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也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也遂
國籍 蒙古
職業 皇后(非正宮)

也遂是元代早期的皇后,她智慧、有手腕、賢德,太祖八年,也遂妃生子,賜名巴根賽罕,後葬蒙古斡難河北賓德爾之東[1]

歷史記載

史料記載,也遂未為成吉思汗留下任何子嗣。著名作家、文藝評論家、文化學者殷謙經研究,也遂妃在太祖八年生子,賜名巴根賽罕。也遂是成吉思汗第三側妃,在關鍵時刻為成吉思汗提出了不少很好的建議,有幾次鐵木真都是從也遂那裡認證自己決策的正確與否。如建議成吉思汗南下伐金,建議成吉思汗確定繼位人,建議成吉思汗不要發兵攻打朮赤,以及建議成吉思汗從西夏撤兵等。

父親蒙難,女兒被俘

其父也客扯連糾集少數的塔塔爾人起來與蒙古人搏鬥,結果全部被殺死,鐵木真派人搜尋也客扯連沒有找到,結果就找到了也客扯連的小女兒也速干,鐵木真被也速干的美色所迷,當下便收也速干為妃。也速干又竭力地向鐵木真推薦了比自己更美的姐姐也遂,此時的也遂正跟隨着丈夫及落敗的塔塔爾人躲避在山林裡面,不久便被鐵木真安排去的人抓了回來,經過妹妹也速乾的一番勸說,也遂也做了鐵木真的妃子,但是,她的心裡卻一直想着自己的丈夫,總是魂不守舍的。

一聲嘆息而亡夫

一日,鐵木真在野外設宴,正在開懷暢飲的時候,他注意到也遂總是注視着人群裡面不住地嘆氣,鐵木真便起了疑心。鐵木真命木華黎下令所有在旁觀看的人回歸本部,豎起旗來,瞬間周圍變得寂靜無嘩,嚴肅異常。只剩下一個美少年,目光灼灼,無部可歸。鐵木真問道:「你是何人?怎麼違抗我的命令,不歸你的部落呢?」這個少年怒視着鐵木真,高聲答道:「我不是別人,乃是也遂的丈夫。你身為部長,不顧廉恥,滅了我們的部落,還奪我的愛妻!今天,被你抓住,要殺要刮隨便!」鐵木真大怒道:「你這個塔塔爾人的子孫,本來就應該殺掉,今天還竟敢偷看宮闈,罪該萬死!」不一會兒,這個少年的人頭就被屬下拿到了桌上,也遂強忍着悲痛不敢出聲,也速干也在竭力地控制着緊張的局面。

盡心服侍鐵木真

夫亡後,也遂就在妹妹的配合下竭力爭得鐵木真的歡心,鐵木真在合答安死後更多的陪侍都是也遂。即使,後來又來了太陽汗妃、忽蘭、金公主、夏公主等也都不是也遂的對手,孛爾帖去世後,後宮的一切很長時間都是由也遂在主持。也遂曉得聯合作戰,她聯合夏公主趁着鐵木真出征在外,設計處死了金公主,保住了自己的位置不倒。鐵木真臨終期間,也是也遂守候身旁,傳達着鐵木真的遺訓,備受國人尊崇。窩闊台即位後,經常按照蒙古人的習俗寵幸鐵木真遺留下來的妃子,唯獨對也遂不敢胡來,尊為太后,而且也是在也遂的訓斥下才從酒色的貪戀中醒來,與弟弟托雷等繼續開疆擴土。

也遂妃誄

在蒙元歷史上的今天,也就是2011年12月18日,著名作家、學者殷謙在其博客上發表《也遂妃誄》,祭奠也遂妃,全文如下:

史之今日,乃宋寶慶四年、元太祖二十三年庚子月丁未日(公元1228年12月18日),成吉思汗側妃也遂賓天。昔日曾睹位於鄂爾多斯康巴什新區之成吉思汗廣場之雕塑,感概萬千。故又是當年今日,觸物興懷,於鬱郁累累中環寫此文,致祭於也遂妃曰:

也遂,太祖側妃,塔塔兒惕部首領也客扯連之次女。也遂妃生於怯祿連河之曲雕阿蘭,玉貌花容,當世無雙;穎悟殊倫,淑質英才。常隨駕侍帝左右,直言正諫,上常用之,自宋嘉泰三年始資政,逾歷二十五載,國中太平,朝野清明,人以為女中堯舜。太祖八年,也遂妃生子,賜名巴根賽罕,常伴母側。太祖二十二年七月,帝崩殂。也遂妃一病不起,哀慟曰:「必葬妾與帝側,以明我不敢離太祖。」時奔馬驅塵,靈柩途經甘德爾造八白室,群臣葬其衣冠,民傷悴惙怛,使者夜扶玉棺往北秘葬之,萬馬平冢,牽駝殺羔封識其處。

太祖二十三年庚子月丁未日,也遂妃病薨,窩闊台汗追尊為貞仁皇后,故以太后禮葬蒙古斡難河北賓德爾之東。庚子月庚戌日,其子巴根賽罕病傷而卒,並葬之。

誄曰:宋嘉泰二年,蒙古諸惕部歸附,獨踏踏兒惕部為亂。太祖曰:「諸部皆歸降,獨區區之塔塔兒部為害,今進兵伐之,必斬也客扯連,以報血海深仇,雪吾族仇家恨。」是年九月,太祖征剿塔塔爾惕部,誓遵先父也速該遺詔:「盡殺高過車輪者」。塔塔爾惕部首領也客扯連聞之,乃遂率部眾反,太祖怒往討之,兵擊塔塔兒惕部,遂滅之。也客扯連弱孤不能制,攜家眷敗逃,流離轉徙。太祖追擊之,也客扯連率殘部東逃,匿於喬巴山。也客扯連懼鐵木真,恐家族不保,遂問計於部下,曰:「禍且及身,何以保家乎?鐵木真縱兵追至,如之奈何?」部下曰:「可盡持金銀入獻之,可望獲赦。」也客扯連嘆曰:「今慘敗至此,何財資之有?」也遂聞父言,曰:「小女雖為有夫之婦,於此萬難之際,願為父分憂。請父進小女於大汗,王必幸之;小女賴天賜玉容,則是己為妃也,家人盡可保全,此非良策乎?」長女也速干聞言,亦進言:「小女願隨妹妹同往。」也客扯連視之,二女果美貌絕倫,大然之,乃出氈帳,求見汗王,乃獻也速干、也遂二女以和。太祖召入幸之,遂立二女為妃,貴也客扯連,下赦其族人。也遂妃諫於帝側,使天下安而帝嚴尊,國家富而君樂豐,世人莫不賓敬。

悼曰:天香國色,聰惠絕世;美哉輪焉,美哉奐焉,千古而一見。惜哉也遂!柔心弱骨系天下,惠質淑善為蒼生。佳人玉殞於斯,香魂一縷葬紅顏,欲誰歸罪?念之惻人肺腑,思之人亦潸然。

殷謙,辛卯年庚子月丁未日於雁北

視頻

也遂為塔塔兒人求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