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龍峪山地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龍峪山地公園旅遊項目總占地面積1.02平方公里,約合1530畝。根據實際資源條件和功能定位,將整個景區劃分為「一個中心,六個分區」,是一座集「山地觀光、山地教育、山地農耕、山地娛樂、山地運動、山地飲食」多種體驗感受於一體的多功能綜合休閒旅遊勝地。

中文名九龍峪山地公園地理位置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伊家樓村正西面積1530 畝氣候帶亞熱帶季風氣候管理單位淄博九龍峪山地旅遊開發有限公司修建時間2017年[1]

景點簡介

九龍峪山地公園地形圖

淄博九龍峪山地公園位於博山區伊家樓村正西方向,緊鄰博萊高速公路下路口,占地面積約1530畝。是在2017年興建的一個主題公園,整個景區由『一個中心,六個分區』組成,其中包括綜合服務中心,入口廣場健身區、休閒養生度假區、山地運動拓展區、親水遊樂區。徒步登高觀光區、文化教育展示區。通過各個功能分區的相互輻射,集中體現了山地公園內「山景、山味、山韻、山樂、山居、山音、山情」等山地文化主題元素。

景區特色

博山地處魯中山區門戶,旅遊資源豐富,被評為國家旅遊風景名勝區。九龍峪更是地處博山黃金位置,交通極其便利,植被資源豐富,佳木蔥蘢,滿目蒼翠。站在山頂往東博山城區盡收眼底,往西300平方公里群山綿延,一望無際,拓展潛力巨大。文化積澱深厚,古廟、古道、炮樓等遍布其中,傳說、典故不計其數。

地理位置

淄博九龍峪山地公園位於城區正西,位居博山中心路西首200米路東,距中心城區車程不超過10分鐘。205國道從景區門前穿過,緊鄰濱萊高速路口,淄博城際輕軌站點,交通非常便利,未來3小時交通圈可直接覆蓋北京、天津等一線城市。周邊坐擁陽光花園晨光花園顏山國際鼓浪嶼花園等多個大型住宅區,是近郊休閒遊玩勝地。

歷史人文

石碑

伊家樓村古有武林豪傑伊紅袞,除暴安良,名楊四方。近代名廚輩出,對博山菜品的發展有深遠影響。山城茶馬道「博萊古道」途徑九龍峪,曾經對博山經貿繁榮作出重要貢獻。呂祖廟始建於乾隆39年,封山碑立於同治初年,各種人文典故、歷史傳說更是數不勝數。

九龍峪山群位於博山城區正西方向,距中心路西首兩公里處,因有九道山嶺宛如九條蒼龍俯衝直下聚首在伊家樓村而得「九龍」之名,氣勢非凡。遠觀似一道天然屏障,屹立於博山城西,保一方風平浪靜,又如九條威嚴巨龍,俯臥博山之巔,鎮守西部群山。九條山脊相夾形成8條山峪,自南向北為伊家峪、劉家峪、封山、包公峪、大桃峪、小桃峪、叉峪、直峪。其中以封山最為出名,因清同治年間官府封山造林立碑於此而得名,山勢磅礴,植被茂盛,景色怡人,峪中山頂更深藏百年古剎「呂祖廟」一座,香火鼎盛,且此峪為九龍峪群山進山門戶,經後人口口相傳,此峪由封山改名為九龍峪,故提及九龍峪泛指九嶺相連而成的山群,具體指的是此封山一峪。

淄博九龍峪山地公園於2017年開始施工建設,其範圍覆蓋了伊家樓姚家峪和尚房閆家樓昃家莊等20多個村莊,向西延伸至牛角村西廂村,南鄰嶺西風景區,北接石門風景區。囊括了姚家峪生態養老度假區,白石洞風景區和尚房風景區西廂古村落景區等多個成熟景區,周圍輻射的山群面積超過300餘平方公里,直至萊蕪、章丘境內。

主要景點

生態停車場

高速路西側50米綠化帶範圍內(在保證防護林防護作用有效的前提下,利用種植間距,設立停車位,地面鋪設植草磚,保持水土)建立大型生態停車場。面積70000m²,可容車1700餘輛,能徹底解決景區停車困難的後顧之憂,為景區全面發展提供基礎保障。此外為九龍峪發展為博山全域旅遊集散中心提供了強大的條件支持。

