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書呆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呆子,讀音是shū dāi zi,漢語詞語,意思是沉溺於書籍而不通人情世故的人。[1]

出處

清《紅樓夢》第七十五回:可以做得官時,就跑不了一個官的。何必多費了功夫,反弄出書呆子來。

清《三俠五義》第三十三回:雨墨聽了相公之言,暗暗笑道:「怪道人人常言「書呆子」,果然不錯。我原來為他好,倒嗔怪起來。只好暫且由他老人家,再做道理罷了。

同樣,不問政治而死讀書的,那是無用的書呆子,決不是真正有學問的學者。——《事事關心

清錢泳《履園叢話·笑柄·不准》:「為官者必用讀書人,以其有體有用也。然斷不可用書呆子,凡人一呆而萬事隳矣。」

魯迅《南腔北調集·真假堂吉訶德》:「他其實是個十分老實的書呆子。」

秦牧《藝海拾貝·辯證規律在藝術創造上的運用》:「一個直接知識貧乏的人,即使讀了很多的書,也可能只是一個書呆子。」

新華月報》1979年第7期:「據說他當時對商務當局說:『他是個書呆子,不善於應付人事關係,王雲五則既有學問,也有辦事才能,比他強得多。』」

清·錢泳《履園叢話·笑柄·不准》:「為官者必用讀書人,以其有體有用也。然斷不可用書呆子,凡人一呆而萬事隳矣。」

清·王應奎《柳南隨筆》卷三:「﹝言侶白﹞歸舟經吳淞江,夜遇胠篋者,乃從容語之曰:『財物盡爾取,有茄硯一枚,我自少習用,不忍舍也。』盜曰:『真書呆子!』因笑而擲還之。」

清·陸以湉《冷廬雜識·唐冰溪先生》:「初得中正榜,引見後,以口噓氣,以手拂塵,上以為書呆子。」

用法

示例

他是個書呆子,不善於應付人事關係。

視頻

書呆子 相關視頻

書呆子愛書如命,竟把顏如玉讀了出來,非要嫁給他為妻
書呆子只知道讀書,沒想書中真有顏如玉,給他讀出個仙女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