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習水報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水報春(學名:Primula lithophila Chen et C. M. Hu):報春花科報春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狀莖傾斜匍伏,葉近圓形至闊卵圓 形,先端圓形,基部心形,上面疏被多細胞柔毛,下面沿葉脈被毛。花葶被多細胞柔毛;傘形花序,苞片線形,花梗被多細胞柔毛;花萼狹鍾狀,花冠紅色,冠筒管狀,蒴果筒狀,約與宿存花萼等長,花期7-8月,果期9月。 分布中國貴州西北部。生長于山谷潮濕岩石上。報春花是人們經常見的一種花草,具有觀賞價值的植物之一,常用來美化家居環境。 (概述圖參考來源:中國自然標本館 ) [1]

習水報春

中文學名:習水報春

拉丁學名:Primula lithophila Chen et C. M. Hu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報春花目

科:報春花科

族:報春花族

屬:報春花屬

種:習水報春

命名者及年代:Chen et C. M. Hu,1895

習水報春形態特徵

習水報春(5張) 多年生草本,全株無粉。根狀莖傾斜匍伏,長可達斗厘米,直徑達5毫米,具多數紫褐色鬚根,頂部密被黃褐色粗毛。

葉近圓形至闊卵圓形,直徑2.5-6厘米,先端圓形,基部心形,邊緣具不明顯的波狀圓齒或近全緣,干時膜質,上面疏被多細胞柔毛,下 面沿葉脈被毛,兩面均有極微小的褐色腺點,側脈4-5對,下方的1-2對基出,在下面稍隆起;葉柄具狹翅,長3-10厘米,密被鐵誘色多細胞柔毛。 花葶高9-15厘米,被多細胞柔毛;傘形花序1-3輪,每輪2-6花;苞片線形,長5-9毫米,草質,被柔毛;花梗長5-15毫米,被多細胞柔毛 ;花萼狹鍾狀,長7-10毫米,外面被多細胞柔毛,基部毛長且密,上部5淺裂,裂片卵狀三角形,長2-3毫米,先端銳尖或稍鈍;花冠紅色,冠筒管狀,長約11毫米,喉部無環狀附屬物,冠檐直徑6-8毫米,裂片倒卵形,長約3毫米,寬約1.8毫米,先端具凹缺;長花柱花:雄 蕊着生處靠近冠筒基部着生,花柱絲狀,長達9毫米;短花柱花:雄蕊着生於冠筒中部,花柱長約2毫米。 蒴果筒狀,約與宿存花萼等長。花期7-8月,果期9月。 該種葉形和毛被與黔西報春相似,但花萼長7-10毫米,5淺裂,花冠僅稍長於花萼,蒴果筒狀,極易區別。

習水報春生長環境

生長于山谷潮濕岩石上。喜氣候溫涼、濕潤的環境和排水良好 習水報春(5張) 、富含腐殖質的土壤,不耐高溫和強烈的直射陽光,用作冷溫室盆花的報春花宜用中性土壤栽培。不耐霜凍,花期早。而作為露地花壇布置的報春花,則適合生長於陰坡或半陰環境,喜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土壤。

習水報春分布範圍

產於貴州西北部。模式標本采自習水官渡區長嶺。

習水報春主要價值

報春花是春天的信使,當大地還未完全復睡,眾芳凋零,它已悄悄地開出花朵、在林緣、在溪畔、在草地上,或成叢,或成片,生氣盎然,春天即將來臨。拉丁文Primula,亦為早春開花之意。 報春花是人們經常見的一種花草,是具有觀賞價值的植物之一,常用來美化家居環境。

習水報春病蟲防治

症狀:由黃瓜花葉病毒CMV引起的全株性病害。症狀為葉片變小、畸形,分布有暗綠色斑紋或黃化。染病植株不開花,亦或開花,花也矮 小畸形,有斑紋。傳染途徑主要由桃蚜和棉蚜傳毒。傳染源主要為周圍雜草感病病株。 防治方法:首先要及時清除雜草,減少傳染源。其次應及早防治蚜蟲,消除傳毒媒介。 症狀:褐斑病是由半知菌亞門的鏈格孢菌類引起。染病植株葉片上有褐色斑點。傳染途徑是分生孢子借風雨傳播。 防治方法:發病初期噴灑70%百菌清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等殺菌劑。 症狀:為報春花的常見病害之一,中國各地均有發生。植株感病後,整株黃化,枯死。該病主要侵染葉片、嫩莖、花器等部位。多在葉尖、葉緣處發生。發病初期葉片出現水浸狀斑點,以後逐漸擴大,變成褐色並腐敗。後期,病斑表面形成灰黃色霉層。莖部感病後,病斑呈褐色,逐漸腐爛。花器被侵染後也成為褐色,腐爛脫落。在潮濕的條件下,病部出現灰色霉層,這是該病的一大特徵。該病以菌核在病殘體和土壤內越冬。氣溫20℃左右、空氣濕度大時易發病。通過風雨、工具、灌溉水傳播。溫室中冬末春初發病最為嚴重。 防治方法:種植密度要合理。注意通風,降低空氣濕度。病葉、病株及時清除,以減少傳染源。發病初期噴灑50%速克靈或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最好與65%甲霉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交替施用,以防止產生抗藥性。 症狀:主要危害植株葉片。病情由植株下部向上部蔓延。病斑通常直徑3至4毫米,褐色,嚴重時,病葉枯死,造成落葉。該病由報春柱格孢菌引起。病菌以菌絲體或分生孢子座在病殘體上越冬,種子也可帶菌,成為第二年的初侵染源。該病主要靠分生孢子隨空氣及雨水傳播。生長季節再侵染頻繁。通常溫暖多濕的天氣和偏施氮肥時,植株容易發病。一般7月開始發病,8至10月流行。 防治方法:選育抗病品種,加強肥水管理,增施有機肥和磷鉀肥,避免偏施氮肥。病害初期噴灑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加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1:1:100波爾多液。 症狀:細菌性葉斑病多在葉及花托上發病。初期沿葉脈產生水浸狀不規則病斑,以後黃化、變褐,病斑擴大,葉緣乾枯。嚴重時自下葉枯死。 防治方法:加強栽培管理,培育無病種苗,苗床土應消毒;溫室內應及時放風,降低空氣濕度。及時清除病株殘體。發病後用50%琥膠肥 酸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2%農用鏈黴素可濕性粉劑4000倍液噴施。 症狀:缺鐵黃葉病是植株上部嫩葉首先失綠,而老葉仍正常。失綠葉片葉肉變黃,葉脈還保持綠色。嚴重時葉尖出現褐斑,甚至脫落。 防治方法:盆土應選用富含鐵質的壤土。在有機肥中混入硫酸亞鐵、硫酸鋅等,可促使根系發育,增加吸鐵能力。出現缺鐵病狀時,可噴施0.2至0.5%硫酸亞鐵溶液,效果比直接施入土中要好。

習水報春植物文化

花語:初戀、希望、不悔 送花對象:朋友、戀人、情人 贈花禮儀:用素色的大淺盤裝入各種色彩的小盆報春,包上玻璃紙,再將緞帶打成十字花結做配飾。 南宋與范成大、陸游等合稱南宋「中興四大詩人的楊萬里,留有詞作《嘲報春花》:嫩黃老碧已多時,騃紫痴紅略萬枝。始有報春三兩朵,春深猶自不曾知。




參考來源

  1. [1], ,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