環山廣場

橫臥於九龍峪山腳下,與生態停車場和高速平行建設,打造景觀效果,寬30米,長約1-8公里,氣勢磅礴,視覺感染力強,能起到極大的宣傳作用,建成後將除作為景區景觀及集散作用外,可作為健身休閒廣場服務於周邊社區及城區居民。

環山道路修建及博萊古道包裝

在保護原生態的前提下,現有環山道路修復完畢,根據不同的地理條件鋪設不同種類道路,紅葉嶺以石板路為主,秀才嶺以木質棧道為主,原博萊古道保持原生態,但加以石塑包裝復現當年經貿文化,使遊客在行路過程中就能有各種不同感受,增加可玩性。

世界風情木屋小鎮

木屋酒店。木屋住宿已成為時下旅遊發展的一種新模式,但在我們北方地區尚沒有能夠形成規模化的代表性景區。經過多方細緻考擦分析,九龍峪的地勢特點和水土條件適合木屋旅遊產業的發展,完全可以依據不同山體條件建設不同風格的木屋別墅,既可以提供住宿餐飲服務又可以作為景觀亮點。將傣族,彝族,苗族,黎族,苗式,日式,歐式,東南亞風格等不同樣式的木屋引入風景區打造建設,配備相應的風情化服務,打造一座具有代表性和規模化的世界風情木屋小鎮,讓遊客在博山九龍峪就能體驗到世界各地不同的木屋文化及民族風情。

生態美食街

博山飲食文化歷史悠久,被確認為魯菜發源地。規劃建設生態美食街一條,以環山路為基礎打造博山小吃一條街,將傳統的博山風味小吃炸肉、豆腐箱、八寶飯等以小份售賣方式供遊客品嘗,弘揚和宣傳博山飲食文化。

兒童暢享樂園

依山而建各種主題卡通小屋,配套各種兒童遊樂設施,為遊客提供就餐、休息、住宿服務。項目新穎奇特,結合博山特色美食奪人眼目,尤其是吸引兒童。

山地水上樂園

九龍峪擁有豐富的地下水資源,結合九龍峪地理條件可打造博山第一家水上樂園,全國獨家的山地水上樂園,人在水中,水在山中,既玩的盡興,又可陶醉於青山美景,暢享自然。同時配套建設人工湖——九龍湖一座,大型人造沙灘一處,人工水系兩條,實現水資源循環利用,既節約了水資源同時起到美化景區環境作用。

山地生態農場

結合現代人們日漸加強的綠色消費觀念,提供土地認養服務項目,自己種菜自己吃,既體驗農耕的樂趣,又可吃到放心、安全的蔬菜。同時建立有機種植養殖基地,對周邊社區進行供應,引進大櫻桃,大棚草莓等果樹品種,成熟的季節使廣大市民不必再東奔西跑就能隨時體驗採摘的樂趣。

山鄉山色集市

集中西部山區農民自種自產的純綠色作物在此出售,規範化統一管理,同時開設傳統豆腐坊,手工饅頭坊,手工煎餅坊,有機肉坊的特色加工坊,為遊客做體驗消費,既有可食性,又有可玩性。

文化教育基地

主要為弘揚博山傳統文化精髓,傳播社會正能量,包括傳統農耕文化展示,陶琉藝術文化展示,博山「孝」文化展示,博山傳統美食文化展示,博萊古道貿易文化展示,道教養生文化展示等,即可以把博山傳統文化宣傳弘揚出去,又可以聯合各高小學校搭建文化教育平台,服務博山教育事業。

山地運動拓展基地

作為山地公園沒有山地運動項目是不能夠名副其實的,大型的山地運動拓展基地包含了山地跑馬,山地自行車騎行,山地越野摩托,山地卡丁車,戶外攀岩,真人CS叢林戰等眾多運動項目,同時也能提供野外生存,徒步穿越等拓展培訓功能,能承接各種社會團體組織的不同活動,也能對接學校、幼兒園等進行戶外拓展教育培訓。 交通信息編輯 乘坐50路公交車即可到達伊家樓村站點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