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龍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龍壁(北京故宮影壁) 九龍壁,是影壁的一種,是中國傳統建築中用於遮擋視線的牆壁。位於紫禁城寧壽宮區皇極門外南三宮後。

九龍壁,壁長29.47m,高3.59m,厚0.459m,重達300多噸。是一座背倚宮牆而建的單面琉璃影壁,為乾隆三十七年(1770年)改建寧壽宮時燒造。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稱 ;九龍壁
  • 地理位置北京紫禁城寧壽宮區皇極門外
  • 占地面積 ;壁長29.47m,高3.59m,厚0.45.9m
  • 門票價格 ;10元
  • 所屬國家 ;中國
  • 所屬城市 :北京

歷史起源

九龍壁,壁上部為黃琉璃瓦廡殿式頂,檐下為仿木結構的椽、檁、斗栱。壁面以雲水為底紋,分飾藍、綠兩色,烘托出水天相連的磅礴氣勢。下部為漢白玉石須彌座,端莊凝重。

壁上9龍以高浮雕手法製成,最高部位高出壁面20cm,形成很強的立體感。縱貫壁心的山崖奇石將9條蟠龍分隔於5個空間

布局結構

黃色正龍居中,前爪作環抱狀,後爪分撅海水,龍身環曲,將火焰寶珠托於頭下,瞠目張頷,威風凜然。左右兩側各有藍白兩龍,白為升龍,藍為降龍。左側兩龍龍首相向;右側兩龍背道而弛,四龍各逐火焰寶珠,神動形移,似欲破壁而出。外側雙龍,一黃一紫,左端黃龍挺胸縮頸,上爪分張左右,下肢前突後伸;紫龍左爪下按,右爪上抬,龍尾前甩。

二龍動感十足,爭奪之勢活靈活現。右端黃龍弓身弩背,張弛有度,騰挪跳躍之體態刻畫生動;紫龍昂首收腹,前爪擊浪,風姿雄健,它十分充分的顯示出古代中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和藝術才華。

同時九龍壁也是我國建築成就的重要標誌。[1]

主要象徵

同時他們象徵着吉祥如意、幸福美滿。

龍圖騰在中國又有消災彌禍、鎮宅、平安、吉祥,財運等含義。象徵富貴,升騰發達。政府禮品,寓意升遷,發達,機遇。

九龍壁設計與裝飾或明或暗地蘊藏着象徵皇權和天子之尊的九五之數。因為九是陽數的最高數,五是陽數的居中數,所以九五之數就成了皇權和天子之尊的代表。[2]

民族圖騰

龍是中華民族的圖騰。九龍的形體有正龍、升龍、降龍,翻騰自如,九龍騰飛,神態各異正龍威嚴、尊貴,升龍剛猛而充滿力量,降龍則溫文爾雅。寓意,群賢共濟,圓滿如意、蒸蒸日上的盛世景象!

鳳是美麗的鳥,吉祥的鳥,是鳥中之王。它象徵着喜慶、安寧和高貴,比喻為皓潔、美滿的愛情。它和龍一樣給中國人民以巨大的精神力量。騰雲駕霧的龍?千古神州,翩翩飛舞的鳳?誰創造了這兩個神奇的形象?這兩個神奇的瑞獸為什麼在我國人民中受到如此普遍而持久的敬仰呢?

龍為「九似之物」:角似鹿,頭似駝,眼似鬼,頸似蛇,腹似屋.鱗似鯉,爪似鷹,掌似虎,耳似牛。鳳為「八似之物」:首似錦雞,嘴似鸚鵡,脖似孔雀,身似鴛鴦,翅似大鵬,足似仙鶴,毛似孔雀,冠似如意。因此,我們又可以說,龍鳳存在於中國人民的心中。

重要體現

陽數之中,九是極數,五則居中。「九五」之制為天子之尊的重要體現。

整座影壁的設計,不僅將「九龍」分置於5個空間,壁頂正脊亦飾9龍,中央坐龍,兩側各4條行龍。兩端戧脊異於其它廡殿頂,不飾走獸,以行龍直達檐角。檐下斗栱之間用九五45塊龍紋墊栱板使整座建築以不同方式蘊含多重九五之數。此外,九龍壁的壁面共用270個塑塊,也是九五的倍數。為了不損壞龍的頭面,分塊極為講究。

多種形式

中國的龍壁有一龍壁三龍壁五龍壁七龍壁]、九龍壁等多種形式。這幾種形式以九龍壁最為尊貴,在古代被建造在皇帝、王后以及王公的宮殿正門的地方,在寺院裡面也經常可以看到九龍壁。

藝術價值

九龍壁主要使用琉璃彩繪磚雕等材質製作完成,整體有着極高的藝術價值,這幾種裡面尤其數琉璃製作的九龍壁最為有氣勢,色彩也更加艷麗,是中國影壁、照壁建築藝術的一大發展。

中國比較有代表性的九龍壁有故宮九龍壁、大同九龍壁和北海九龍壁,被稱為中國「三大九龍壁」。

視頻

參考文獻

  1. 九龍壁的傳說 .北京晨報.2016-07-14,引用日期2017-06-29
  2. 丁寧. 九龍壁暗藏的秘密. 2019-12-29 16:35:59.