛鑠並沒有回答小王羲之的問題,她只給他講了一個墨池的故事。說的是在東漢的時候,有個叫張芝的人也天天練字,他家門前有一個大池塘,每天練字時張芝就用池水來研墨,練完字以後就在池塘里洗涮筆硯,久而久之,有一天張芝照常蘸池水研墨,卻發現自家池塘的水已經變得跟墨汁一樣黑了!可是,張芝的字卻是因為勤奮練習而越寫越好,由於張芝寫的是草書,因此大家都尊稱他為「草聖」。

小王羲之聽完衛鑠講的這個故事,被張芝的精神所深深震撼到了,從此他便下定決心,要學習張芝的勤奮精神,每天練字,再也不喊苦喊累了。

王羲之家門口也有一個大池塘,他學那張芝,每天練完字就到池塘邊來洗筆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家門前的那個池塘也變成了墨池。自那以後,王羲之每次搬家都要一個水池,每次練完字他就一定會在水池裡洗筆硯,據說他留下的墨池比張芝的還要多。

衛鑠告訴王羲之,勤奮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路途,勤奮的同時還要懂得看看優秀的前人的作品,比如張芝的草書,鍾繇的楷書,把他們的長處都學到手,自然而然就會形成一套字法。

王羲之聽了衛鑠的話,就不斷學習前輩們的字,長大以後,他的這個好學的習慣也保留了下來,他每到一個地方,只要看到前人留下的碑文題字,總忍不住臨摹下來,認真琢磨人家寫的好的地方和不足之處。

王羲之努力練字,入迷時還會用手指在自己的衣服上比劃,時間久了,他的衣服都能被他給劃破!

總之,就在王羲之勤奮不息的練習下,他的字越來越好,後來就成為了大家心目中的書聖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