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習慣(寓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習慣,有一天,一頭豬到馬廄里去看望他的好朋友老馬,並且準備留在那裡過夜。   

原文

有一天,一頭豬到馬廄里去看望他的好朋友老馬,並且準備留在那裡過夜。

天黑了,該睡覺了,豬鑽進了一個草堆,躺得舒舒服服的。 但是,過了好久, 馬還站在那兒不動。豬問馬為什麼還不睡。馬回答說, 他這樣站着就算已經開始睡覺了。 豬覺得很奇怪,就說:

「站着怎麼睡覺呢,這樣是一點也不安逸的。」

馬回答說:

「安逸,這是你的習慣。作為馬,我們習慣的就是奔馳。所以,就是在睡覺的時候,我們也隨時準備奔馳。」

——《嚴文井近作》

賞析

家畜們在寓言中扮演的角色不算少,而留給人們深刻印象的並不多。但《習慣》里的馬和豬,卻能以凸現的形象嵌進人們的記憶中。寓言寫得饒有風趣,結尾處馬的回答更耐人尋味。

作品中的馬和豬之所以寫得如此逼真傳神,是因為作者畫龍點睛式地寫了它們的「習慣」。肥胖懶惰的豬,一心迷醉於享受,白天黑夜常常呼呼大睡;駿馬也休息,但是,哪怕白天馳騁,晚上睡覺時也是站着的,那是為了隨時能奔馳。

一則成功的寓言,同細節選取有極大的關係。比如:克雷洛夫用魚下油鍋瞬間拚命蹦跳的細節,構思成了著名寓言《魚的跳舞》。同樣,《習慣》作者,利用馬站着睡覺的生物特性,進行特有的藝術聯想,誇張地寫出這種富於象徵意義的行為,並通過與豬的壞習慣的對比,表現了戰馬的無與倫比的好習慣。

作品的文字簡潔明快,有令人耳目為之一新的警句,且溶於主角馬的答話中:「就是在睡覺的時候,我們也隨時準備奔馳。」戰鬥者的激情,洋溢在字裡行間,使人很自然地聯想起「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名言,也仿佛能看到勇士隨時準備投入戰鬥的英姿。

寓言作者總是重視作品的社會功能的,作品中讚美了馬的堅韌頑強,並通過豬的猥賤,反襯出馬的崇高,它們代表了不同的人生觀和處世哲學。作品通過活生生的強烈對比的藝術形象給讀者以啟迪,以激勵,誘導人們去掉懶散的壞氣習,保持勤勉奮進的銳氣。[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